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获毒品案件17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57人,其中破获部级目标案件10起,破获省级目标案件16起,破获特大毒品案件12起,打掉贩毒团伙44个227人;缴获各类毒品6.323吨……12月19日,禁毒部门介绍了今年全市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和辉煌战果。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严”“实”并进禁毒 “八严”工程成效显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0 10:35

  原标题:“严”“实”并进禁毒 “八严”工程成效显著

  全市禁毒三年大会战“秋冬攻势”暨“5·14”毒品查缉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破获毒品案件17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57人,其中破获部级目标案件10起,破获省级目标案件16起,破获特大毒品案件12起,打掉贩毒团伙44个227人;缴获各类毒品6.323吨……12月19日,禁毒部门介绍了今年全市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和辉煌战果。

  “严打”工程:周密部署 战果显著

  大会战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周密部署,措施有力,共破获毒品案件17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57人,同比分别上升了44%和35%,其中破获部级目标案件10起,破获省级目标案件16起,同比分别上升了27%和333%;破获特大毒品案件12起;破获重大毒品案件39起;打掉贩毒团伙44个227人;缴获各类毒品6.323吨,还缴获各类枪支弹药及贩毒工具一批,严打战果为历年最为丰硕的一年。海口市区两级法院受理涉毒案件1812件1969人,审结1709件1836人;其中受理一审案件1586件1712人,审结1459件1552人,一审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刑罚94人,重刑率6.05%;其中审结重大一审毒品犯罪案件38件83人,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54人,重刑率65.06%,严惩的震慑度相当明显。

  “严堵”工程:将毒品堵截在关口之外

  针对省外毒品流入增多的情况,全市强化了全市各口岸联勤查控和省外协作等堵源截流机制,并加强了“四道防线”的查缉力度,尤其加大了岛外大宗毒品以及毒源流入地等专案侦查打击行动力度,共破获部督、省督案件26起,抓获涉毒人员164人,摧毁了40个贩毒网络,截断了从广东、广西、云南等至海口的多条贩毒通道,特别是成功破获了10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6名,缴获冰毒、复方磷酸可待因口服液3.988吨(毛重),均是我市近年来破获毒品个案数量最大的案件。共组织警力2421余人次深入985家寄递、994家物流企业,检查企业落实“开箱验视、实名寄递、过机安检”三个100%的情况,责令存在问题的562家寄递、560家物流企业进行整改,堵源截流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

  “严收”工程:应收尽收 全员收戒

  全市加大禁毒基础设施投入。市公安局强戒所二号康复楼改造完成建设投入使用,新增264张戒毒床位,搭建板房新增200张戒毒床位。市公安监管医院设备更新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市司法局罗牛山强戒所场所二期改建工程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新增戒毒床位400张,有效缓解了吸毒人员收戒关押难的状况。我市公安强制隔离戒毒所二期建设项目,目前正在抓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将新增戒毒床位1422张,建筑面积35550平方米。另外,还启动了龙泉镇美仁坡建设戒毒康复管理所等重大项目。

  “严整”工程:净化环境 挂牌整治

  全市不断加强娱乐场所的整治和管理,对全市124家歌舞娱乐场所逐一建立台账,建立了公安、工商、文体等部门参加的联合查控制度,实行了“双随机”和“黑名单”、“责任倒查”等机制,凡暗访发现娱乐场所涉毒问题的情况,将追究辖区相关部门领导的责任,倒逼了相关部门对娱乐场所巡查机制的落实。公安、工商、文体等部门坚持做到了常态化巡查,巡查覆盖率达到了100%,共清查娱乐场所6118家次,查获涉毒案件72起,对涉毒场所停业整顿12家、取缔3家,将“缪斯”、“凯丝”等7家涉毒娱乐场所的法人、业主列入“黑名单”。经明查暗访,加强了重点地区的整治,取得明显效果,有力扭转了被动局面。

  “严管”工程:夯实基础 强化管控

  全市大力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即“8·31”工程建设。全市43个镇(街)都建立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447个村(居)全部设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全市共设立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和延伸点8个,接受入组治疗吸毒人员3000多人;建立了专管员、网格员、社工志愿者3支队伍,将全市1800多名网格员纳入禁毒工作体系,对吸毒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并发展禁毒志愿者队伍1000多人;全市各村(居)已建立“6+N”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帮教小组2215个,实行治毒与治贫相结合,成功帮助吸毒人员安置就业700多人,支持自主创业100多人,全市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累计达到8069名。全市已完成本市户籍脱失吸毒人员348人的“清零”工作任务。

  “严教”工程:形式多样 内容丰富

  全市以“6·27”工程建设为抓手,以学校为主阵地,抓住在校学生这个“关键大多数”, 做到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做到了全覆盖、全预防,实现了毒品预防教育、校园无毒品、在校学生无涉毒、家长禁毒知晓率“四个100%”的目标。我市第一中学、琼山区龙塘中学被国家禁毒办、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先进学校”;创建成省市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35所。通过“严教”工程的深入开展,全市新增吸毒人员同比下降35.4%,下降幅度为历年最大的一年。

  “严奖”“严责”工程:奖惩分明,力度大效果好

  召开全市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一阶段总结表彰暨第二阶段工作部署大会,对第一阶段表现突出的20个先进集体、55名先进个人以及一批破获重特大案件的有功单位给予了表彰奖励,对禁毒大会战做出重大贡献的5名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同时,认真执行《海南省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广泛动员群众举报禁品违法犯罪行为,共收到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线索210多条,重奖力度和额度为历年最大,形成了全民参与、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

  在全市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一阶段总结表彰暨第二阶段工作部署大会上,责成考核落后单位作了表态发言,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同时,加大问责力度,对毒品问题严重地区实行挂牌重点整治,对禁毒工作不力的干部,予以严肃问责。

  记者李云川 通讯员陈玉明

  (海口网12月20日讯)

 

 

相关链接:

国家禁毒委督导调研组深入海口琼山区龙塘镇检查指导全民禁毒工作
筑牢禁毒防线 海口琼山多所学校开展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
海口开展禁毒知识公益活动 为群众送禁毒普法“大餐”
微信公众号为载体 海口琼山龙塘中学创新禁毒宣传

 

相关链接:
微信公众号为载体 海口琼山龙塘中学创新禁毒宣传
海口开展禁毒知识公益活动 为群众送禁毒普法“大餐”
筑牢禁毒防线 海口琼山多所学校开展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
国家禁毒委督导调研组深入海口琼山区龙塘镇检查指导全民禁毒工作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云川 陈玉明]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