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仅31岁的奥地利新总理库尔茨18日走马上任,成为欧洲最年轻的政府首脑。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31岁奥地利新总理:年轻外表 老练手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0 19:30

  新华社维也纳12月19日电(天下人物)31岁奥地利新总理:年轻外表 老练手腕

  新华社记者王腾飞

  年仅31岁的奥地利新总理库尔茨18日走马上任,成为欧洲最年轻的政府首脑。

  在阳光帅气的外表下,库尔茨有着成熟老练的政治手腕,不仅力挽狂澜领导人民党翻身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还做出与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自由党联合组阁的大胆决定,让那些戏称他“娃娃”的人刮目相看。

  少年从政

  翻开库尔茨的履历可以发现,他没什么特殊背景,一路走来却顺风顺水。

  1986年,库尔茨出生在一个工薪阶层的罗马天主教家庭,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教师。库尔茨一家生活在维也纳12区,这是一个不算富裕的区,许多移民,特别是穆斯林移民居住于此。这让库尔茨从学生时代起就有与移民打交道的经历。

  库尔茨年少时就热衷于政治活动,16岁加入人民党青年部。在那里,他如鱼得水,没几年就高票当选该组织维也纳地区分部主席,从此在党内崭露头角。

  2005年服完兵役后,库尔茨进入维也纳大学法学专业学习,但最终没有拿到大学文凭,因为他把更多精力放在了仕途上。

  这样的经历在奥地利政治人物中并不罕见。难民危机期间黯然下台的奥地利前总理法伊曼也没有大学文凭,在担任领导人前曾不得不开出租车谋生。

  库尔茨2010年当选维也纳议会议员,2011年担任内政部国务秘书。2013年9月,他高票当选国会议员,并在随后迎来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飞跃——进入社民党和人民党联合组建的内阁,担任外长。

  在奥地利,一般年满27岁才能应聘外交部的工作。库尔茨以27岁的年龄成为奥地利最年轻的外长,同时也是当时欧盟国家最年轻的外长,一时间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话题。


  力挽狂澜

  身为外长,库尔茨的一举一动都在聚光灯下。但凭借多年的从政经历以及敏锐的政治嗅觉,他在政坛上显得游刃有余。

  在库尔茨斡旋下,维也纳成为伊朗核问题谈判地,经过多轮谈判最终达成了伊核协议,维也纳作为国际会议之都的声望也随之上升。

  近年来,受难民危机冲击,奥地利政坛大洗牌。传统的中间派执政联盟声望大跌,右翼民粹势力再度崛起。今年5月,奥副总理兼经济部长、人民党主席米特勒纳突然辞去党内外一切职务,引发执政联盟的危机,人民党也陷入群龙无首的状态。

  人民党几度邀请库尔茨担任党首,但都被他拒绝,直到人民党同意了库尔茨提出的一系列条件,包括由他领导人民党参加下届大选和负责谈判组阁等。库尔茨由此完全掌握了决策权。

  借着这一机会,本已被视为下届总理热门人选的库尔茨首次公开了交往多年的女友,展现自己好男人的形象。这立即成为众多媒体的头条新闻,也赢得了更多民众的支持。

  为挽回人民党当时的竞选颓势,敏锐嗅到了欧洲“右转”风潮气息的库尔茨也开始带领人民党“向右转”,尤其是在难民问题上立场转向强硬。

  他还对人民党进行了由内而外的重新包装,与传统的政治联盟划清界限,不仅将人民党传统的代表颜色由黑色改为绿松石色,还把宣传口号改为“新的人民党”。

  精明的库尔茨不但帮助人民党稳住了基础选民,赢得了不少中间选民的支持,还从右翼阵营中夺得不少选票,在大选中一举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

  招致批评

  胜选令库尔茨声望大涨,但他将右翼民粹主义政党自由党拉入新内阁的决定也招来不少批评。

  库尔茨18日在奥地利总统府接受委任就任总理的当天,示威者在附近举行了反对右翼执政联盟的示威游行。欧盟领导人对奥地利新政府的评论也很谨慎。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说,奥地利新政府上台是欧洲政治生活迈出的“危险一步”。

  观察人士认为,在对待穆斯林移民问题上,人民党的立场已经与自由党的立场无异。

  奥地利前副总理布泽克认为,库尔茨很聪明,但缺乏战略。一位与库尔茨近距离接触过的记者说,为了让人们不认为他太年轻,库尔茨平时的一举一动都在刻意显示自己的成熟。

 

 

相关链接:

奥地利新执政联盟公布施政计划 将采取亲欧政策
运营商:奥地利天然气爆炸原因系新过滤分离器故障
奥地利天然气站爆炸致对意大利等三国的输气中断
库尔茨赢得奥地利大选:31岁总理将带国家右转?

 

相关链接:
库尔茨赢得奥地利大选:31岁总理将带国家右转?
奥地利天然气站爆炸致对意大利等三国的输气中断
运营商:奥地利天然气爆炸原因系新过滤分离器故障
奥地利新执政联盟公布施政计划 将采取亲欧政策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腾飞]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