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兴,国运兴”。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总书记在今年天津全运会开幕式前亲切接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时指出,“国运兴,体育兴”。总书记在北京视察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工作时指出,“体育强,中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个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和不同场景下的三次重要讲话,为我们每个体育人指明了工作方向和理念,那就是“文化兴,国运兴;国运兴,体育兴;体育强,中国强”。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体育让生活更美好,让城市更精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9 15:19
  原标题:体育:让生活更美好,让城市更精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兴,国运兴”。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总书记在今年天津全运会开幕式前亲切接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时指出,“国运兴,体育兴”。总书记在北京视察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工作时指出,“体育强,中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个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和不同场景下的三次重要讲话,为我们每个体育人指明了工作方向和理念,那就是“文化兴,国运兴;国运兴,体育兴;体育强,中国强”。

  体育的第一个属性是文化属性,体育是一种价值观。100年前,年仅24岁的毛泽东在《新青年》杂志上,以“二十八画生”为笔名发表了一篇著名的体育论文——《体育之研究》。文章指出,“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同时还指出,“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就像有人评论,滑铁卢的胜利,胜利在伊顿公学的操场上,我想,这就是体育哲学,这就是健康、阳光、向上的体育价值观和文化。今天的体育已经成为“人群全覆盖、生命全周期、过程全干预”的生活方式。所以,体育工作已经成为新时代不可或缺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体育的第二个属性是跨界属性。我们经常讲跳出体育看体育,就是要求每一个体育人绝不能沉浸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自得其乐。在新时代平台经济和分享经济的广阔舞台上实现跨界联合、跨界整合和跨界融合。跨界联合是各自干形成合力,让体育、经济、传媒三个平台实现有效的互联互通;跨界整合是协同干搭建平台,通过体教结合让体育与教育共同承担立德树人、强健身心的职责和使命;跨界融合是一起干互通彼此,通过体医深度融合开具运动处方,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这三种体育的跨界形态没有高下之分,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发挥各自不同的功能。

  体育的第三个属性是社交属性。体育的社交属性是思考体育工作特别是体育产业的基本逻辑。体育的社交属性是一种基于弱关系与强联系的社交属性,这种属性不是基于血缘、亲缘、利益的强关系,是一种陌生人的社交,但黏性非常强。目前北京体育类社团协会和社会组织的情况是:市级87个,区级531个,街道、乡镇、社区全民健身团队7894个,年轻人的跑团、俱乐部、沙龙、聚会,线上APP、朋友圈、微博、微信群更是不计其数。体育已经成为城市社区和社群构建的基本要素,体育已经成为年轻人社会交往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没有社交属性的体育产业也注定是没有出路的。

  体育的第四个属性是公共外交属性。体育自诞生之日起一直是与和平、休战联系在一起的。在现代国家关系中,体育交流因其灵活性而发挥独特作用。运动员被称为“微笑的大使”,“穿运动衣的外交家”,起到了“外交先行官”的作用。“乒乓外交”用“小球转动大球”;“奥运外交”让中国既融入地球村,又彰显了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足球外交”向世界传递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北京的“中网外交”成功打造了北京的城市会客厅。目前,北京有54个友好城市,体育在友城外交中将发挥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北京与友好城市的合作协议中,体育的合作越来越丰富,项目越来越实,质量越来越高。体育工作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舞台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些属性决定了我们必须把体育搞上去,让体育更好地造福于国家和人民。

  每一个体育人都应该心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秉持着国脉传承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以跨界的思维和视角,以更加开放和国际化的胸怀和维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做好首都体育工作。

  体育让生活更美好!体育让城市更精彩!(作者单位:北京市体育局)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海滨]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