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勇,海口市龙华区大同食药监所所长,今年46岁,有着16年党龄。自1995年大学毕业从事食品安全工作至今,一晃22年,虽然岗位几经变化,但对于周勇来说,唯一不变的就是守护舌尖安全的初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舌尖安全的守护者——记海口市龙华区大同食药监所所长周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01 08:26

  舌尖安全的守护者

  ——记海口市龙华区大同食药监所所长周勇

  2017年12月28日清晨6点,冬日的海口还是一片漆黑,周勇赶紧起床给读初中的女儿准备早餐。7点40分,周勇已出现在了龙华区龙华农贸市场。“周所,你真是厉害,天天都这么准时。”龙华农贸市场蔬菜农药残留检测员李辉向周勇打招呼。

  周勇,海口市龙华区大同食药监所所长,今年46岁,有着16年党龄。自1995年大学毕业从事食品安全工作至今,一晃22年,虽然岗位几经变化,但对于周勇来说,唯一不变的就是守护舌尖安全的初心。

  学有所长 扎根基层

  1991年至1995年,周勇在海南大学读食品化工专业。1995年6月,在大学毕业双向选择时,周勇义无反顾地选择海口工商系统,并扎根最基层的龙舌坡工商所,负责食品监管。

  随着时间的推移,周勇在食品监管上的才能逐渐显露,深得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因此周勇也就有了多次调入机关科室工作的机会,但他还是选择扎根基层。在这期间,他还先后担任过东山镇、三门坡镇、永新镇等乡镇工商所的负责人。2013年底,周勇调任龙华工商所担任所长。

  2014年1月,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启动,龙华工商所负责食品监管的人员被划归海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记得当时一些同事劝我留在工商系统发展,但我一心深爱基层和食品安全事业,主动申请进入食药监管系统。”周勇说,身处新环境,肩负新职责,作为龙华食药监所(现为大同食药监所)所长的他,负责的辖区有四平方公里,有龙华农贸市场、新华果副农贸市场等两家农贸市场,约1000多家商户,涵盖了泰龙城、骑楼小吃街等两家全市重点经营单位。

  守望安全 为民监管

  周勇随身不离的是一个约四五斤重的黑色手提包,里面装满了他的“宝贝”。

  “工作记录本、执法终端、水杯、工作证、手电筒、红黑笔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手册。”打开手提包,周勇的话匣子也随即打开了:“我在2016年龙华区‘双创’工作中获得先进个人称号,黑色手提包就是当时的奖品……”

  在2016年海口“双创”工作中,周勇带领的大同食药监所始终不敢松懈:每天不同时段,数次进行巡查,让日常监管不留死角;上百家档口,邀请专家进行数轮食品安全培训,使每个店都有一名食品安全管理员。

  “周所给我最深的印象是每天不停歇地走路。”同事王永松告诉记者,当时他们每天巡查都是步行,覆盖上百家商铺。

  从便民疏导点到城市生活商圈,周勇参与并见证了龙昆上村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变迁。原先的疏导点共设置59间临时铁皮棚和19间固定铺面,其中有不少小餐饮店和小食品店存在店外环境脏乱差、店内装修简陋、食材乱摆放、卫生较差、操作不规范等现象。

  “你别看一个小餐饮店,其中涉及的食品安全标准就多达100多项。”周勇介绍,比如门前这片门帘,就有缝隙大小、离地高度、宽度等好几个标准。一个店铺要全部达标,上门督促指导不下5次。

  经过一段时间的督促整改,不论是龙昆上村15分钟便民生活圈,还是义龙路夜市,都有了焕然一新的面貌:桌椅摆放整齐,店内卫生常态保洁,从业人员佩戴健康证,食材摆放有序合理……

  2016年2月16日,小吃店老板利刚将一面印有“为民解忧愁”的锦旗送到了周勇的办公室,并连连称赞他是一位亲民的好所长。“我因无证经营被食药监限期整改,周所长知道我的情况后,就指导帮助我整改,验收达标后还帮我协调办理经营执照,我十分感谢他。”利刚说。

  党员模范 实干担当

  三年来,周勇所在的大同食药监管所辖区内未有一例食品安全事故发生,餐饮店、食品经营店食品安全监管基本实现“三个95%”,即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率95%、量化考核评定率和动态评定率95%、食品安全制度公示上墙率95%。

  海口市龙华区食药监局局长陈彪说,周勇身上有一份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是龙华区食药监局下辖七个管理所中的代表,他对待工作尽职尽责、乐于奉献,特别是在执法监管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精细化、人性化执法。

  “周所是一个善于学习,乐于钻研业务的人。”同事周旭说,他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领整个大同食药监管所的同事,始终奋战在食品安全的一线。

  在周勇的眼里,尽心尽责抓好辖区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是自己的责任,也是对市民的承诺。为老百姓把好食品从生产加工到餐桌入口的层层关卡,才能让百姓吃得舒心,吃得放心。

  周勇说他有两个心愿,一是希望百姓在餐桌上能吃到安全卫生的食品;二是希望能够用出色的工作成绩弥补对家人的亏欠。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周勇在本职岗位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干担当,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食药监工作人员肩上的责任和担当。

  记者 郭志华

  (海口网1月1日讯)

 

相关链接:

食药监总局集体约谈外卖平台负责人 要求严格落实网络平台责任
食药监总局:鼓励中小学食堂将明厨亮灶视频传云平台
食品“转基因”标示是否规范?海口食药监现场解答市民疑虑
三亚食药监局餐饮O2O网监系统上线 外卖平台将按要求整改
食药监总局通告10起虚假保健食品广告

 

相关链接:
食药监总局通告10起虚假保健食品广告
三亚食药监局餐饮O2O网监系统上线 外卖平台将按要求整改
食品“转基因”标示是否规范?海口食药监现场解答市民疑虑
食药监总局:鼓励中小学食堂将明厨亮灶视频传云平台
食药监总局集体约谈外卖平台负责人 要求严格落实网络平台责任
[来源:海口网] [作者:郭志华]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