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色千重,竹波万顷。浙江安吉浩瀚竹海间,一方始建于清末民初的寻常院落,却掩藏着中国画因袭相传的变革路径。这里,就是著名画家借院闭关20年的修行地。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修行20载采撷“东方之光” 借院出关纵谈全新艺术理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30 16:36

    借院 所画《一念乎》98X180cm 2016年作 借院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30日电(柴燕菲杨韵仪)山色千重,竹波万顷。浙江安吉浩瀚竹海间,一方始建于清末民初的寻常院落,却掩藏着中国画因袭相传的变革路径。这里,就是著名画家借院闭关20年的修行地。

  20年闭关,是20年的艺术实践。20年后,当小院的门扉重新开启时,一束天光再次降临在中国现代画坛——借院携震誉中国画坛的“借院三法”出山,香港、法国卢浮宫、枫丹白露宫、法国国家图书馆……借院的作品所到之处,都充盈着海外艺术界对中国当代水墨的赞叹之词,他们更看到了“光”在艺术上的无限可能。

  “一无所有才借,有院就有了空间。”借院如是阐释何为“借院”。彼时,借院栖身的院子是借来的,而现在,他则建立起了自己的“院落”。

  真与幻:借幻化手法追寻艺术真理

  沿着中国书画的河流溯洄而上,由近及远,早年的借院,曾凭着过人的天赋及努力踏遍艺术高峰,成为唐代书法名家的风格继承者。

  借院,原名杨文科,1959年生于中国浙江湖州。上世纪80年代,他凭借优秀的书法作品荣获“兰亭杯全国书法比赛一等奖”,年少成名,志得意满。然而,在不惑之年,他突然意识到,“以自己的生命延续古人的生命,重新走回去,那就白活了。”

  江河之流,上清下浊。杨文科决定,跃过前代直接源头,创立自己的风格。

  在先贤吴昌硕的故乡安吉,他租下了姚家大院作为闭关之所,从前的名与利全然化作幻影,在远离尘俗的远邈之地,他开始追寻艺术的真理,并以“借院”为名。

  20年后出关的借院,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他于期间最大的收获,就是获得了真实的理论,用于正确指导书画艺术的现代创作。

  在借院看来,被幻化的现实就是艺术。书画艺术需要打破常规堆集,幻化独特的精神空间,而独特的空间样式则需要精炼的材质、被强化的情感温度,还需要融合的多种元素,并放弃生活的法则。

  借院从中国最古老的青铜器中精炼金属材质,用意念潜移默化在架构形体的线条之中。以速度激扬情感,并融入以书法、油画、交响乐、太极拳等元素实验中国画,让品质坚硬的线条在撞击中生发光芒,造成绘画形象的幻化。

  凭借这一独一无二的绘画方式和方法,借院开辟了艺术的创新之路,而背后求索的艰难历程他却隐去不提,他说,自己是“吃苦不记苦的人”。

  “一切艺术上的神奇现象,都是孤独人物的活动迹象。”虽然借院以豁达的心境抹去了追寻真理的矛盾与挣扎,但可以想象,正是在与苍山翠竹、日月星辰、风霜雨雪相伴的深邃黑暗里,借院感知到了一束天光。因此,在西方的传统“光”派之外,他开辟了“光境派”的独特艺术风格。

  分与合:分创三种技法合为和谐境界

  不破不立。对比杨文科的传统风格,如今,凝神再看借院的作品,就仿佛进入了一片原始森林,一棵棵参天大树,奇异、挺拔、坚硬,一股远古的光芒从后面透射出来。

  这正是“光境派”的神奇之处——想要冲破束缚,获得光明的自由,只有自身发光。

  借院解释,法国印象派等传统的“光”派是在借光,借来自外界,而“东方之光”是在造光,造来自内心。外光常变,内光永恒;外光光泽相同,内光光泽由发光体自身的材质决定。

  在光境理论的指导下,借院创造出雨点法、乱柴法、芭蕉法,继而三法融合,最终成就“借院三法”的理论和实践。

  雨点法的点是流体,具有最大的可变性。点之相聚,可以汇为池塘、江河、海洋。点无大小,分化成碎,集合成块,一池之水亦即一大雨点。画中之点,集与散,全由情感决定,情绪无常,点亦无常。

