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本报昨日报道,明年1月1日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将在全国试行。这意味着,环境有“标价”,侵权要付代价,损害环境就须赔偿“买单”。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评论:环境损害赔偿 “权利人”要主动起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19 15:35

  环境损害赔偿,“权利人”要主动起来

  据本报昨日报道,明年1月1日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将在全国试行。这意味着,环境有“标价”,侵权要付代价,损害环境就须赔偿“买单”。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自2015年在吉林、重庆等7省(市)试点,两年后中办、国办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将其在全国推行,彰显中央对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视。这为我国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提供了又一制度保障。

  损害生态环境,无疑是对国家财产和公众权益的侵害。根据物权法,谁侵权谁担责,谁损害谁赔偿,责权界线分明,权利主张清晰。但环境损害的赔偿则较复杂。如权利人的确定,两年前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试点中,赔偿权利人为省级政府。此次印发的方案则将赔偿权利人由省级政府扩大至市地级政府。这不仅降低了权利索偿成本,也将大大提高维权效率。

  但明确了权利人,是否主动伸张权利,则很大程度取决于当地政府的态度。毕竟,环境损害侵犯的并非具体权利人,而政府的权利人身份,其实也是授权“代理”角色。而代理者往往就有了被动或受托的意味。前期的试点也显示,有些地方政府对环境损害索赔往往并不积极主动,实际索赔案例更少,这与我国环境现状并不相符。

  究其原因,一则这是个“得罪人”的事,在责权不明及配套制度滞后的情况下,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并不愿主动揽这“麻烦事”。二则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多为当地大企业,要么是纳税大户,要么GDP贡献大,与政府有千丝万缕联系。从近些年曝光的个案看,有些地方政府连对污染的查处都态度暧昧,更遑论主动向企业索赔了。

  因此,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能否顺利推行,关键还在于“权利人”不能缺位。尽管制度已明确政府的索赔主体地位,但要真正让这一制度落地,还需要有效的配套措施。这除了要明确具体行使权利的责任主体外,地方政府亦需提高主人翁意识,明确职责主动作为,让制度发挥作用。

  以往,许多地方发生损害或污染环境案,尽管也会对侵权者处罚或罚款,但所罚款项与环境损害及修复费用不成比例,最终埋单的往往还是政府。处罚偏轻,一方面纵容了损害环境行为,同时,也令被污染损害的环境不能得到及时复原。这次改革方案明确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范围、责任主体、索赔主体、损害赔偿解决途径等,将生态保护及损害修复制度化、规范化,作为生态保护责任主体的各级政府理应积极用好这一武器。

  (作者是本报首席员)

 

 

相关链接:

河北严查固废危废环境违法 禁止“洋垃圾”入境
走出“偏方”困境,需营造崇尚科学环境
琼中用“双创”深度“美颜”激活城市发展“软环境”
海南西部建立三大环境资源巡回法庭 覆盖三自然保护区

 

相关链接:
海南西部建立三大环境资源巡回法庭 覆盖三自然保护区
琼中用“双创”深度“美颜”激活城市发展“软环境”
走出“偏方”困境,需营造崇尚科学环境
河北严查固废危废环境违法 禁止“洋垃圾”入境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高辰]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