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树掩映,一条崭新的水泥路向村庄深处延伸。“以前这里是土路,路过时经常‘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村道拓宽和硬化后,出行更加方便了!”今天,儋州市那大镇西联居跃新队57岁的羊五妹种完菜沿着硬化道路回家的路上,笑着对记者说。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儋州引入央企推进农村公路“六大工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0 09:17

  引入央企推进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实行工厂化标准化规范化作业

  儋州:乡村振兴从修好“民心路”开始

  绿树掩映,一条崭新的水泥路向村庄深处延伸。“以前这里是土路,路过时经常‘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村道拓宽和硬化后,出行更加方便了!”19日,儋州市那大镇西联居跃新队57岁的羊五妹种完菜沿着硬化道路回家的路上,笑着对记者说。

  跟羊五妹一样,儋州越来越多的村民出行将不再是难事。今年3月21日,儋州农村公路“六大工程”项目全面开工。项目包括自然村路硬化、窄路面拓宽、县道升级改造、生命安全防护、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及危桥改造、旅游资源路工程,总长1413.85公里,计划总投资19.28亿元。预计2018年底竣工后,将建成外通内联、村村通畅的交通网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把这项“民心工程”做实做好,儋州农村公路“六大工程”通过招投标,优选出央企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承建。

  “此举避免了工程被层层转包,有利于发挥央企的管理和技术优势,改变‘一个镇一段路,一个包工头一段路’分散迟缓的现象。”儋州市委书记张耕表示,要确保2018年底实现全线贯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良好的交通条件。

  央企的优势体现在多方面。中交一公局儋州农村公路“六大工程”项目经理赵建功说,该公司在拥有551台(套)先进设备的同时,又投入2000万元建起5个混凝土拌合站、投入400多万元建设预制梁厂,实行工厂化、标准化、规范化作业。

  记者在儋州市东成镇的一个拌合站看到,机械设备正加紧作业,一辆辆鱼贯而入的工程车装满料后分运到各个施工点。赵建功说,以拌合站为中心的管理模式,使级配碎石、混凝土等材料集中拌合、统一配送,既确保工程质量,又提高施工效率。

  “儋州在海南各市县中贫困人口最多,推进儋州农村公路‘六大工程’,是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重要条件。作为央企,应该多尽一份社会责任,努力打造样板工程。”中交一公局儋州农村公路“六大工程”项目党支部书记冯全胜说。

  由于有先进的设备、过硬的技术、科学的管理,儋州农村公路“六大工程”项目加快推进,目前已完成投资逾5亿元。

  短评

  精准补短板 振兴路更宽

  要想富,先修路。便利的交通是村民联通内外的桥梁,既利于优势资源走出去,也便于资本技术引进来。儋州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可谓抓准了农村发展的短板。一条条农村公路的建成,必将极大激发儋州乡村建设发展的活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透过儋州的发展实践,我们不难看出,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需要从农村的薄弱环节抓起,从突出问题改起。当前,全省各地农村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各不相同,有的是交通不便,有的是人才缺乏,有的是产业落后,不一而足。为此,我们在扶持农村建设发展时,要注意因地制宜、精准施政,针对每一地农村的实际问题,采取不同的对策。这样有的放矢,才能真正破开各地农村的发展困局,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相关链接:

弘扬传统文化 “永远的苏东坡”系列活动海南儋州落幕
儋州、白沙、五指山、保亭群众热议两条高速公路项目开工
好消息!海南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等两项目开工
儋州着力创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市
冬交会儋州馆35公斤大冬瓜引关注

 

相关链接:
冬交会儋州馆35公斤大冬瓜引关注
儋州着力创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市
好消息!海南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等两项目开工
儋州、白沙、五指山、保亭群众热议两条高速公路项目开工
弘扬传统文化 “永远的苏东坡”系列活动海南儋州落幕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易宗平]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