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同时把2名“百名红通人员”从中美洲岛国缉捕归案;第一个在“天网2017”行动启动后将“百名红通人员”劝返回国归案……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辽宁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有逃必追 一追到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03 12:41

  第一次同时把2名“百名红通人员”从中美洲岛国缉捕归案;第一个在“天网2017”行动启动后将“百名红通人员”劝返回国归案……

  多个第一,从不同侧面反映了辽宁省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战果。

  近日,随着外逃18年的孙铭被缉捕归案、“百名红通人员”王佳哲回国投案自首,辽宁省已追回外逃人员24人,6名“百名红通人员”已追回4人。

  一案一策,逐个突破

  外逃人员多、时间跨度长,情况复杂、难度大,怎么打好开门仗?

  深入研究后,辽宁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确定了追逃追赃工作思路:摸清底数,抓住重点,以个案突破带动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2014年,在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统一领导下,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单位联合对全省外逃人员进行“大起底”,摸清底数、确立工作目标。在此基础上,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综合考虑涉案金额、社会影响、职务级别等因素,每年确定24个重点追逃案件,挂牌督办。并明确主责地区、主责单位、立案单位和配合单位,实行“一案一策,逐个突破”。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条条“大鱼”浮出水面。

  2014年12月22日,在中央追逃办的统筹协调和各成员单位的通力协作下,通过政策感召、法律威慑、亲情感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潜逃美国两年半的凤城市委原书记王国强回国投案。

  开门红之后,捷报频传。

  2015年,大连市瓦房店人寿保险公司原出纳员于金臣回国投案……

  2016年4月,“天网2016”行动启动当天,“百名红通人员”、沈阳铁路局大连铁路房产生活段财务室原主任周世勤回国投案……

  2017年3月,“百名红通人员”、辽宁日报社原工作人员王佳哲回国投案……

  一手抓追缉,一手抓劝返

  多数腐败分子出逃前都做了充分准备,传统方式很难突破。辽宁省追逃办注重组织协调有关单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境外追逃追赃工作,对外逃人员的逃跑路线、赃款转移、在国外的生活状况、心理变化等情况深入调查,全方位获取信息,判明藏身地点,使追逃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2016年2月,历经51天的艰苦奋战,辗转万里,在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在当地警方的支持配合下,辽宁省追逃办工作组在与我国尚未建交的加勒比海岛国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将“百名红通人员”付耀波、张清曌二人抓获并押解回国,取得了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新突破。

  “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英国、格林纳达、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我们跑了这么多国家,还是躲不过去啊。”付耀波落网后悔恨地说。

  一手抓追缉、一手抓劝返。省追逃办注重梳理排查外逃人员重要关系人,通过对本人或亲属宣讲政策、冻结涉案资产等方式全力劝返。

  2017年,省追逃办将大连市沙河口区国债服务部原经理孙铭外逃案列为挂牌督办的18个重点案件之一。通过分析研判,发现孙铭很可能已潜逃回国,8月9日,孙铭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一工厂大院内被警方抓获。

  “通过分析形势、讲解法律、宣传党的政策进行开导,让外逃腐败分子消除侥幸、打消疑虑,早日归案。”省追逃办相关负责同志说。

  “织网”追逃,更要“筑坝”防逃

  防逃工作意义重大,防住一个就等于追回来一个。

  面对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仍有人不收敛、不收手,把外逃作为“后路”的情况,辽宁省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织网”追逃,减少外逃存量;另一方面“筑坝”防逃,遏制外逃增量。

  2016年7月,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在全省组织了出逃隐患大排查,要求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护照管理、出入境审批报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省委组织部对2017年以来新提拔的省管干部加强登记备案和出国(境)管理,与35家高校、20家企业签订了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责任状。对14个地级市、81个县(市、区)和17个省直单位证件管理情况进行了抽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健全制度的意见。通过细致的排查,分析哪些人是“裸官”、哪些人因私出国(境)多、哪些人可能有外逃迹象等,严格监管,防患于未然。

  “要在中央追逃办和省委的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完善工作机制,履职尽责,不断推进我省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廖建宇在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上要求。

  2017年,省追逃办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对全省外逃的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情况再次全面排查,对现有的外逃人员信息进行补充和完善,统计范围延伸至县乡,确保“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并建立了长期跟踪、定期更新的工作机制。

  同时,还通过归案人员现身说法、拍摄警示教育片、发放案例剖析与忏悔书等方式加强正面引导,强化震慑效应,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对出现外逃问题的,在追逃追赃的同时实行“一案双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付耀波、张清曌出逃后,本溪市纪委就对该案实行了“一案双查”,对11名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3人获刑。

 

相关链接:

辽宁加强培养本专科层次幼师
辽宁鞍山海城市发生4.4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公里
辽宁享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利好 减免关税6205万美元
辽宁锦州一果树农场发生山火 消防部门展开救援

 

相关链接:
辽宁加强培养本专科层次幼师
辽宁鞍山海城市发生4.4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公里
辽宁享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利好 减免关税6205万美元
辽宁锦州一果树农场发生山火 消防部门展开救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关兆忱]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