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自然传统,宋元之际海南岛的文化非常繁荣,我们看到的清明上河图的内容在海南是重新书写了,我们从实质上和文字上看到这个迹象,城市生活制度传统,城市信仰制度传统,城市公共生活传统,城市社会活动传统,市民治理、社区治理传统,当代城市文化生活与文化活动创造,公共机构引领的城市积累。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把脉海口城市更新:城市生态与城市文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06 10:01

  原标题:城市生态与城市文化

  田园 北京林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规划师

  海南的城市文化传统具有自己的独特性,同时中国的传统也在这个地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海南从西汉建制开始,从汉到隋这一段时间是失去管理的,冼夫人率领整个民族归到中央,这个文化有显著的信仰,妈祖是城市传统。城市自然传统,宋元之际海南岛的文化非常繁荣,我们看到的清明上河图的内容在海南是重新书写了,我们从实质上和文字上看到这个迹象,城市生活制度传统,城市信仰制度传统,城市公共生活传统,城市社会活动传统,市民治理、社区治理传统,当代城市文化生活与文化活动创造,公共机构引领的城市积累。

  要做好当代城市文化复兴与城市文化更新。首先,要进行城市精神空间的建设,政权公共空间建设与宗教文化空间的均衡。特殊的情况下对于民间信仰、传统的信仰与当下政府的管理空间要产生均衡。我们要加强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及其与自然山水空间秩序的融合,加强城市艺术空间自由与城市文化传统规则的管理边界,加强城市生态山水绿地系统建设的连续性与系统性底线研究,了解城市生态价值体系挖掘与城市自由村落空间的建筑制度控制是什么。

  总之,城市生态不是一个单纯的城市绿化生态问题,而是一个城市诸多要素之复杂性、包容性、和谐性、秩序性内容和谐共融、共生的综合性体系,犹如自然森林生态系统一样,各个要素生物之间具有神奇的平衡。

  城市生态与城市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核心内容,命题宏大而宽泛,我们如何从微观层面把握和规划控制并建设城市生态与城市文化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建设性问题,在西方学语境下很多的城市建设理论体系从文本和思想层面甚至哲学层面探讨城市生态与城市文化问题,同时对于城市实际操作落地又非常困难,我们能否从可操作性出发而不是从哲学本质出发来探讨城市的生态与文化建设问题?城市生态与城市文化建设的可操作途径在哪里?如何更新一个城市的生态与文化是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

  城市生态与城市文化更新之内容、途径、方法。

  建设内容。一是确保城市地理自然生态、山水结构系统,确保生态安全格局。第二,尊重并发展城市生活、生产传承的丰富度和复杂度,保持生态丰富度格局。第三,强化生生融合,运用技术手段推动多规合一,保持活力格局。

  建设途径、方法。一是尊重自然、适地适树、尊重地理气候单元自然制备生态体系选择,我们进行城市更新的时候要真正做到适地适树,就是在海南当地发展自己的系统。二是保护、完善城市地理单元之山水湿地生境多样性空间建设体系,像美舍河、溪。三是尊重传统文化生活传承体系,尊重当下城市市民的生活多样性选择。第四,保持城市文化区域、历史区域、传承区域的文化遗存、保持长期稳定。第五,建设现代文化创新机制,适应社会功能变化,保持城市文化持续更新的可能。

 

 

相关链接:

新时代,我们对城市更新工作的再认识
专家学者:海口城市更新机制与旧城复兴
把脉海口城市更新:开启双枢纽驱动的城市发展新时代
记者进社区:海口城市更新提升市民幸福感

 

相关链接:
记者进社区:海口城市更新提升市民幸福感
把脉海口城市更新:开启双枢纽驱动的城市发展新时代
专家学者:海口城市更新机制与旧城复兴
新时代,我们对城市更新工作的再认识
[来源:海口网] [作者:田园] [编辑:吴金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