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近一年春运时。2018年春运火车票3日正式启动发售。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一张火车票背后的“春运变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03 18:27

  又近一年春运时。2018年春运火车票3日正式启动发售。

  1月3日,在南昌铁路局南昌西站售票处,一位旅客展示她刚刚取到的春运首日火车票。当日,2018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在网络、电话平台开售。2018年春运从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新华社记者彭昭之 摄

  每逢年节,一张小小的票根,牵动着千万人的心。从彻夜排队到动动手指、从拥挤的绿皮车到宽敞的动车组、从长途颠簸到“高铁能否再快一点”,它承载着游子对家的渴望,也见证着中国春运的变迁。

  从“惊心动魄”到“平稳有序”

  早上8点,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全路客票监控中心,春运首日(2月1日)火车票开始发售。

  20多位技术人员各自监控着眼前的电脑,偌大的12306监控大厅显得非常安静,只有调度大屏上的数字在不断更新。

  “离售票高峰期还有一段时间,目前售票很平稳,数量也与平日差不多,最高时一秒售票420张。”负责12306研发和运维的铁科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告诉记者,售票高峰期最高时一秒售票能达近千张。

  平稳有序,如今的火车票发售工作已经难见当年“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作为全国铁路客运保障总负责人,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欣自1998年开始从事客运。广州站前密密麻麻的排队人头、衡阳站候车广场人潮退去后遗留的鞋子……都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那时一到春运,每天一睁眼,最怕就是大量人群走不了,发生像踩踏这样的事故,每天胆战心惊。售票就是春运‘第一仗’,售票的成败决定了春运的成败。”黄欣说。

  即使在十年前,“一票”也是怎一个“难”字了得。那时,高铁才刚刚起步,普速车几乎是春运铁路的唯一选择。在北上广地区,整个春运从一开始各个方向长途短途各个时段都一票难求。

  如今,排队的人群已经成为历史的剪影。朱建生说,经过最新一轮系统升级,12306日售票能力已从1000万张提升到1500万张,能够承受每日最高400亿次点击。

相关链接:
春运抢票即将开始,这些新变化你都知道吗?
春运首日火车票今天线上开抢 预售期为30天
@海口市民 2018春运首日火车票今日起开抢
春运火车票开售 今年回家路将更便捷
[来源:新华网] [作者:樊曦 贾远琨 丁静 邓瑞璇]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