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1年多的紧张施工,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晋华纺织厂旧址现已修缮竣工,今后将在这片土地上建设凸显晋华特色的工业博物馆,激活山西近现代工业遗产活力。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山西晋中修缮百年纺织厂 激活工业遗产活力(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4 17:10

    百年晋华,再放光华 任丽娜 摄

  经过1年多的紧张施工,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晋华纺织厂旧址现已修缮竣工,今后将在这片土地上建设凸显晋华特色的工业博物馆,激活山西近现代工业遗产活力。

  23日,晋华纺织厂旧址修缮竣工暨晋华1919·中国营造大坊启动仪式在山西省晋中市晋化纺织厂旧址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晋中市委书记胡玉亭为迎接在这片刚刚修葺完成的晋华宝地即将诞生的晋华1919·中国营造大坊,推开了晋华这扇尘封已久的大门,开启百年晋华的新时代。

  1919年,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和列强的入侵,一直走在发展和变革前沿的山西,涌现出一批希望用技术改变中国命运的实业产业,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晋华纺织厂。晋华纺织厂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进入发展鼎盛时期,成为山西乃至华北地区最大的纺织企业。

  但随着国家整体经济体质的转变,历经百年风雨的晋华,由于种种原因不堪重负,在2006年宣布破产,轰鸣了近百年的机器声归于沉寂。

  保护是为了记忆,更是为了传承,在晋中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中,晋华纺织厂标刻下了重要的坐标点。2016年,晋中市正式启动实施晋华纺织厂旧址保护利用项目即“晋华1919项目”。

  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成表示,晋华厂旧址修缮完成,标志着从基础建设阶段转入内涵发展阶段,下一步将实施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建设凸显晋华特色的工业博物馆,打造具有晋中气质的城市工业文化空间。

  作为“晋华1919·中国营造大坊”发起人——欧阳宁明说,通过对老晋华厂遗址的修复和新晋华1919的营建,集百工,聚百匠,使以古典建筑,雕塑,壁画为主的传统营造十三作的艺术和技艺,得以挖掘、传承,弘扬和发展。

  此外,“晋华1919·中国营造大坊”营以旧宗,却造以新意,集游学,实践,研究,交流,展示,商贸,形成营造的产业链和产业平台,开拓创新,向外输出以文化为核心价值的营造技艺和产业输出,在山西新一轮的产业转型洪流中,将传统的支柱煤炭产业转化为新时代的营造文化产业。

  王成称,“晋华1919·中国营造大坊”不仅会永久性留存晋中纺织工业发展史的活化记忆行,也将成为山西文物资源保护和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完)

 

 

相关链接:

海口南渡江铁桥计划明年修缮完工 规划打造配套旅游设施
大运河标志性建筑——北京通州燃灯塔修缮完成
吕凤子故居修缮后变“豪宅” 原貌几乎荡然无存
海南戏院修缮一新迎客 三千多戏迷长假过足戏瘾

 

相关链接:
海南戏院修缮一新迎客 三千多戏迷长假过足戏瘾
海口南渡江铁桥计划明年修缮完工 规划打造配套旅游设施
大运河标志性建筑——北京通州燃灯塔修缮完成
吕凤子故居修缮后变“豪宅” 原貌几乎荡然无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任丽娜]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