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琼山区三门坡镇2017年度精准扶贫产业组织化投入生产效益分红仪式在清泉村委会办公楼前举行,三门坡镇246户贫困户共收到7.5万元分红款,贫困户们喜笑颜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琼山区三门坡镇246户贫困户喜获首笔分红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03 10:06

  原标题:琼山区三门坡镇黑山羊养殖扶贫项目见成效

  246户贫困户喜获首笔分红款

  海口网1月3日消息(记者周雪君)“今天分红,有收入当然开心啊”“分了1600多元,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 “成功脱贫了,以前根本不敢想,是政府给了我们信心,新一年会更努力”……2017年12月29日,琼山区三门坡镇2017年度精准扶贫产业组织化投入生产效益分红仪式在清泉村委会办公楼前举行,三门坡镇246户贫困户共收到7.5万元分红款,贫困户们喜笑颜开。

  创新产业扶贫 增强“造血”能力

  喂草、观察每只羊的健康状况、清理羊圈,这些都是清泉村委会石政村贫困户卢照武每天要做的事,别看他养起羊来十分专业,精准扶贫之前,他对养羊还一窍不通。之前,家里两个小孩要读书,父母需要医药花销,卢照武原本会电焊,但眼睛受伤后只能外出打散工,家庭生活捉襟见肘。2016年7月,政府给他发放20只扶贫羊,并请来专家讲授养羊知识和技术,每次上夜校,他总是坐在最前面认真学习,仅用了半年时间,卢照武就成为村里养羊高手,并积极向别的贫困户传授养羊技术。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卢照武一家刚刚实现脱贫。

  “产业化发展后,现在大家可以在家门口的基地打工,日子越过越好,”卢照武一语道出了不少贫困户的心声,“是政府给了我致富的信心和发展的机会,又带领我们参加入股分红,以后更有信心把生活过得更好。”

  2017年以来,三门坡镇为解决贫困户的持续增收问题,探索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积极创新“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新模式,三门坡镇政府与246户扶贫户1081人签订产业帮扶委托书,引进海口市统筹城乡发展集团与四川六顺集团合作创办清泉黑山羊养殖基地项目,并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00.41万元,为全镇246户贫困户入股清泉黑山羊扶贫养殖基地,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产业化扶贫后好处很多,不仅有专门的技术支持,同时,全镇集中养殖便于规范化管理,减少环境污染,效益稳定”,琼山区三门坡镇委书记陈发在分红仪式现场告诉记者,“通过贫困户入股保底分红的形式,增强‘造血’能力,分红周期为三年半,年分红率15%,这次分红为第一批半年分红,分红率7.5%,下一步整个产业会做大做优做强,不仅惠及贫困户,还将惠及农户。”

  加大扶持力度 助力脱贫致富

  记者在清泉村看到,黑山羊养殖基地兴建的7栋标准化种羊羊舍分为上下两层,设计斜坡便于羊群进出,目前已经开始养殖本地黑山羊。“基地占地3800平方米,里面设计有母羊舍、公羊舍、育养舍、羔羊舍等,同时配套修建种养运动场、消毒、诊疗、化尸坑等配套设施,我们除了销往本地和其他省市,还主要销往香港澳门,”海南顺吉森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世均介绍说,下一步将投入2000只羊,当母羊生产的羔羊养到25斤左右,贫困户、农户都可自愿领养,可以出栏时公司再保底收购,保证种羊投入、养殖技术培训等,我们一起养羊发展产业,农民养一只母羊一年能得到2000元左右的纯利。”

  “我们作为国企在这种扶贫模式中,主要起引导、纽带等作用,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像四川六顺集团这样的当地龙头企业,壮大本地投资力度,扩大农户、贫困户收入,” 市统筹城乡发展集团邱其平告诉记者,“通过农户、国企、专业公司三方合作的模式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大胆实践,成效很明显,下一步还将加大扶持力度,全程跟踪,不仅帮助贫困户脱贫,更要帮助农民致富。”

  据悉,三门坡镇清泉村为2017年整村推进贫困村,2017年该镇计划贫困户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均高于全省规定的3305元以上,目前已经按“十项标准”基本完成整村推进工作。

 

相关链接:

特色产业助脱贫 湖南石门打造精准扶贫“样本”
扶贫车间停工 镇党委书记播放录像应付检查
海口:扶贫集市元旦特别场 销售额超16万元
助力脱贫攻坚 海口永兴扶贫爱心集市热闹非凡

 

相关链接:
助力脱贫攻坚 海口永兴扶贫爱心集市热闹非凡
海口:扶贫集市元旦特别场 销售额超16万元
扶贫车间停工 镇党委书记播放录像应付检查
特色产业助脱贫 湖南石门打造精准扶贫“样本”
[来源:海口网] [作者:周雪君]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