  原始的点运动成原始的线,由此演化的乱柴法搭建起特殊的网络,用网络线条交错所留下空白。线是点的运行结果,线的碰撞又产生了节点。节点是转折点,它决定了线的继续生发。

  芭蕉法,则是对空间的重新划分。排山倒海,反覆递进,声势渐急,逼迫情感迅猛升温。如同以音乐的旋律突破诗的格律,如同芭蕉般挥舞导致空间在顷刻间变幻。

  由点至线再至面,开创新技法不易,但最终,借院将三法合一。谈及原因,擅长中国武术、通晓西方音乐的借院将书画类比音乐与拳法,他说,交响乐异质相和,而书画同质相和,三法合一正如他年少时练习的八法连拳,融合多种拳法,才能和谐一致。

  如何定义“法”的作用?借院表示,国有国法,画有画法,心存国家即得画法,身随时代必有新法。对于借院而言,“三法合一”不是成果,而是“万事俱备”。

  万事俱备,只欠“等待时机,出神入化”的东风。可以预见,一个现代绘画的新时代正在徐徐开启。

  旧与新:拆旧戏台迎新时代

  “借院三法”折射了艺随“时”改的进程。随着时代的改变,艺术创作的方式、方法、方向以及目标都被将重新定义。正是在定义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心系时代的借院感悟到,绘画和国家的命运相一致。

  正是这一份家国情怀,促使借院始终不遗余力地向世界推介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家乡。2017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他与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北京会面,借由自己的画作宣传湖州,更多人因此得知“一部书画史,半部在湖州”。

  然而,在借院看来,一部书画史,既是创新史也是过去史,守老段落,难开新篇章。时代更新,一切重来。

  “我们的国家有强大的文化自信,活在这个新时代,一个真正的书画家就应该怀抱着自信,经得起艺术实践的磨砺。”借院说道。而他的文化自信,首先从敢于拆了旧戏台开始。

  2015年,借院创作了《拆戏台》,这一作品起初缘于对戏剧舞台用光方法表示不赞同,但在创作进行之中,借院更想表达的是:老戏台太多,新剧目太少,要拆掉旧舞台,成为新戏人。

  画了《拆戏台》后,借院随即辞去了湖州书画院院长一职。

  闻讯借院出关,多家单位希望和他取得联系与合作,而借院唯独选择了杭州的浙江外国语学院。

  谈及原因,借院表示,出身在教师家庭的他,有着浓厚的学院“情结”。年少时代,他曾在安吉当过小学和高中教师。同时,浙江外国语学院与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所高校和机构有合作关系,将东方之光照耀世界正是借院的终极理想。

  “影响世界画坛的画派大约有近20个,如毕加索的立体派,马蒂斯的野兽派等,这些大都是西方画家创造的。作为一个中国艺术家,决不能对此视而不见。我只是为‘光境派’开个头,我们必须要有这个文化自信,未来的国际画坛一定会被‘东方之光’普照。”借院说道。

  拆掉旧戏台迎接新时代。怀抱着怀古开新的理想,借院自身的光亮,正照耀出新时代、艺术、新希望。(完)

 

相关链接:

海南周刊| 八十余件艺术展品集中展示海南青年人才培训成果
200多件满绣作品亮相沈阳 非遗技艺展现传统艺术
芬兰北极博物馆展出中国当代艺术作品

 

相关链接:
海南周刊| 八十余件艺术展品集中展示海南青年人才培训成果
200多件满绣作品亮相沈阳 非遗技艺展现传统艺术
芬兰北极博物馆展出中国当代艺术作品
海口文化精品创作硕果累累 《永远的更路簿》荣膺 “五个一工程”奖 《黎族家园》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剧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柴燕菲 杨韵仪]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