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财政部日前会同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通知,提前下达2018年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农村危房改造补助、中央财政医疗救助补助、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等4项民生类预算指标。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千亿困难“大红包”是朴素的民生体恤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15 09:19

  作者:胡艺

  为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财政部日前会同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通知,提前下达2018年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农村危房改造补助、中央财政医疗救助补助、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等4项民生类预算指标。国家将为四类人群发出千亿元“大红包”。(12月13日《华商报》)

  从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到农村危房改造补助,从财政医疗救助补助到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中央提前安排2018年困难补助指标,送出千亿元大红包,以实际行动体恤民生,缓解困难群众的生活压力,体现了应有的责任担当。笔者期待,地方政府科学界定困难群众,真正实现精准扶贫,精准救助,给困难群众带来实惠利好,降低民生压力。

  千亿元红包平均到全国每一个困难家庭,每家每户可能只有几百元,几千元,对于经济宽裕的人来说,几百元、几千元或许数不大,但是对困难群众尤其是低保家庭、残疾朋友来说,意义完全不一样。几百元、几千元就可以换算成大米和鱼肉禽蛋,其体恤民生的思路值得肯定。

  近年来,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话题屡被提及。近期,不少省市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让广大民众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创造了条件。但是,除了机关事业单位与国有企业以外,如果没有制度驱动力,让企业给职工加工资,有些一厢情愿。

  虽说当前物价涨幅在回落,但是自来水、天然气、居民用电实行阶梯式改革,特别是食品价格上涨。在一片“涨”声中,通胀压力显现,给民众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工薪阶层寄希望于涨工资,待业者、失业者、农民,还有低保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体,并不能从涨工资中获得实惠。

  因此,对这部分弱势群体给予足够关注,想办法提高他们的消费能力与生活质量,尤为必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央及时下达补助、救助计划,增强低收入群众的消费能力,除了为他们提供基本生活保障以外,更重要的是体现了政府的公共责任。

  当然,关怀低收入弱势群体的方式有多种,不限于发放生活补贴一条路径。地方政府除了尽快落实困难补贴与物价联动政策以外,可以因地制宜作出更为细致个性化的制度安排。比如,用公共财政给保障房、职工养老、医保、新农合医保提供更多政策支持。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还应该加大教育、交通等公共事业投入的力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加公共产品供应种类与数量,等等。

  而补齐公共服务与社会救助短板,让低收入群众享受均等公共服务与及时社会救助,也是在间接帮助他们提高收入。总之,只有切实解决好衣食住行医等民生问题,让每一个公民尤其是低收入群众感受到政策实惠,才能让广大民众分享好改革发展成果。

[来源:齐鲁网] [作者:胡艺]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