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其所盼,方能知己何为。倾听民声、体察民情,是正确决策的基础,也是为政者起码的责任。民声如何听、民情如何察?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用勤政好作风 唤醒“沉睡官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5 17:57

  知其所盼,方能知己何为。倾听民声、体察民情,是正确决策的基础,也是为政者起码的责任。民声如何听、民情如何察?互联网时代,政府网站就是一座桥梁,这头是政府,那头是人民,“下情”通过这座桥梁源源不断“上达”。为此,各级政府都花大力气建设官方网站,把它当作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管道。发布政务信息、解读大政方针,反映社情民意、享受政务服务,政府网站正成为官民良性互动的一扇新窗口。

  善始易,善终难,一哄而上就怕后劲不足。事实正是如此,一些基层政府网站因更新不及时而“长草”,因长期不更新而“休眠”,成为冷冰冰的“僵尸”。一些地方政府网站“时钟停摆”“园子荒芜”,公众则“三过其门而不入”,不但官民沟通效率趋于零,还让地方政府形象下滑。为此,国务院办公厅多次要求对各级政府网站严格监督检查,清理“僵尸网站”。经过近年努力,情况终于有所好转。

  记者近日从在安徽合肥召开的部分省市加强政府网站管理业务研讨会上获悉,经多次抽查整改,全国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现象基本消除,“信息更新不及时、发布内容不准确、群众关切不回应、服务事项不实用”等“四不”问题明显改观,抽查合格率稳步提升,由2016年第一季度的82%升至2017年第三季度的97%。

  网络是一面镜子,现实社会中的真与假、善与恶、美与丑都会投射到网络镜像中,包括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现实生活中,部分党员干部患了“懒惰症”,精神萎靡、办事拖拉,缺乏干事兴业的精气神,“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庸懒散现象严重。投射到网络上,正是这种“懒惰症”让政府网站患上“渐冻症”,最后沦为“僵尸网站”。信息公开是行政机关的法定义务,“僵尸网站”有损这种义务的履行,有违为人民服务宗旨。

  《官箴》云:“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知此三者,可以保禄位,可以远耻辱,可以得上之知,可以得下之援。”清,指的是公正廉洁、两袖清风;慎,指的是周密考虑、谨言慎行;勤,指的勤奋好学、勤政为民。为官之道,仅有“清”与“慎”还远不够,还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真正做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把“勤”字写正。如果在其位不谋其政,安于懒散,甘于平庸,其他都无从谈起。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勤政为民是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开展一切活动的基本遵循,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基本逻辑起点。线下如此,线上亦如此,勤政好作风要一以贯之,始终不渝。

  (练洪洋)

[来源:大洋网] [作者:练洪洋]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