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上午,记者走进秀英区东方洋路,一股复古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扬帆起航的帆船,固定轮船的铁锚,逼真的海洋生物造型,以及“十万人才过海峡”、“三角池人文故事”等历史画面,这里更似海口大小港口的一部史书。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留住港口记忆 东方洋路:一路阅尽海口港口史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2 10:00

“双创”改造后的东方洋路,路边的海南八音雕塑让居民重拾传统文化记忆。

  “双创”改造蝶变新生

  东方洋路紧邻秀英港,陈旧沧桑的建筑是昔日港口繁荣忙碌的见证。

  “东方洋路因港而生,顾名思义这里原是一片田洋。”现年70岁的原海南外运公司退休职工刘育武,见证了这条路从无到有的过程。“小时候还在稻田里抓过鱼。”老人回忆,此处原为一片稻田,属书场村管辖。原来都是泥巴路,海南建省后修建成东方洋路,伴随着秀英港的繁荣,道路两旁建起不少货运中转的仓库。以前路上坑洼不平,雨天积水,居民需泥泞出行,晴天又尘土飞扬。

  65岁的东方洋社区老居民郭仁全说:“过去,每天清晨伴随着秀英港轮船的悠长汽笛声醒来,好似闹钟。”老人介绍,随着秀英港的繁忙,东方洋路各种乱象随之而来,由于两旁仓库多,大小货车随意停放路边,让这条本就不宽的道路经常堵塞;还有两旁的商铺乱搭建各种棚子“攻城略地”,占道摆卖经营现象严重;晚上,烧烤摊、夜宵摊林立,路边垃圾随处堆放。

  海口开始“双创”后,这条路被秀英区列入改造提升道路,不仅完善了人行道基础设施,还创意改造成港口文化一条街。如今,随着秀英港整体搬迁至新海港,“帆船已消逝,海湾已远离”。这条街让人们重拾往年旧码头历史记忆,领略海口海洋文明的人文魅力。

  闯海精神的物化符号

  如今的东方洋路是业态齐全的便民一条街,理发店、服装店、副食店、药店、老爸茶店、旅馆等一应俱全。结合“双创”,秀英区在这条路上建起“居民之家”,不仅便民惠民,也增强城市亲和力,打造成既有靓丽的面子,又有民生里子的一张名片。

  “一条破旧的老街巷经政府创意改造后,让居民找到城市历史文脉和乡愁记忆。”老党员刘育武说,“东方洋路的改造,就是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海秀街道工委书记吴彭保表示,不管是老海口人还是闯海人,秀英港对他们来说都再熟悉不过。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渡口到现代化码头,再到如今的搬迁,秀英港曾是连接海南岛与大陆的交通纽带,铭刻了闯海历史的珍贵记忆,是秀英人、海口人、海南人重要的文化认同。

  “当前,建设美好新海南,需要唤起勇往直前的闯海精神、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秀英港就是闯海精神、特区精神的物化符号。”吴彭保说,位于港口西侧的东方洋路,是秀英港繁华与落幕的历史见证,这里的一砖一瓦、一店一铺都具有相当程度的历史文化价值。因此,打造东方洋社区老码头仿古怀旧休闲文化街示范点,不仅是复活和弘扬富有区域性特色的文化,对海南迎接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也具有不平凡的意义。

  记者谢大强 通讯员陈创淼 王巨昌

  (海口网12月22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点石成金”致富 湿地水草丰美
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进海口凤翔社区
改造路灯 海口新坡镇新村驻村第一书记为民解“忧”
种养结合除“穷根” 海口美兰区三江镇贫困户脱贫记

 

 

相关链接:
种养结合除“穷根” 海口美兰区三江镇贫困户脱贫记
改造路灯 海口新坡镇新村驻村第一书记为民解“忧”
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进海口凤翔社区
海口:“点石成金”致富 湿地水草丰美
[来源:海口网] [作者:谢大强 陈创淼 王巨昌] [编辑:(见习)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