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条看不见的空中通道,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候鸟循着这条通道南来北往,被人们称为“千年鸟道”。蓝天如洗、万鸟振翅……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湖南新化森林公安打击非法捕猎候鸟 4年破案66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03 07:45

  4年破案66起抓获嫌疑人82名

  □ 本报记者  阮占江

  □ 本报通讯员 肖 鹄 曾峰

  案发地点:湖南省新化县

  案发缘由:新化县森林公安局接到报警电话,有人在山头捕鸟

  这是一条看不见的空中通道,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候鸟循着这条通道南来北往,被人们称为“千年鸟道”。蓝天如洗、万鸟振翅……在湖南省新化县的天空,在这条候鸟迁徙之路经过的地方,人们无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然而,当一束束探照灯光划破夜色;当一张张捕鸟网张开血盆大口;当一杆杆鸟铳肆意喷射子弹……“千年鸟道”传来的是候鸟的哀鸣,违法捕猎分子则当成了狂欢盛宴。

  谁来拯救候鸟,拯救这条“千年鸟道”?2014年以来,新化县森林公安局在局长杨逢春的带领下,对非法捕猎候鸟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遏制了非法捕猎候鸟行为的发生。

  截至目前,新化县森林公安局共查破非法捕猎行为类案件6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2人,刑事拘留45人,行政拘留11人。其中办理该类刑事案件23起,移送起诉49人,有力震慑了非法捕猎候鸟的不法分子。央视播出专题片《蹲守在候鸟迁徙路上——千年鸟道上的陷阱》如实反映新化森林公安的候鸟保护工作。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来到这条千年鸟道。正值冬季,迁徙的候鸟早已不见踪影,但在新化森林公安民警的娓娓道来中,记者的眼前似乎又出现了百鸟振翅的壮阔场景,又看到了新化森林公安民警们与非法捕猎分子斗智斗勇的惊心画面…… 

  痛心疾首

  新局长怼上了捕猎分子

  2014年8月20日,杨逢春从新化县委政法委调任森林公安局局长一职。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很多人没想到,新局长的第一把火居然“烧”向了捕猎候鸟的犯罪嫌疑人。

  “我刚上任就接到报警电话,说有人在山头捕鸟”。每年的8月,候鸟开始迁徙,新化的捕鸟分子也开始蠢蠢欲动,杨逢春到森林公安局上班的第一天就接到了这样的电话。当晚,杨逢春独自一人开车去巡视,看见许多山头上都有灯光,一场新的杀戮即将展开。

  “过去,在候鸟迁徙的高峰时期,一个山头会有上千人在打鸟,在灯光的照射下,成千上万的候鸟被捕杀,触目惊心。”杨逢春谈起对候鸟的毁灭性捕杀行为痛心疾首。

  但是,遏制这种行为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有民警就摆出了几个难题:捕猎的群众众多,难道将所有人都抓起来?捕猎分子基本都有鸟铳,森林公安民警赤手空拳去抓捕,万一遇到危险怎么办?山里的地形复杂,森林公安的人手不够,能抓到几个人?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摆在杨逢春面前。

  杨逢春把突破口选择在了捕猎灯光上。他说:“灯光捕鸟的危害性最大,对候鸟是毁灭性的大屠杀,我们就把打击的重点选择在这方面。”

  2014年10月1日,杨逢春带着新化森林公安6位民警赶赴洋溪镇,看到晚上的山头几乎都被照亮了。

  “别看山头的灯光似乎就在眼前,真要开车进山里去抓,会发现根本找不到方向。”一名熟悉情况的民警道出了里面的玄机。山里的地形非常复杂,捕鸟的灯光一般都装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往往跟着灯光去找的结果是在大山里兜圈。

  “我们就在路边蹲守,不信他们不下山。”杨逢春果断下达了指令。一直蹲守到凌晨三四点,终于等到了捕鸟的人,最终警方抓获11名非法捕鸟嫌疑人。

  除了打击非法捕鸟行为,新化森林公安民警们还积极对群众开展教育宣传活动,一次又一次劝离聚众打鸟的群众。经过长期的宣传工作,新化县聚众捕鸟的场景不复存在了。

  坚持追踪

  四年只为寻获一处灯光

  2014年以来,随着新化森林公安对非法捕鸟行为的打击,尤其对利用灯光捕鸟加大了打击力度,新化山头曾经灯火通明的情况再未出现。

  采访中,杨逢春带着《法制日报》记者来到一间库房,指着堆在里面的巨大的灯光设备说:“这些都是我们缴获的捕鸟灯光,如今已经很难再缴获到了。”

