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下午,2017年海口市开展“琼剧艺术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举行。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琼剧"唱"进中小学课堂 海口启动"琼剧艺术进校园"活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0 12:28

  海口网12月20日消息(见习记者马周博)12月19日下午,2017年海口市开展“琼剧艺术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举行。该活动将以海口市第一职业中学、琼山中学等7所学校作为试点学校,以点带面,时机成熟后向全市中小学铺开;活动还将组织专人开发琼剧校本教材,列入课程计划。

  为推动海南省最大的地方剧种——琼剧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支持我省琼剧特色学校建设,丰富学校文化内涵,为学生多样化发展创设良好环境,根据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十三五”时期琼剧传承发展规划纲要》文件精神,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推进此次“琼剧艺术进校园”活动开展。

  据了解,此次“琼剧艺术进校园”活动,分别以海口市第一职业中学、琼山中学、琼山华侨中学、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海口市第十一小学、海口滨海小学和大致坡中心小学作为试点学校。该活动还将在全市选拔对琼剧有兴趣的教师(以音乐教师为主),成立“教师琼剧培训班”,外聘琼剧表演艺术家或者琼剧教师,对“教师琼剧兴趣班”进行培训,奠定师资基础;在学校广播台开设琼剧名段欣赏栏目,举办琼剧沙龙、学唱琼剧大舞台等展示活动,推进地方戏曲的传承和发展;开展“名家进校园”“名品进校园”“剧团进校园”活动,邀请戏曲名家、专业剧团进校演出,活跃校园戏曲氛围。

  为充分挖掘琼剧文化艺术资源,因校制宜,从培养中小学生对琼剧文化艺术的兴趣入手,普及琼剧文化艺术的基本知识,了解、亲近琼剧经典剧目和经典唱段,让学生受到传统经典戏曲文化熏陶,感受琼剧文化艺术的魅力,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喜爱。“推动我市中小学师生学唱、爱唱、会唱、唱响家乡戏曲,打造地方戏曲特色教育品牌,从而实现中华传统戏曲文化的全面推广和普及。”海口市教育局副局长秦文说。

  海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副处长林洪珊指出,我们应该认识到琼剧进校园的重要性。自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戏曲传承与发展的若干政策》以来,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开设戏曲专业,中等职业学校戏曲专业学生免除学费,市县各个有条件的学校相继开设美艺课,并在四所学校进行试点,可以预见今后五年琼剧将迎来全面发展。

  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李洪山表示,发展琼剧是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精神的表现。“琼剧艺术进校园”活动应该坚持“课程化”“社团化”“范式化”“特色化”,只有坚持这四点,才能让琼剧艺术真正得到发展并为广大师生所喜爱。

 

 

相关链接:

琼剧《玉洁糟糠》在海南戏院上演 惠民最低票价仅10元
海口云龙镇原创廉政琼剧 《不忘初心为人民》首演
演唱超精彩 海南现代琼剧《双王脱贫记》香港获银奖
梨园琼花谱新篇——记海口琼剧演艺有限公司导演张建雄

 

相关链接:
梨园琼花谱新篇——记海口琼剧演艺有限公司导演张建雄
演唱超精彩 海南现代琼剧《双王脱贫记》香港获银奖
海口云龙镇原创廉政琼剧 《不忘初心为人民》首演
琼剧《玉洁糟糠》在海南戏院上演 惠民最低票价仅10元
[来源:海口网] [作者:马周博]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