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分级诊疗、构建区域医联体……当下,中国政府部门和医疗机构正在努力举措完善就医体系,让患者获得便利可及的医疗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专家呼吁保险机构淡化“逐利性” 提供健康服务管理让“重疾不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9 15:49

  中新网上海12月29日电(记者陈静)实行分级诊疗、构建区域医联体……当下,中国政府部门和医疗机构正在努力举措完善就医体系,让患者获得便利可及的医疗服务。但随着中国社会加速老龄化,肿瘤等重大疾病发病率不断攀升,社会医疗费用支出越来越庞大。害怕生重病、因病致贫是不少民众担心的话题。

资料图 某保险公司的现场咨询台。中新社发 海牛 摄

  如何减轻社会医疗保障的压力,让“重疾不重”,使民众不再为患重病等担忧,成为社会思考的话题。

  刚刚获评“2016年度中国经济新闻人物”的重疾风险管理专家丁云生29日在此间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作为中国医师协会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委员,丁云生呼吁保险机构淡化逐利性,开展健康管理服务,让人们以积极的心态看待重大疾病。

  据悉,如今,高额的医疗卫生费用越来越成为中国社会的沉重负担。丁云生说,政府支持的社会保障仅覆盖了三成,商业医疗保险仅覆盖了约2%。他表示,保险业进入中国已有很多年。近年来,包括医疗险、重大疾病险、护理险和失能险在内的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很快。2016年,中国医疗险总保费达1100亿元人民币(下同),重大疾病险总保费达1700亿元。但是,因为健康险总保费起步基数较小,所以目前体量并不大。

  据了解,目前,西方国家商业健康保险占卫生总费用的平均覆盖率约为40%。

  商业医疗保险缘何在中国“遇冷”?丁云生认为,此前保险业在中国粗犷的经营方式,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相关专业领域人才鲜少进入保险业。他坦言,在保险产品设计上,各保险公司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各自特色,无法满足民众不同层次的需求。

  当下保险公司逐利性明显问题,丁云生直言,保险公司管理者对绩效的考核多着眼于眼前的短期利益,以“保费”多少为标准,而忽视了长期可良性循环的发展。

  多年从事健康医疗保险产品设计、培训重疾险销售人才的丁云生对记者表示,长期以来,中国的商业医疗健康险太注重经济利益,缺乏对健康管理问题的思考,因而健康管理服务缺失。不过,他透露,新的“健康险管理办法”正在酝酿中,未来,健康管理或在中国保险产品中得以体现。此外,丁云生坦言,保险业不同领域的专业人才仍较缺乏,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据了解,丁云生曾是一名心脏外科医生。他曾目睹了诸多病患因费用而不得不结束治疗,或医学常识缺乏导致贻误最佳治疗时机的不幸遭遇。由此,丁云生深深以为“离医院越远的地方越需要医生”。丁云生说,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中坚力量日渐关注包括器官移植、癌症等医疗问题。他表示,2016年健康险的保费同比2015年增长了近70%,大大高于GDP增长速度。

  在丁云生看来,未来包括重疾险在内的商业健康险发展空间巨大。他特别指出,保险公司不应仅仅着眼于经济效益,还应该承担社会保障的责任。商业健康险种应该包含健康管理服务。学医出身的丁云生告诉记者,以癌症这种重大疾病为例,患了癌症并不等于被判死刑。如果民众对癌症有正确认识,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话,癌症将不再可怕。他指出,通过健康管理服务,民众可对重大疾病有科学认识,以积极和阳光的心态来看待重大疾病。这是“重疾不重”的重要涵义。

  同时,丁云生直言,保险公司应淡化其逐利性,重视对市场的培育。此外,民众的理念亦需要引导,丁云生表示,民众首先应该关注包括健康险在内的保障类险种,然后才是发挥保险的理财功能。(完)

 

 

相关链接:

“中医药健康服务全国行”系列公益活动在京启动
浙江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
海南"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启动 惠及35万流动人口
“十三五”老年人健康服务将升级

 

相关链接:
“十三五”老年人健康服务将升级
海南"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启动 惠及35万流动人口
浙江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
“中医药健康服务全国行”系列公益活动在京启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硕]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