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天一大早,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三亚南繁院)研究员杨小锋便驾车来到距市区50公里外的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马脚村热带五彩水耕蔬菜园。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三亚市南繁院研究员杨小锋带领团队研究水耕蔬菜生产技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02 12:51

  水耕蔬菜:让土地效益最大化 让农民得实惠

  杨小锋查看水耕蔬菜生长情况。记者武威摄

  我与新时代

  开栏的话

  自今天起,开设“我与新时代”专栏,深入一线采访我省各行各业代表性人物,讲述他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敬请关注。

  记者 袁宇

  新年第一天一大早,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三亚南繁院)研究员杨小锋便驾车来到距市区50公里外的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马脚村热带五彩水耕蔬菜园。

  这是三亚首个水耕蔬菜种植基地,占地3亩的蔬菜园里,11个不同颜色的大棚交相辉映,大棚里种植着上海青、菜心、生菜、芥菜等4种水耕蔬菜。

  “首批水耕蔬菜已经在元旦节前收割上市,每斤均价较市面其他同种蔬菜高出1元多。”杨小锋兴奋地说,依靠大棚生产水耕蔬菜,能够有效避免台风、高温、暴雨、地力下降及病虫害等农业生产中的不利因素,“保障土地产出,促进农民增收”。

  杨小锋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我们农业科技人员更要以此为要求,努力将科技成果本地转化,让农民从中得到实惠。”

  研究推广符合海南省情的水耕蔬菜项目是杨小锋团队近年的重点研究项目。“海南热带资源突出,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大有可为。”杨小锋透露,研究团队首先从抗台风入手研制出可抗14级台风的抗风大棚,又结合海南高光照、高温度的自然条件开发出适用于不同农作物的彩色大棚,“为推广可抗台风、全年生产、高效稳产的水耕蔬菜提供了有利条件。”

  水耕蔬菜采用无土栽培技术,能有效避开土壤病虫害的影响,且种植期间全程无农药。经过三亚南繁院科研人员改良的彩色大棚水耕蔬菜,配套建设抗14级台风大棚,不惧恶劣天气的影响,更突出发挥海南高光照的优点,使农作物生长速度更快,产量更稳定,口感更好。

  “十九大报告提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为我们推广水耕蔬菜项目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杨小锋说,为此研究团队提出“工厂化水耕蔬菜”的概念,支持推广水耕蔬菜项目。

  什么是工厂化水耕蔬菜?杨小锋表示,就是利用可抗台风大棚与改良的水耕技术,实现水耕蔬菜的“流水线”式的全年生产。“水耕蔬菜种植与育苗环节可同时进行,节省了大量时间。”杨小锋说,水耕蔬菜从播种到采收预计仅需15天,1个月就能采收两茬,“最重要的是水耕蔬菜不消耗土地肥力,也不受土壤环境制约,产量稳定。”

  以上海青为例,水耕上海青亩产1600公斤左右,产量与普通土壤种植相当,按照目前每公斤6元的市场价来计算,每茬亩产值9600元,扣除成本5352元,每亩纯收益4248元。杨小锋说,传统土壤栽培大约3个月时间采收两茬,土地年均亩产出远远低于水耕蔬菜。

  在育才生态区热带五彩水耕蔬菜园负责人黄文全看来,水耕蔬菜较传统土种蔬菜收割更方便,“左手拎起来,右手持刀收割,采收一株不到20秒,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

  “我们现在已经在马脚村设立了水耕蔬菜种植示范点,未来将逐步向全省推广。”杨小锋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而现代农业应该逐步告别粗放农业,走向集约化、立体化的发展,“我们正在探索立体种植模式,最上层种植水耕豇豆、中层种植水耕叶菜、底层种植有机蔬菜,最大程度利用土地,使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脚踏实地为农民群众谋福利。”杨小锋表示,三亚南繁院未来将与更多的企业开展合作,借助企业的市场资源优势,加速科研成果本地转化,助力海南热带高效农业升级。

  (本报三亚1月1日电)

 

相关链接:

接女儿外出过生日遭前婆婆阻止 三亚一女子咬伤对方手指获刑
男子三亚盗车潜逃海口落网
刘赐贵在三亚调研要求:确保“两节”期间市场安全有序价格平稳
央视再点赞!三亚“四大神兽”监管让旅游更放心

 

相关链接:
央视再点赞!三亚“四大神兽”监管让旅游更放心
刘赐贵在三亚调研要求:确保“两节”期间市场安全有序价格平稳
男子三亚盗车潜逃海口落网
接女儿外出过生日遭前婆婆阻止 三亚一女子咬伤对方手指获刑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袁宇]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