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之道,在明明德……”12月23日上午,海口市永兴镇冯塘村准时响起了琅琅的诵读声。 无论寒暑,村里的孩子从不在周六赖床,他们知道“杜奶奶”一定会来,要提前到国学堂门口等候,搀着她迈过高高的门槛。 他们口中的“杜奶奶”是75岁的四川退休教师杜贵芳。这两年来,几乎每个周六,她都要清早从海口市区出发,花上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辗转两趟公交车来给孩子们上国学课。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以传统文化涵育文明乡风 共建文化休闲点536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8 09:14

海口市将文化因子注入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

以传统文化 涵育文明乡风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12月23日上午,海口市永兴镇冯塘村准时响起了琅琅的诵读声。

无论寒暑,村里的孩子从不在周六赖床,他们知道“杜奶奶”一定会来,要提前到国学堂门口等候,搀着她迈过高高的门槛。

他们口中的“杜奶奶”是75岁的四川退休教师杜贵芳。这两年来,几乎每个周六,她都要清早从海口市区出发,花上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辗转两趟公交车来给孩子们上国学课。

“这辈子我什么都没干,就干教育。”杜贵芳说,她刚来的时候,这里只有十几张破木椅子。后来,镇政府出资将古石屋修缮成了古色古香的国学堂,琼台师范学院师生又为其捐赠了30套中式课桌椅,“孩子们还领到了定制的汉服,在这种气氛下学习,那劲头别提多足了!”

最令她高兴的是,未来她或许将不再“孤军奋战”。两周前,一位姓孟的老先生联系上她,带着文房四宝来给孩子们上了第一节书法课。记者采访时,恰逢一个旅行团到冯塘绿园游览,几位游客也兴致勃勃地坐在孩子们中间提笔写了几行字。海口市民单石娥说:“没想到冯塘村不仅风景如画,还有这样浓郁的国学氛围,我们来得太值了!”

冯塘村只是海口市利用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拓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阵地的一个缩影。海口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充分挖掘本土文化元素,将厚培文明乡风与文明生态村的创建融为一体,把乡贤文化、国学文化、海南八音文化等融入到文明生态村建设中,营造了浓浓的乡愁文化氛围。

近年来,海口市共建乡贤馆3个、村史馆2个,镇文化站22个、宣传文化室410个、爱心书屋218个、篮(排)球场677个、文化休闲点536处。

此外,近年来,海口市不仅注重通过“农民点单、政府买单”模式,广泛开展“送琼剧下乡”“送春联下乡”“晒亮家风家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还积极组织乡村广场舞汇演、农民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

海口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活动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村民生活、提高了村民素养,更为海口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以及大坡镇、新坡镇斌腾村、永兴镇美孝村、永兴镇冯塘村等村镇获评“全国文明村镇”打下了坚实基础。

村民们也在配合精神文明创建过程中,感受到了生活里的点滴变化:打牌赌博、酗酒闹事的现象明显减少,大家操办“公期”和红白喜事时,也不兴搞封建迷信、铺张浪费了。

记者离开冯塘村时,孩子们正握着毛笔,一笔一划写得认真。杜贵芳则在孩子们中间巡走察看:“写字要横平竖直。字歪了,就没有骨气了,做人也一样……”

 

相关链接:

再次耍赖不还钱 海口一“老赖”被司法拘留15日
教科书式老赖当事人被捕 民事纠纷升级为刑事案件
海南一“老赖”玩“躲猫猫”终被抓获 处15日司法拘留
80后美女欠1.7亿上“老赖榜”曾雇人向闺蜜讨债

 

相关链接:
80后美女欠1.7亿上“老赖榜”曾雇人向闺蜜讨债
海南一“老赖”玩“躲猫猫”终被抓获 处15日司法拘留
教科书式老赖当事人被捕 民事纠纷升级为刑事案件
再次耍赖不还钱 海口一“老赖”被司法拘留15日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蔚林 吴岳贵] [编辑: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