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太平间被曝强收“遗体穿衣费”。该医院太平间挂牌“郭氏殡葬礼仪服务有限公司民政局指定单位”,其所谓的“穿衣服务”,工作人员一开始要价300元,待指挥家属烧了祭奠用品后,飙升至700元,且只开300元收据不给开发票。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医院太平间不应成为殡葬公司的跑马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9 15:34

  作者:于立生

  日前,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太平间被曝强收“遗体穿衣费”。该医院太平间挂牌“郭氏殡葬礼仪服务有限公司民政局指定单位”,其所谓的“穿衣服务”,工作人员一开始要价300元,待指挥家属烧了祭奠用品后,飙升至700元,且只开300元收据不给开发票。12月27日,上海市民政局回应:该太平间强制收费一事,浦东新区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正在查处。

  给遗体穿衣要收费300元甚至700元,不然不能放冷柜,逝者家属成了案板上的鱼肉,任人宰割,令人唏嘘。

  无疑,这是一起太平间“外包”并管理失范惹出的事端。《上海市殡葬管理条例》第13条明文规定:殡葬服务的收费项目及其收费标准,应当经物价管理部门核准并予以公布;亦即得执行政府定价。殡葬服务适当收费人们可以理解,但一收就是几百元,显然是种狮子大开口的宰人行为。对于“民政局指定单位”的挂牌,该后勤部门竟还表示“这是正规的”,但很快就被上海市民政局的回应打了脸:上海已取消殡葬服务代理单位设立审批,因此不存在由民政部门指定设立的殡葬服务代理单位。狮子大开口、拉大旗作虎皮地对逝者家属实施欺诈,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太平间给地方民政部门抹了黑。

  现如今,随着审批事项逐渐取消,资质要求逐步放开,一些殡葬服务公司纷纷应运而生,并把医院太平间锁定为了圈地跑马、拓展经营的目标场所。而该院引入殡葬服务公司,把太平间“外包”,或不排除有着合作“分肥”的逐利创收冲动或是图省事的心理。太平间的管理,本有着遗体应衣着整齐的要求,而引入殡葬服务公司,这部分的工作内容正可假手于人,免却自身的麻烦。

  但是,小同之外还有着大异。太平间不过是遗体去往殡仪馆的短暂“经停站”,且存放有时限要求。基于医疗机构的自身功能定位,殡葬服务内容并不适合放在医疗机构之内进行。哪怕撇开乱收费不谈,单是殡葬服务公司工作人员指挥家属烧祭奠用品,就是一种违禁行为,会带来火灾等安全隐患。

  如若医院太平间执行政府定价收费,因为无利可图,相信不会有殡葬服务公司进驻;反之,既有殡葬服务公司进驻了,难保医疗机构不会在乱收费及焚香、点烛、烧纸钱、放鞭炮等多方面,对殡葬服务公司经营中的违禁行为默许纵容,由此为医疗机构的正常秩序带来了冲击。这种对比,是由太平间的管理要求和殡葬服务公司的逐利诉求之间的内在矛盾所决定,难以调和。该院后勤部门的回应态度,正是一个典例。而这种太平间强制收费的现象,在各地都不是个案。

  有鉴于此,当地医卫部门还需加强监管,对医疗机构引入殡葬服务公司,把太平间“外包”的做法一律纠正、叫停。像整理遗体衣着类本可由院方人员处理的事情,交由院方人员处理,并按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收费;至于殡葬服务内容,那就由殡仪馆或殡葬服务公司在医疗机构场域之外进行,做到楚河汉界分明。

  总之,医疗机构太平间,不应成为殡葬服务公司的“跑马场”。(于立生)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于立生]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