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作家文森特·梵高是世界绘画史上少有的天才画家,也是生前潦倒、死后扬名的艺术家代表,他的《星夜》、《向日葵》和《麦田乌鸦》等画作至今已经成为世界最顶级的艺术品。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至爱梵高》影评:给梵高的一封挚爱情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15 09:22

  作者:黑白先生

  荷兰作家文森特·梵高是世界绘画史上少有的天才画家,也是生前潦倒、死后扬名的艺术家代表,他的《星夜》、《向日葵》和《麦田乌鸦》等画作至今已经成为世界最顶级的艺术品。

  2015年是梵高逝世125周年,波兰画家多洛塔·科别拉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天才,便创作了一部动画电影纪念他,这便是《至爱梵高·星空之谜》,今年6月曾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得金爵奖最佳动画片奖。而今终于等来它在国内上映,对于梵高粉和艺术迷来说,绝对是天大的福音。

  这部《至爱梵高》和其他动画是不同的,它以6500幅手绘油画为底稿,由来自15个国家的100余位画家进行绘制,风格和梵高的画作极为相似,有些画面灵感还直接取材于梵高的油画,像《麦田群鸦》、《在亚尔的葡萄园》、《夜间室内咖啡座》、《星夜》等在动画中都有所展现。

  就连故事的人物,也是取材于梵高油画,如《慕丝蜜》、《阿曼德·鲁林的肖像》、《穿白衣的女孩》、《老人肖像》、《邮政署长肖像》、《弹钢琴的女人》、《唐吉老爹》、《军人》和《加歇医生肖像》等,就连梵高自己的形象,也取材于他的《自画像》,让人叹为观止。

  影片故事有些悬疑,讲述邮差儿子阿尔芒·鲁兰(即阿曼德·鲁林)为梵高投送一份未送达的信时,一路破解梵高死亡之谜的故事。梵高的多数传记都认定他是自杀,《至爱梵高》则另辟蹊径,先认定梵高死于小混混殴斗,继而陡然转向,插入梵高的生前好友加歇医生和其女儿玛格丽特·加歇,之后认定梵高不仅死于情困,更是死于对生活的绝望。

  由此可见,多洛塔·科别拉和她的丈夫休·韦尔什曼是极为用心的,他们不仅是梵高的忠实粉丝,也是梵高死因的探究者,因此使得《至爱梵高》在悬疑之外更像是一封写给梵高的情书。

  事实上,由于梵高已经去世127年,他究竟是自杀还是他杀,大概已经成了未解之谜。但人们愿意相信,天才梵高之死不是意外,当绝世才华无处宣泄时,只有绝望地结束自己的生命。就像传说中诗仙李白是醉酒捞月而死一般,这种死法才是天才的死法。

  “在我们心里或许有一把旺火,可是谁也没有拿它来让自己暖和一下;从旁边经过的人只看见烟囱里冒出的一缕青烟,不去理会,现在能让我看一看你,应该干什么呢?人们必须守护那把内心的火,要稳着点,耐心地等待着,有谁走来,挨近它坐下——大概会停下来吧?心里多么着急。”在写给弟弟也是他的画商和接济人提奥·梵高的信里,梵高这样写道。也许,这便是他内心真实的写照。

  《至爱梵高》将梵高融入他的画作之中,别开生面展开他波澜诡谲的一生,并试图揭开他的死因之谜。对于梵高粉来说,也许是皆大欢喜的事情。但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则显得过于琐碎和无聊,因而不会像《大圣归来》或者《大鱼·海棠》一样成为爆款。

  但并不妨碍它成为伟大的电影,单单是遴选1800余幅梵高画作进行对照性创作,使那些伟大的艺术品鲜活起来,灵动起来,这一点,就足以让人泪流满面。

  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来源:齐鲁网] [作者:黑白先生]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