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支付宝公布的个人年度账单,刷爆了不少人的朋友圈。数据显示,海南移动支付占比已经高达91%,排名全国第二,而其中海口、三亚两大省内主要城市的人均移动支付占比也各为91%。在这占比中,你是否也贡献了一份力呢?不少海口人坦言,在晒出自己的账单,笑称“去年的我居然这么富有”的同时,也在感慨街边的“收款码”逐渐增多,移动支付正在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移动支付占比全国第二 市民:宁不带钱包 也要有扫一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05 09:51

  支付宝全民账单刷爆朋友圈 海南移动支付占比全国第二

  采访发现海口人生活

  越来越离不开手机支付

  宁可不带钱包

  也不能没有扫一扫

  最近,支付宝公布的个人年度账单,刷爆了不少人的朋友圈。数据显示,海南移动支付占比已经高达91%,排名全国第二,而其中海口、三亚两大省内主要城市的人均移动支付占比也各为91%。在这占比中,你是否也贡献了一份力呢?不少海口人坦言,在晒出自己的账单,笑称“去年的我居然这么富有”的同时,也在感慨街边的“收款码”逐渐增多,移动支付正在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子遥

  二维码贴上商户墙

  推车卖杂货的都有二维码

  “老板,打包两笼包子一笼蒸饺。”1月4日中午,在海口市龙华区南沙路,中午不想自己在家做饭的市民小王来到了小区对面的小笼包店,打算随意点些吃的带走。见老板在厨房里收拾笼屉拿包子,他习惯性地走到墙边,打开手机微信,将手机摄像头对准贴在墙上的二维码贴纸,选择用“微信支付”来付这顿饭钱。“不用找零钱实在很方便,现在越来越多的小店老板愿意用扫码支付的方式收款了,我不出远门都很少带钱包了。”小王笑道。

  “仿佛一夜之间,街边所有的小店的墙边或是收费台上都贴上了“两码”。”对于扫码支付的普及速度,家住海口市秀英区美华路的小梁也表示十分感叹。自去年以来,家边的小超市、川味小炒店、沙县小吃、杂货铺、药店、水果店乃至五金店等,都纷纷印出了绿白相间的微信收款码和蓝白的支付宝收款码,供扫码付款的市民使用,而这种趋势仍在蔓延,丝毫没有停下来的趋势。“就连偶尔在街边看到的推着推车卖杂货或是鸭脖的,简陋的挂灯旁边都粘着打印出来的二维码贴纸。”

  做生意也要跟上新趋势

  商户:二维码不贴不行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消费趋势,不少海口商户也坦言“要跟上时代,不然生意都没法做”。前年下半年,老黄(化姓)从朋友手中接下了一处店面,在秀英区富康街内开起了小超市。与周围几个超市相比,老黄坦言“自我感觉良好”,“和周边的超市及杂货铺相比,我的店里东西最多最全。”然而几个月过去了,生意却始终不比十来米外的另一家超市生意好。看着不少年轻顾客从另家超市拎着整袋的零食出来,老黄心里很是纳闷。

  “后来我才知道问题出在哪。原来是我的店里当时没有开通微信或是支付宝支付。”老黄憨笑称,当时有不少年轻顾客在结账时问过“能微信不”,“支付宝行吗”,而对移动支付缺乏了解的他并没有多想,只接受现金支付,一来二去,流失了不少家在周边的消费者。今年年初,他正式从打印店里将自己的微信和支付宝收款码打印出来,贴在了收银台前,生意还真的慢慢好了起来。

  全民账单刷爆朋友圈

  海口人移动支付占比高

  3日,支付宝公布了个人年度账单,在不少海口市民的朋友圈里迅速蹿红。很多人在晒出账单的同时也惊讶地发现:去年自己居然通过手机花掉了这么多钱。同时,诸如“能干”“潮”“小确幸”等支付宝关于2018消费的关键词也成了很多人朋友圈中的热搜谈资。

  热爱网购的海口市民孙女士也向不少朋友晒出了自己的账单。账单显示,她去年线上消费共花费了89526元。在海口市秀英区排名第4118名,超越了全国97.36%的用户。“大部分都是在天猫和淘宝上帮儿子置办家具时花费的,所以家电类产品的消费比较高。与实体店相比,线上买大件价格更便宜,也免去了逛店的时间,可以随时挑选。”

  刚工作不久的小吴,消费则主要集中于休闲娱乐方面,线上的休闲娱乐占比达到35%。

  支付宝数据显示,海南移动支付占比已经高达91%,排名全国第二,而其中海口、三亚两大省内主要城市的人均移动支付占比也各为91%。如此高的移动占比,可见海口人的消费方式愈发和手机分不开了。

  奶茶、迷你KTV、宠物消费

  成海口人线下消费趋势

  近日,口碑也发布数据统计,在过去的一年中,奶茶、迷你KTV和宠物消费,成为海口人线下消费出现的三个典型趋势。

  记者了解到,从口碑平台的消费数据来看,奶茶的年度消费金额打败了咖啡、面包,是2017年海口餐饮类目里的最火单品之一。口碑上,海口人平均每个人的年度奶茶花费达到62元。而全国范围内奶茶的平均每笔交易在20元左右,仅比中式快餐低了10%。

  同时,K歌也是海口人线下重要的消费娱乐方式之一,2017年,其在口碑平台的消费额有4倍左右的增长。其中,迷你KTV在2017年成为新玩法,频频出现在热门商圈、交通枢纽和其他人流密集的场所,争夺用户的碎片时间。口碑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海口的口碑用户单次在迷你KTV的平均消费大约在20元左右,而传统量贩式的KTV单次平均消费在210元左右。

  此外,去年海口在宠物相关消费方面的增长也高达10倍。海口人带宠物到宠物医院或宠物店,平均每次都要花掉283元,比海口人平均在美容院花的228元,高出了24%。“宠物经济”也已成为海口线下市场新的消费增长点。

  我省电子商务发展迅速

  网络零售额大幅增长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近年来,我省电子商务实现较快发展。去年1-11月,我省实现网络交易额1415.23亿元,同比增长34.72%;其中,网络零售额404.19亿元,同比增长43.06%,均实现较快增长。目前,我省活跃的网商数量达39805家,据有关大数据机构发布的《2017海南省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显示,海南电商发展指数全国排名第15位,海南服务业电商发展指数全国排名第10位,整个电子商务产业,正在迅速发展成长中。

 

 

相关链接:

互联网让中国百姓生活更便利 到处只要“扫一扫”
扫一扫关注“心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钱就不见了?——二维码乱象调查
扫一扫交违章罚款? 警方:新骗术 见此罚单先核实

 

相关链接:
扫一扫交违章罚款? 警方:新骗术 见此罚单先核实
“扫一扫”钱就不见了?——二维码乱象调查
扫一扫关注“心里”微信公众平台
互联网让中国百姓生活更便利 到处只要“扫一扫”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子遥] [编辑:吴金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