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22日批准2018财年政府财政预算案,其中防卫预算连续第6年增长,并连续第3年超过5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5.8元人民币)。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张焕利:要对日本企图成为军事大国的野心保持警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3 08:19

  新华网北京12月23日(张茵梁甜甜)日本政府22日批准2018财年政府财政预算案,其中防卫预算连续第6年增长,并连续第3年超过5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5.8元人民币)。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新华社前驻东京记者张焕利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日本防卫预算连年增长,应引起各方警惕。

  张焕利说,日本军费连创新高,安倍政府还企图瞒天过海,变相增加防卫开支。日本过去有不成文的规定,即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控制在1%内。但安倍执政以来,早已突破这一限制。此外,日本今年还通过数次补充预算,追加防卫相关经费。这意味着到2018年底,日本的实际国防预算将远远超过5.2万亿日元。

  “日本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迎合美国,尤其是后者正在主张扩大对日贸易。另一方面,日本也希望通过加强与美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向美国显示加强日美同盟的决心。”

  据报道,日本2018财年将购买6架F-35A战斗机、用于战斗机的远程巡航导弹等装备,并将建造一艘新潜艇和两艘新型驱逐舰。

  张焕利指出,日本不遗余力地引进带有进攻性能的导弹,明显超出了和平宪法规定的专守防卫职能。“安倍执政5年来,虽然通过制定和修改安全保障法等手段来合理化扩充军备的行为,但引进远程巡航导弹等的做法,完全违背了日本宪法‘放弃战争’的和平精神。不少日本民众对安倍政府违宪扩充军备的行为感到不满。”

  现行日本国宪法于1946年11月3日公布,并于1947年5月3日开始实施。其中第九条规定:永远放弃以国家权力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此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张焕利认为,和平宪法很大程度上维护了日本战后的和平状态。但安倍执意修宪,尤其是修改第九条规定,妄图让日本拥有独立军备和交战权,这将使和平宪法与和平精神遭到严重破坏,甚至使日本陷入危机。

  透过过去和现在能够知晓未来。张焕利指出,从长远来看,日本军费增加,将对亚太安全局势构成威胁。安倍政府至今没有为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行进行真诚的道歉。变本加厉的是,安倍每年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这种变相参拜靖国神社的方式无疑等同于认可侵略战争。曾经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不能不对日本连年增加军费,并企图成为军事大国的野心保持警惕。

 

 

相关链接:

中国古代军事要塞典范甘肃永泰古城“转危为安”
伊斯兰军事联盟将训练西非国家部队
美重返月球中国是否担心外太空军事化?外交部回应
全国首个铁路军事运输实训基地投入使用

 

相关链接:
美重返月球中国是否担心外太空军事化?外交部回应
伊斯兰军事联盟将训练西非国家部队
中国古代军事要塞典范甘肃永泰古城“转危为安”
[来源:新华网] [作者:侯强]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