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教育部网站消息,2017年12月18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对“年度十大网络用语”,不妨一笑而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2 08:05

  作者:刘天放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2017年12月18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本次发布的十大网络用语依次为:“打call”“尬聊”“你的良心不会痛吗?”“惊不惊喜,意不意外”“皮皮虾,我们走”“扎心了,老铁”“还有这种操作?”“怼”“你有freestyle吗?”“油腻”。

  从“2017年度十大网络用语”不难看出,多数看起来好像并不显得那么“大”。虽然这十大网络用语是基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采用“以智能信息处理技术为主,以人工后期微调为辅”的方式提取获得的,但看起来有“弱化”的趋势。不少网络用语读起来并不朗朗上口,所以,就缺乏广泛传播的基础。就拿排名第一的“打call”来说,甚至不少热衷于网络用语的年轻人,恐怕也不是很熟悉。

  网络用语刚开始流行的时候,人们对此都抱有很大热情,都觉得很新鲜,热度也就能持续。而且,人们也愿意在网络用语的创新上下功夫,对“创造”网络用语很有激情。而如今,网络就像过去人们每天晚上回家后习惯打开电视机一样,早就不感到新鲜,“线上”生活已成常态,再想让网络用语真正“大热”,甚至像过去一样产生轰动效应,显然是一厢情愿。

  网络用语不同于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媒体流行语的语料来源包括国内多家报纸将近一年的全部文本,都是国内政府机关报、地方都市报和发行量较大的晚报,语料规模近数亿字次,能够代表中国主流媒体关注点和语言特点、及其变化指征。

  如近日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十九大、新时代、共享、雄安新区、金砖国家、人工智能、人类命运共同体、天舟一号、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榜。而这些媒体流行语才显得更具权威性,也是风向标。

  而十大网络用语,虽然也代表了中国互联网的语言生活方式,但总的来说,其空洞化和空心化的特征基本没有改变,大都是调侃、诙谐、幽默,或是表达怀疑、无助、空虚、烦恼、焦虑等情绪。

  虽然教育部指出,网络用语是网民智慧的结晶,幽默风趣、特点鲜明,其辨识度和使用度都极高,是当前网络生活的代表性特征之一,但“草根”特征明显,更与个人的情绪宣泄有关,甚至不少都缺乏建设性。如排在第十位的“油腻”,而所谓“油腻”也不是中年人的专利。

  可见,网络用语,抑或是年度网络流行语,不是社会主流,更不会像“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那样具有导向性。虽然网路用语也与生活、经济、环境、民生等有关,有一定的“风向标”参考性,却多充斥着喜怒哀乐中的“嬉笑怒骂”。

  有些网络用语,揶揄了现实,却又对无法改变的现实感到无奈,只好以自嘲或嘲讽他人的方式宣泄。而且,事实也证明,网络用语缺乏持久性,其阶段性特点明显,生命力不是很强。一旦遇到有更加上口的流行语,原本占据网络用语舞台的热词,就会很快退出,被逐渐淡忘。

  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天放]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