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是A股201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走势分化,沪市上涨6.23%,创业板下跌9.31%。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2017年A股将收官 本周留意三大因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5 12:59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

本周是A股201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走势分化,沪市上涨6.23%,创业板下跌9.31%。

有分析人士预计,今年最后一周预计市场情绪仍不稳定,而年报业绩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不过,记者对比发现,主力真正认可是经营业绩稳定增长的个股,对依靠重组或会计调节实现业绩高增长的个股,市场并不感兴趣。因此,对机构热荐的年报业绩行情,投资者也要仔细甄别。

大盘表现:

指数反弹 成交量未放大

上周A股在权重股呵护下探底回升,沪指周线终于在五连阴后收阳,不过大盘反弹同时,成交量并未有效放大。业内人士认为,临近年底,市场各方在操作上趋于保守,短期市场将维持弱平衡格局。本周也是2017年A股收官之周。

个股分化

大盘股蓝筹股股价上涨

上周,上证综指上涨0.95%,报收3297.06点;深证成指上涨0.87%,报收11094.16点;创业板指下跌0.26%,报收1779.34点。而蓝筹股成为市场止跌反弹的核心力量。统计显示,沪深300前20大权重股中,上周仅海通证券下跌。五粮液、京东方A、中国太保、美的集团、海康威视等单周涨幅均超过5%。上证50前20大公司中,仅中国联通下跌2.93%。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随着指数表现不错,但个股分化,大盘股、蓝筹股股价不断上涨,而题材股、成长股纷纷下跌。截至上周五收盘,剔除2016年四季度上市的次新股,在交易的2914家公司中,股价全年翻红的有662家,占比为22.72%。同期上证指数上涨6.23%。在上述2914只股票中,能跑赢指数的仅仅只有525家,占比为18.02%。这也意味着,过去将近一年,A股有77.28%的个股股价下跌,能跑赢大盘指数的不足两成。

10只千亿市值

大盘股股价翻倍

在个股方面,*ST中安跌幅最大,今年以来累计下跌了70.28%,从去年17.43元的收盘价跌倒上周五5.18元。紧随其后的是开尔新材、上海亚虹、*ST昌鱼和永和智控。而全年跌幅超过60%的有17只个股。全年跌幅超过50%的公司中有96.21%的个股市值不足百亿元。

不过,上涨的个股,多数表现不错,全年涨幅翻倍的有40家公司。其中,鸿特精密大涨了3.47倍,江南嘉捷因拟被360借壳,年内涨幅也接近3倍。另外,隆基股份、方大碳素、鲁西化工、赣锋锂业、海康威视等涨幅都超过150%。市值超过千亿元的大盘股股价翻倍的有海康威视、中兴通讯、五粮液、永辉超市、万华化学、中国平安、京东方A、贵州茅台、美的集团和三安光电等10家公司。

年报行情:经营性业绩改善才是王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中,多数机构建议投资者近期关注年报行情。根据历史经验,年报行情的亮点主要有高送转、ST摘帽、盈利能力等。“不过,从今年的情况,高送转和ST摘帽可能被炒,但持续性不会太强。主要还是业绩基本面。”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称。不过,从二级市场表现看,经营性业绩改善才是王道。

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公布年报预告的上市公司有1287家。其中,业绩预增公司有355家,业绩续盈有168家,业绩扭亏有79家,业绩略增公司387家。从年报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有229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有望超过100%。8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200%。同比增幅超10倍的公司有8家,分别是贝瑞基因、众泰汽车、乐通股份、宁波动力、茂硕电源、柘中股份、丰华股份和金字火腿。

不过,在二级市场上,同样是业绩大幅预增,但股价表现却大相径庭。从业绩翻倍个股来看,剔除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仅62家上市公司股价实现年内上涨,占比不足三成。如贝瑞基因今年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63.05倍,但股价今年以来涨幅不足17%。乐通股份预计业绩最大涨幅达到13.20倍,但二级市场股价今年以来却大跌了27.04%。另外,宁波动力、丰华股份、茂硕电源等业绩大幅预增的个股也都纷纷下跌。

但鲁西化工、赣锋锂业、大族激光、中兴通讯等个股出现业绩和股价双飞,其中,鲁西化工预计今年净利润增幅为5.41倍,股价今年以来也上涨了1.91倍。

上述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市场对业绩表现的要求也很高,不仅要财务数据好看,还要是经营性业绩。“我们看到,在业绩预增靠前的公司中,多数是因为重组或者处理资产突然增加了净利润规模,基本上没有持续性,只有那些依靠主营业务实现业绩增长的公司才会被重视,比如中兴通讯、赣锋锂业、鲁西化工等等。这也是未来市场财报的关注方向。”

虽然上证指数上周以过去六周以来的首根周阳线报收,但市场观点依然有分歧,有人认为,是短线超跌的技术性反弹,也有人认为指数阶段性底部正在形成。不过,投资者对消息面依然很敏感。本周可能影响投资者情绪或个股股价的主要有限售股解禁、流动性以及机构冲刺排名。

限售股解禁

主要是对个股股价影响较为明显,从第一创业到上海银行、从无锡银行到中通国脉无不如此。而数据统计,本周共有54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87亿股,按22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1162亿元,环比增长476.76%。解禁市值居前三位的是国信证券、三七互娱和北部湾港,分别达到305.2亿元、94.46亿元和北部湾港92.43亿元。

  市场资金变化

  数据显示,上周五,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而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800亿元。当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2000亿元。

  不过,22日,中国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对银信业务进行规范,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股市、产能过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等。有分析认为,A股市场中,通过信托等渠道进入的银行资金虽然无法统计其规模,但如果银行突然卡住,不排除会对部分个股带来压力。

  机构排名

  机构排名被认为是近期A股持续调整的一个因素。而本周是A股2017年的最后一周,不排除有部分机构继续通过减持套现锁定全年业绩。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表示,接近年末,机构绩效考核机制导致不少机构资金出现短期撤离,获利了结,锁定收益,带来股指的持续下跌,“根据我们近期机构路演中的反馈,私募产品、基金专户产品、保险资管(赎回)获利了结的意愿较强。”秦培景在12月初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因此,最后一周该类风险依然会影响市场表现。

  

  

相关链接:

物联网产业迎政策利好 机构扎堆推荐10只龙头股
蓝皮书预计:2018年股指在3200点至3700点范围内波动
农业板块月内逆市上涨2.11% 逾13亿资金抢筹10只龙头股
博士生炒股被骗23万 嫌犯称对方太好骗自己都心虚
3300点持续震荡 A股蓄力春季行情空间有望打开

 

相关链接:
物联网产业迎政策利好 机构扎堆推荐10只龙头股
蓝皮书预计:2018年股指在3200点至3700点范围内波动
农业板块月内逆市上涨2.11% 逾13亿资金抢筹10只龙头股
博士生炒股被骗23万 嫌犯称对方太好骗自己都心虚
3300点持续震荡 A股蓄力春季行情空间有望打开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栋、赵爽] [编辑:(见习)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