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首届更路簿杯帆船赛启航仪式20日在海南琼海市千年渔港潭门举行,极具潭门特色的“祭兄弟公出海仪式”,壮观的“百帆巡游活动”,向观众们展示了一场融合民俗、历史文化和帆船运动的盛大表演。赛事期间,来自全国多个地区的12支专业团队将在琼海潭门起航,向南逐浪。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育快讯>

2017首届更路簿杯帆船赛在海南琼海潭门启航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2 08:47

    专业团队在大海中逐浪。 李旻 摄

  中新网琼海潭门12月21日电(强全意)2017首届更路簿杯帆船赛启航仪式20日在海南琼海市千年渔港潭门举行,极具潭门特色的“祭兄弟公出海仪式”,壮观的“百帆巡游活动”,向观众们展示了一场融合民俗、历史文化和帆船运动的盛大表演。赛事期间,来自全国多个地区的12支专业团队将在琼海潭门起航,向南逐浪。

专业团队将在琼海潭门起航,向南逐浪。 李旻 摄

  潭门镇地处海南省琼海市东部沿海,从元、明代起,潭门渔民便开始了前往西南沙耕海。《更路簿》是海南渔民在开发和经营西、南、中沙群岛的过程中,用海南方言字写成,利用文字和地图的方式描绘出的航海手册。其最早出现在元代,盛行于明末、清代和民国时期,记录了南海海域的100多处地名和重要的海洋资讯,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更路簿杯帆船赛是以南海“更路簿”历史航线作为航海比赛航线的体育赛事,今年赛事于12月18-24日在琼海潭门及南海更路簿航线举行。

图为精彩的启动仪式表演。 李旻 摄

  当日,2017首届更路簿杯帆船赛离岸赛启航仪式在舞蹈“走进琼海”中正式开启。“鲤鱼灯闹春”和舞蹈“南海潮”等节目展示了潭门特色民俗,而以拜祭斗海盗战风浪的“108兄弟公”为主题的出海仪式更是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潭门渔民们用最古老的方式为船员们祈福,吸引了数千名游客及当地民众驻足观看。

  2017首届更路簿杯帆船赛分为场地赛和离岸赛。据悉,离岸赛将在赛程特定航段,采取还原“更路簿”历史航海的方式,采用罗盘和海图等传统导航工具和方法进行导航,将中国传统的航海文化和航海技术融为一体,全面挑战船队应对风浪、天气,和技能、智力、心理、体能的极限。

  为了更好地推广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更路簿”,此次活动组委会特别组织安排了更路簿航海艺术展和更路簿航海文化论坛,此外还举办了青少年公益帆船体验活动,以认识帆船、体验帆船为核心内容,推广帆船运动,让青少年感受帆船航海的魅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季]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