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监测数据显示,我省目前已进入流感高发季,其中乙型流感比较突出。疾控专家提醒,出现流感症状应及时就医,同时,注射流感疫苗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方法。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流感不可怕 应对有妙招 医生提醒:注意预防+治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04 08:45

  原标题:流感不可怕 应对有妙招

  医生提醒:应注意预防+治疗

  海口网1月4日消息(记者李晶晶)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监测数据显示,我省目前已进入流感高发季,其中乙型流感比较突出。疾控专家提醒,出现流感症状应及时就医,同时,注射流感疫苗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方法。

  乙型流感不易造成大规模疫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起数显著高于往年同期,其中多数为乙(B)型流感。但监测系统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全国流感流行水平总体仍在预期范围内。

  “海南省在去年11月就进入冬季流感高发期,流感病毒阳性率有所上升。”海南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室负责人邱丽告诉记者,我省流感疫情与全国趋于一致,且乙型流感占大比例。

  邱丽介绍,流感是由季节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型、乙型、丙型,其中甲型常见的有H1N1和H3N2亚型,乙型常见的有BV、BY型两种,丙型流感主要以散在形式出现,主要侵袭婴幼儿,一般不引起流行。基于既往流行特点,不同地区或国家流行的流感优势株可能会存在差异。和普通感冒不同,流感患者全身症状比较明显,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头痛、肌痛、乏力、咳嗽等,部分患者可能还伴有胃肠型反应,重症病例可出现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等多种并发症,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邱丽表示,和甲型流感比起来,乙型流感不易形成大规模疫情,流行性和危害性较弱,市民不必过于担心但也不可掉以轻心,学校等集体单位尤其需要注意。目前海南传染病监测网络畅通,哨点医院会定期报告流感病例,省疾控中心也联合各部门针对性监测学校等集体单位,能够有效掌握全省的流感疫情。

  市民应从预防和治疗下功夫

  邱丽表示,冬季的流感流行高峰期结束后并不意味着没有流感风险,南方有冬春季和夏季两个流行高峰。不同年份会呈现不同程度的流行水平波动,需要及时警惕。每年11月至1月和3月至5月是海南流感高发季节,市民应从预防和治疗两方面下功夫。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邱丽表示,接种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目前各疫苗接种点的流感疫苗充足,可针对性防护甲型H1N1、H3N2病毒和乙型的BV型病毒,建议市民在9月、10月等流感高发季节来临前接种疫苗,以便及时发挥疫苗的功效。

  应对流感病毒,邱丽建议,家庭应当注重生活护理,勤开窗、勤通风,流感病毒比较脆弱,酒精可以杀死,一旦家里有人患上流感,可以用消毒剂擦拭家里的水龙头、把手,保持家中清洁;健康人群要管好双手,手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即使没有明显污垢也应该使用洗手液等适当清洁;流感患者应及时就诊,医生会根据患者症状判断是否为流感,如果患上流感,医生将会开抑制流感的有效治疗药物,建议患者尽早就诊,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患者出入公共场所应佩戴口罩,避免传染他人;老人、小孩、孕妇,体质比较弱的人应尽量远离人群聚集地,前往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建议佩戴口罩预防感染。

 

 

相关链接:

又到流感活跃季,疫苗打还是不打?
美国流感流行已致12名儿童死亡
名医教您防治冬季流感

 

相关链接:
名医教您防治冬季流感
美国流感流行已致12名儿童死亡
又到流感活跃季,疫苗打还是不打?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晶晶] [编辑:吴金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