今年是明清史学家、档案学家和古建筑学家,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单士元诞辰110周年。昨天,故宫博物院举办“故宫古建守护者系列之单士元专题展览”暨“单士元诞辰110周年纪念座谈会”。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故宫纪念“国宝卫士”单士元 被誉故宫古建保护第一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12 09:03

  故宫纪念“国宝卫士”单士元

  青年时受教于胡适 获誉故宫古建筑保护第一人

昨天,纪念单士元先生诞辰110周年展览在东华门城楼举行,文博界前辈济济一堂。北京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今年是明清史学家、档案学家和古建筑学家,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单士元诞辰110周年。昨天,故宫博物院举办“故宫古建守护者系列之单士元专题展览”暨“单士元诞辰110周年纪念座谈会”。今起,观众可以在东华门古建馆近距离了解这位故宫古建筑保护第一人。

  东华门城楼推出专题展览

  昨天下午,单士元专题展览在东华门古建馆开幕,多位文博界老先生来到现场参观展览。

  单士元先生生于1907年,1924年进入“清室善后委员会”,负责物品点查和档案整理编目。溥仪出宫,单先生进宫。也就是说,他进入紫禁城的时间,比故宫博物院成立还早10个月。

  1925年,单士元正式进入故宫博物院文献馆,从事文献档案研究工作。后又在北京大学国学门研究所毕业,受教于胡适、马衡、沈兼士、朱希祖等诸位国学、史学大家。展览中还有一张“毕业证书”,上面有胡适等教授的签章。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故宫古建守护者系列之单士元专题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5月。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大门票可免费参观。

  掀故宫古建筑修缮高潮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1930年底,单士元先生加入国内最早研究中国建筑的学术团体——中国营造学社,任编纂一职。他利用自己的专长,为梁思成、刘敦桢先生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史料支撑。

  新中国成立后,经梁思成先生推荐,吴仲超院长将单士元调任古建筑研究部门担任要职。在此期间,单士元挽留住一批技艺精湛的老师傅,承担故宫古建的修缮指导工作。

  1958年底,故宫组建古建管理部,单老担任古建管理部主任。这支队伍在单士元先生的领导下,组织完成了迎接1959年国庆故宫古建筑第一次大修任务,并在20世纪60年代掀起了故宫古建筑修缮工程的高潮。

  古建保护“三驾马车”之一

  单霁翔介绍,1979年至1986年,单士元先生作为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政协文化组的成员,以古稀之年和建设部的郑孝燮先生、国家文物局的罗哲文先生紧密合作,共同呼吁保护文物古迹、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古建筑保护的“三驾马车”。

  1979年,单士元作为“建筑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和诸位古建筑专家学者提议建立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在单老的倡议和全国政协文化组的支持下,经过不断努力,将馆址设在先农坛太岁殿建筑群内,促成了我国第一个古代建筑博物馆的成立。

  后来,卢沟桥的“退休”、德胜门城楼的保留、颐和园昆明湖的清淤、北京四合院的保护,均能看到单老奔走呼吁的身影。北京晨报记者王歧丰

  ■链接

  单士元(1907-1998),明清史学家、档案学家和古建筑学家。历任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理论与历史研究室代主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故宫博物院顾问、国家文物委员会委员、中国档案学会顾问、北京史学会顾问、中国建筑理论与建筑史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统建筑园林委员会会长、中国紫禁城学会会长等职,第五届和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相关链接:

美呆了!95后小伙耗时3年在游戏中打造虚拟故宫
故宫文物“活”了 文化遗产不必矜持
《故宫里的大怪兽》用故宫文化IP讲好中国故事
沈阳故宫“金銮殿”修复后重新开放

 

相关链接:
沈阳故宫“金銮殿”修复后重新开放
《故宫里的大怪兽》用故宫文化IP讲好中国故事
故宫文物“活”了 文化遗产不必矜持
美呆了!95后小伙耗时3年在游戏中打造虚拟故宫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楷欣]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