  截至目前,新化县森林公安局已经收缴野生鸟类2000余只、强光灯具120套、发电机20多台、鸟铳100余支,有力震慑了违法捕鸟的犯罪嫌疑人。

  但是,也有少数人顶风作案,仍然不放弃利用灯光捕鸟。4年前,新化森林公安民警发现一个山头有灯光,当他们循着灯光进山搜捕时,要么迷失了方向,要么就发现灯光消失了,几次搜寻都未果。

  候鸟的迁徙有时效性,捕鸟的最佳时节在每年的九十月,捕鸟的灯光也只会出现在这个时间段,这给森林公安民警搜捕工作带来了困难。

  “我们曾经一组五个人,先是开车找,车子走不动了,就步行在山里找,还是没有找到。”民警戴忠华告诉记者,搜捕灯光的事情可是辛苦活,有时得在大山里转上一宿。

  2017年9月,那处寻找了4年的灯光又出现了。“这一次有群众报警称附近有人在打鸟,我们初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范围,决定一路蹲守,一路上山寻找。”凌晨1点多,蹲守民警成功堵住了一车人,但是却没有发现一只鸟,行动的成败系在另一路上山寻找的民警身上。

  “我们上山后不久发现有一个农家院子,还养了狗,只能轻手轻脚地躲过去。”戴忠华正是上山的三个民警之一,他们在山上终于发现了那处苦寻多年的灯光,附近有6个人正在捕鸟。

  “我们没想到对方有6个人,而且还有两杆鸟铳,抓捕的时机不好把握。”戴忠华等人一路跟踪捕鸟人到了山里那个小院,正当他们犹豫时,听到院子里有收拾东西的声音。抓捕时机到了,民警们立刻冲进去,将其中3人成功控制住。随后,民警在山上找到了100多只被捕获的候鸟,这处隐匿了4年的“灯光”终于被捣毁。

  事后民警了解到,这6名犯罪嫌疑人在2014年合伙购买了一套灯光设备,一起抬到了山里选了非常隐蔽的地方安装好,相约只在捕鸟的时候才能用。因为安装的地点隐蔽,再加上犯罪嫌疑人谨慎,使得新化县森林公安民警苦苦寻找了4年。

  生死一刻

  鸟铳走火差点误伤民警

  “当时子弹就打在我们的车窗玻璃上……”戴忠华自从1998年加入森警队伍以来,就一直工作在第一线,但是如此危险的时刻还是少有。

  戴忠华所说的生死一刻,出现在抓捕非法捕鸟者的一次行动中。当时,森林公安民警正对几名逃跑的捕鸟者进行追捕,在抓捕的过程中,一声枪响,让在场所有人都吓了一跳。“抓捕过程中不是没考虑过捕鸟人手里有鸟铳,但对我们放枪的还是第一次。”事后,森林公安民警将放枪的嫌疑人抓获后才得知,是枪支走火了。但是,子弹可不长眼,那一枪如果就打在追捕的民警身上,后果不堪设想。

  这样惊险的夜晚,对新化森林公安民警来说,其实又是平常的。

  杨逢春向记者讲述起一次行动。在那次行动中,为了不让车灯惊动非法捕鸟者,森林公安民警们只好步行近10公里,来到神像山下的卡口埋伏蹲守。“手电也不能打,只能摸黑前行,从凌晨2点走到4点多。”天微微亮时,非法捕鸟者骑着摩托车下山,森林公安民警最终成功抓获5人。

  “每年进入9月,大家几乎都是连续作战,我曾经有3天总共只睡了6个小时。”戴忠华感慨地说。

  为了打击非法捕鸟行为,新化县森林公安民警有时需要伪装成捕鸟人,钻进山沟里展开侦查;有时在抓捕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因为熟悉地形,往往躲藏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如石缝里、甚至粪坑里,民警们如果不留意就让其逃脱了;有时接到警情已是深夜时分,民警们要迅速从温暖的被窝里弹起来,奔赴黑漆漆的大山里……但是无论多么辛苦,新化县森林公安民警都无怨无悔,默默守护着候鸟的迁徙之路。

  据统计,2014年8月以来,每到候鸟迁徙季节,新化县森林公安局班子亲自上阵,共出警190余次1800余人次,使得新化县非法捕猎候鸟人数同比减少90%,捕鸟数量同比减少95%,新化县森林公安民警成为了“千年鸟道”的守护人。

  制图/李晓军  

 

 

相关链接:

“赏金捕猎”或导致物种灭绝 反对者呼吁禁止
琼中全县全年禁猎野生动物 非法捕猎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福建连城两男子擅闯景区非法捕猎画眉获刑
北京重拳打击非法捕猎买卖野生鸟类

 

相关链接:
北京重拳打击非法捕猎买卖野生鸟类
福建连城两男子擅闯景区非法捕猎画眉获刑
琼中全县全年禁猎野生动物 非法捕猎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赏金捕猎”或导致物种灭绝 反对者呼吁禁止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陈海峰]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