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云彩土鸡女掌门葛雯时,她正开着宝马车挨个给老顾客送土鸡、土鸡蛋。80后的葛雯至今单身,长发披肩尽显女神范,看起来实在不像一位养鸡户。但事实上,葛雯不仅是养鸡场的负责人,而且她在当地率先引进了全自动养鸡设备,使得她经营的养鸡场成为了当地的龙头企业。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浙江女“海归”从外贸精英转身土鸡养殖“掌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05 22:48

    图为葛雯和以色列专家在一起。葛雯提供

  看到云彩土鸡女掌门葛雯时,她正开着宝马车挨个给老顾客送土鸡、土鸡蛋。80后的葛雯至今单身,长发披肩尽显女神范,看起来实在不像一位养鸡户。但事实上,葛雯不仅是养鸡场的负责人,而且她在当地率先引进了全自动养鸡设备,使得她经营的养鸡场成为了当地的龙头企业。

  葛雯出生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的桃源村。依靠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葛雯的父母办起了临安爱咯养鸡场。由于父母管理有方,养鸡场给全家带来稳定的收入,但养鸡要起早摸黑,从小见惯了父母养鸡的辛苦,葛雯希望自己长大后能当一个收入稳定、工作轻松的白领。

  2005年,葛雯从浙江农林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开始跟朋友一起创业,随后选择前往澳大利亚深造。2013年,葛雯回国后,她依旧从事外贸领域的创业,偶尔利用休息时间帮助父母做财务和销售。当时,父母经营的临安市爱咯禽业有限公司,已经是30多年的大型养鸡场,是临安龙头企业,也有十多名员工,但由于父母年纪大了,市场信息获取不及时,养殖和销售的方式都比较传统,主要依靠线下销售的低端市场,利润相当薄。

  葛雯“加盟”之后,用她多年的外贸经验和思维尝试帮助父母开辟网络渠道。在线上市场逐渐打开以后,整个养鸡场开始充满生机。

  与此同时,父母也开始深刻意识到自己年纪大了、精力不足,面对社会高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对现代化知识掌握不足,已经难以更好的让养鸡场持续发展吗,急需葛雯回家,女承父业。

  没想到,葛雯二话不说,毅然放弃了大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家接班:“当初无非是一个“孝”字。”全身心投入到养鸡事业中去后,葛雯才感受到外贸工作和养鸡是有多么大的差异:一年365天没有周末、没有休息天,每天都忙着养鸡和卖鸡,处理各种琐事。以前悠闲的日子,从那以后就一去不复返。

  可工作不久,葛雯就开始感受到传统的养鸡方式,已经难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一方面随着规模扩大,还像以往一样采用纯人工喂养,不仅效率低,人力成本也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传统的商品鸡已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老百姓对鸡的需求已经开始从吃饱到吃好转变。

  于是,葛雯根据形势需要,准备积极探索机械化养鸡,并尝试正宗的土鸡养殖。

  葛雯说:“毕竟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不进则退。”以前家里是蛋鸡养殖为主,平常能有十多万只鸡,多数为低端鸡,原来是半自动化养殖。为了提升养鸡场的机械化管理水平,她专程前往以色列等国家学习考察,引进一些列养鸡机械化设备,尝试使用精准养鸡等一些新技术。2016年,葛雯还与有关科研机构合作,研发出具有自动拾蛋机构的集成式养殖笼和具有自动喂食机构的养殖装置,并申请了相关专利。

  对于一般的养鸡场来说,每年有几千万的营业额是相当不错的,但是葛雯的理想不仅是大规模机械化养殖商品鸡,更希望是能养殖更多中高端的土鸡。

  葛雯的想法和做法遭到了父亲的担心和强烈反对,由于土鸡散养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未来收入似乎还遥不可及。但葛雯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她承包了家附近几个青山绿水怀抱的山谷,精心挑选土鸡的品种,开始了土鸡的原生态散养。

  2016年开始,她为自己养殖的土鸡取了个名字“云彩土鸡”。“云彩”是葛雯朋友们对她的昵称,雯是云彩的意思。在“云彩土鸡”的推出之初,从品牌设计、宣传广告、营销派送等各个层面,葛雯亲力亲为全部自己打造,甚至自己当演员为生态土鸡蛋做广告。

  经过多年打拼,葛雯经营的养鸡场里,能供应几十元一只的“爱咯”商品鸡,也有158元以上一只原生态养殖的“云彩土鸡”,两大品牌并驾齐驱,每年能够销售商品鸡、土鸡数十万羽,再加上大量的土鸡蛋,养鸡年营业额超过两千万,葛雯的养鸡场也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优质鸡业养殖领先示范单位、浙江省省级农村科技示范户,浙江省无公害鸡蛋生产基地,葛雯真正成为了养鸡行业知名的云彩土鸡“女掌门”。

  自己的养鸡事业发展了,葛雯也没有忘记乡亲们。目前,葛雯的养鸡场不仅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十多个就业岗位,还经常买鸡的客户去其他农户经营的草莓园、农家乐、养羊场里采草莓、吃农家菜、挤牛奶。

  对于未来,葛雯现在最希望的是有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和她一起创业,共同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展现才华、实现抱负。随后,葛雯联系上了浙江农林大学,开始与母校的相关学院进行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等方面的合作。一方面组织在校的学弟学妹去养鸡场实习、参观,增强在校生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借助高校的科研力量,希望通过开展科研方面的合作,提高土鸡养殖的水平,提升土鸡的品质,让更多群众能吃到更加原生态的土鸡和土鸡蛋。

  葛雯表示,虽然自己是农民,但是自己却很自豪,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身边的人看看,农民也可以成为体面的职业,农业也是很有有奔头的行业,希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能走进农村,找回老味道,一起做一个快乐的农民。(完)

 

相关链接:

浙江连日阴雨“湿冷”升级 周末过后气温将迎“冰点”
渐行渐近的年味:浙江年糕坊进入旺季 百姓祈愿年年高
途经16国历时360天 浙江小伙骑行16000公里丈量世界
浙江5岁女童不幸溺亡 父母自愿捐献遗体
浙江德清草根民乐团创始人陆勋元:耄耋求艺不停步

 

相关链接:
浙江德清草根民乐团创始人陆勋元:耄耋求艺不停步
浙江5岁女童不幸溺亡 父母自愿捐献遗体
途经16国历时360天 浙江小伙骑行16000公里丈量世界
渐行渐近的年味:浙江年糕坊进入旺季 百姓祈愿年年高
浙江连日阴雨“湿冷”升级 周末过后气温将迎“冰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魏巍]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