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头还有一点火,我愿意把这火继续传下去。”南开大学21日晚举行“叶氏驼庵奖学金”颁奖典礼,94岁的中国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她这样深情讲述对后学者的期望:“一灯燃百千灯,冥者皆明,明终不尽。”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94岁叶嘉莹谈诗词传承:心头有火焰,望一灯燃百千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2 18:02

  “我的心头还有一点火,我愿意把这火继续传下去。”南开大学21日晚举行“叶氏驼庵奖学金”颁奖典礼,94岁的中国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她这样深情讲述对后学者的期望:“一灯燃百千灯,冥者皆明,明终不尽。”

资料图:图为南开大学幼儿园的孩子们与叶嘉莹携手走进迦陵学舍。 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摄

  从1979年回国教书至今,叶嘉莹在中国的教书育人生涯近四十年。她在南开更是每年都进行讲座,向青年学子普及中国古典诗词,在后学者心田种下“诗”的种子。

  “叶氏驼庵奖学金”的设立初衷亦是如此。这是叶嘉莹于1997年以恩师顾随先生名号“驼庵”设立,以此纪念师徒之间的心灵契合,并专门用于激励学生对古典诗词的研习。

  “不佞之望于足下者,在于不佞法外,别有开发,能自建树,成为南岳下之马祖,而不愿足下成为孔门之曾参也。然而‘欲达到此目的’,则除取径于蟹行文字外,无他途也。”叶嘉莹在讲座中向大家展示了恩师顾随1946年致其行草书信,她一边讲解,一边吟诵,平平仄仄之间尽是传统诗韵。

  “我希望我的学生,也能像南岳怀让的弟子马祖道一样,得到老师的心传,并且能有自己的突破和建树。”叶嘉莹这样说。

  94载岁月如流,叶嘉莹教书74年。这其中她少年北京失恃,青壮年台湾身陷囹圄,晚年大女儿车祸罹难,多年来越洋奔波……尝尽了人生百味,但她却一直坚持着自己的人生态度——“入世已拼愁似海,逃禅不借隐为名”。这两句话是叶嘉莹在年少时作的诗,定居南开后,变成了迦陵学舍门前的一副对联。

  她说,“想要在人世之间做一点事情,就要拼尽全力,会经历很多痛苦、悲哀,生活在尘世之中就要担负起这尘世的责任,但是无论这尘世如何万紫千红,如何繁华喧扰,都要保持内心的平静。”

  叶嘉莹的这份平静一直持续至今,俗事不挂怀,诗心永在。虽年事已高,她仍然坚持在各地讲座讲学。每次讲课,叶嘉莹必然坚持站立。讲起古典诗词,这位素衣华发的老人便焕发出不一样的青春。

  叶嘉莹总说,“我们中国的古典诗词有这么多美好的东西,我有责任把它传承到下一代,如果我不能把这些美好的东西传给下一代,我上对不起古人,下对不起来者。”

  2016年,为持续支持南开发展,传承中华古典诗词教育事业,叶嘉莹决定将身后所有积蓄、藏书、书画,全部捐给南开,衷心希望南开学子能有所成就,有所建树。

  《妙法莲华经》言:“花开莲现,花落莲成”,莲花虽然落了,但它孕育了莲子,莲自此生生不息。这也是叶嘉莹对后学者传承诗词的无限期望,“莲实有心应不死,人生易老梦偏痴。千春犹待发华滋。”她曾这样写道。

  自上世纪40年代至今,叶嘉莹已经从事中华古典诗词教育70余年,诗词几乎已成为她的信仰。面对这位把一生奉献给诗词的老人,她的“心头一焰”,让众人无不心头一热。

  “叶先生用自己的毕生精力从事中华古典诗词研究,她身体力行,亲力亲为支持后学,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在颁奖典礼上对叶嘉莹表示崇高的敬意。

  “心头一焰凭谁识,的历长明永夜时。”整整2个小时的演讲,94岁高龄的叶先生站立着完成讲座。“一灯燃百千灯,冥者皆明,明终不尽”,叶先生心头的一点火焰仍是的历长明的,她希望后学者可以把这星星火焰传递下去,明终不尽,永葆真纯。(完)

 

 

相关链接:

日历书依旧受捧 诗词节目带热“诗词历”
当传统文化融入日历:诗词日历书,你舍得撕页吗
“新京剧古诗词”获美国友人盛赞
父亲是木匠母亲当清洁工 培养出“诗词冠军”

 

相关链接:
父亲是木匠母亲当清洁工 培养出“诗词冠军”
日历书依旧受捧 诗词节目带热“诗词历”
当传统文化融入日历:诗词日历书,你舍得撕页吗
“新京剧古诗词”获美国友人盛赞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道正]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