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股权交易中心自2014年12月28日正式挂牌运营以来,一直致力于做海南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蓄水池,并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构建海南本土中小微企业金融生态圈。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股权交易中心:着力打造融资融智平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03 09:11

  原标题: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海南股权交易中心:着力打造融资融智平台

  服务中小微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3年共有1406家企业挂牌

  海南股权交易中心:着力打造融资融智平台

  海南日报记者王培琳 实习生陈嘉茗 通讯员卢诗婷

  如果将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比作一个求学过程,而主板市场是大学的话,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则应是小学,它承载着对区域内中小微企业“启蒙启智”的重托。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海南股权交易中心自2014年12月28日正式挂牌运营以来,一直致力于做海南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蓄水池,并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构建海南本土中小微企业金融生态圈。

  3年来,共有1406家企业在这里挂牌,67家挂牌企业通过平台的撮合获得融资4.63亿元,几乎所有的挂牌企业都获得了股交中心的发展战略指导。众多中小微企业在这一四板市场大力“掘金”行为,也凸显着海南股交中心的平台价值和未来着力方向。

  板下“预热”

  引领中小微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提到“资本市场”,提到“挂牌”“上市”,仍然有很多中小微企业主觉得是很遥远的事情,即使是品牌已然响当当的琼中绿橙企业,也一度认为“上市”跟自己不会有关系。但是一场“资本市场进市县”的培训,让琼中华裕绿橙产销合作社负责人连英周打开了思路,现在企业已经着手股改,马上要在股交中心交易板挂牌了。

  “小企业发展一段时间,往往会遇见瓶颈,需要一个新的方向指引,而股交中心的适时出现正好给我们指明了新方向。”连英周说。

  种植绿橙10多年,连英周也一直在扩大规模,但感觉农业合作社的发展还是遇到了“天花板”。连英周告诉记者,股交中心的“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工程”,对省内很多中小微企业都是一个新机遇。

  据介绍,股交中心于2016年底正式启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工程”,根据各市县的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小微企业走访与调研、座谈与沙龙、培训与咨询、企业挂牌、路演、银企对接、众筹海南、财务顾问八大主题活动,将政策、资本和现代金融服务送到基层,助推县域经济与特色产业发展。

  同时,股交中心推动各市县政府出台扶持中小微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规范发展的鼓励政策,截至目前,股交中心已与澄迈县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海口、琼中、三亚、陵水等市县政府也已出台具体鼓励政策。

  此外,省金融办在全省四大片区举办的“资本市场进市县”专题培训活动,股交中心也深度参与其中,将资本市场的理念带入我省各市县,培训范围已覆盖18个市县。

  股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服务功能的日益完善,股交中心将利用金融资源优势,为全省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对于引领各市县中小微企业走进资本市场,省金融办主任邓传明也深以为然,他表示,要借助这项工程帮助市县龙头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争取两年内实现我省贫困市县地区上市企业的零突破。

  板上“升温”

  融资融智加速中小微企业发展

  “我们在这个平台不仅直接融资了2000万元,还招募到有想法有创意的股东来为企业出谋划策。”海南天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和表示,多亏了在股交中心交易板挂牌,才让企业有了大踏步的发展,企业挂牌股改之后,产权明晰,发展思路清楚,也自然更容易吸引到投资人。

  据了解,中小微企业在股交中心挂牌,绝大多数是展示板,对这些中小微企业而言,融资固然重要,但最关键的还是融智,从股交中心得到专业的企业设计指导和产业发展建议,才是中小企业能长久发展的关键。

  基于此,股交中心充分利用“咨询、沙龙、培训、路演”四大平台每月常规性举办活动,截至2017年,四大平台共举行活动144场次,令众多企业受惠。

  对于海南香世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宝迪来说,股交中心给予的指导,让她受益匪浅。

  “休闲农业要从‘农’字出发,以产品为重。”在一次企业沙龙中,行业专家的一席话让陈宝迪铭记在心,也正是这句话,启发陈宝迪开拓了在共享农庄打造香草蜜主题的思路。在股交中心的指导和建议下,目前陈宝迪位于定安龙湖镇正统村的共享农庄已经进入建设阶段。

  大学生创业者曾南春也表示,平台帮助他们企业打通了与上下游供货商和销售商沟通的渠道,并且在帮助企业规范发展方面给予了非常关键的指导。

  当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凸显。基于此,股交中心邀请银行、担保公司、小贷等金融机构构建对接渠道,举行金融产品推介会,发布金融政策、产品。

  截至2017年底,股交中心通过举办银企对接会、对接天使投资路演活动,共撮合67家挂牌企业获得融资4.63亿元。其中,48家挂牌企业成功获得银行融资3.04亿元;19家挂牌企业获得股权融资1.6亿元。

  邓传明说,股交中心着力培育和规范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对于促进中小微企业股权交易和融资、激活民间资本、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板”间创新

  打响中小微企业金融品牌

  不仅在引领和培育中小微企业上下大功夫,股交中心还加快金融创新,用更匹配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创新金融打响了一个个中小微企业品牌。

  去年4月,股交中心在“海惠盈”上线的“三亚喜如意金煌芒”众筹项目,成功率达1025.88%。此次众筹,三亚芒果受到了省内外用户的热烈追捧。

  “本来想通过平台众筹1万元,最后却筹得10万多元,不仅芒果销空,还打响了品牌,现在接到2018年的订单已经有20万斤了。”去年12月19日中午,金煌芒公司负责人蓝英玉告诉记者,“众筹海南”项目给她带来了很大惊喜,以后希望可以通过股交中心进行股改,规范治理,把企业品牌打得更响亮。

  据股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众筹海南”是股交中心围绕海南特色资源进行的互联网金融创新项目,秉承“互联网+海南特色”的发展策略,提供“小而精”的定制化服务。

  2017年,股交中心在原有实物众筹的基础上,打造了“洪安蜜柚果树”创新众筹,提供“实物”和“代销收益”两种回报方案,目标金额10万元,最终募集金额100.5万元。这是股交中心依托“互联网+金融+农业”模式,帮助本地农业企业解决资金渠道少、财务成本高、抵押物缺乏、担保信用体系不完善等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做出的又一创新举措。

  目前众筹成功的海南特色产品有三亚南鹿牛奶莲雾、澄迈洪安蜜柚、琼中绿橙、屯昌仙昌山兰酒等等。

  除了创新平台,股交中心也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创新了另外一种融资渠道,即通过股交中心备案发行“可转债”(可转换公司债券)。

  据业内人士介绍,“可转债”对于发行人来讲,发行门槛低,对发行人不强制评级,发行人还可根据自身的资金使用安排,设置还本付息方案,且产品设计灵活,因此较适用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

  “服务中小微企业依然是未来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方向,股交中心会始终坚持服务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目标,大胆创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让股交中心成为更多中小微企业的加油站。”海南股交中心董事长李晓刚说。

  邓传明表示,省金融办会继续加强指导和监管,用制度和措施帮助规范风险,同时鼓励和支持在依法合规基础上的创新,推动股交中心在服务企业发展、推动经济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更强的作用。

  (本报海口1月2日讯)

 

 

相关链接: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引起海南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为民办实事回访|海南救助供养标准提高 每月600元老人生活有保障
图视|海南落实《方案》确保深度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为民办实事回访|海南去年13.6万名学生吃上营养餐

 

相关链接:
为民办实事回访|海南去年13.6万名学生吃上营养餐
图视|海南落实《方案》确保深度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引起海南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为民办实事回访|海南救助供养标准提高 每月600元老人生活有保障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王培琳 陈嘉茗 卢诗婷]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