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海南被确定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抓住率先在全国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的契机,海南把全岛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生态点亮旅游 城乡皆是风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07 09:09

  原标题:海口以国际化视野和水准 打造多层次旅游消费载体

  生态点亮旅游 城乡皆是风景

  开栏的话: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牢牢抓住建设国际旅游岛这一总抓手,国际旅游岛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作为省会城市,海口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充分展示海南、海口改革发展新亮点,本报今起开设“美好新海南 共享新机遇”专栏,敬请关注。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永兴镇的冯塘绿园吸引了众多自驾游家庭开展生态亲子游;在石山镇的人民骑兵营,市民游客通过骑游、徒步的方式,深度探访火山古村落的神秘面纱;骑楼老街吸引了一拨又一拨参观者感受老海口的魅力;万绿园、滨海公园、白沙门公园成为休闲的最佳去处……绿荫掩映、生态宜人,海口城乡处处都是风景。作为省会城市,海口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水准,打造多层次旅游消费载体,全方位推进全域旅游。

  “点线面”推动全域旅游

  2016年,海南被确定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抓住率先在全国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的契机,海南把全岛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

  一年多来,海南以“点、线、面”入手,全面启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为全国探索经验、作出示范的同时,形成了旅游产业发展的合力,有效促进海南旅游转型升级。根据《海南省全域旅游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到2018年基本建成“全域旅游示范省”,到2020年,海南“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各项指标继续提升,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并在“点、线、面”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领域为全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提供经验。

  在全省总体格局下,2016年1月以来,海口在推进全域旅游做出了诸多尝试,将全域旅游写入了“多规合一”统领的《海口市整体规划(2015-2030)》,把旅游业作为重点产业在中央和地方预算内投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通过“多规合一”,将全域旅游项目建设纳入城乡规划,把全市当作一个整体的大景区来建设。

  现在随着“海口城市景观亮化工程”“透绿见蓝透光见海”以及“海绵城市”等城市建设提升工作的深入开展,滨海大道东段近40栋楼宇以及世纪公园、万绿园等海岸线的亮化效果初步呈现,滨海大道沿线椰风海韵别具热带风情,而承载了海口市民儿时记忆与乡愁的美舍河沿岸也开始“增荫添彩”,河水逐渐变得清澈并逐步打造成滨河景观带,引来市民连连赞叹海口之美。用生态点亮旅游,美丽休闲点处处呈现,随着旅游产业结构的调整,旅游新产品的建设,海口全域旅游格局已初步形成。

  增强旅游吸引磁力

  近年来,海口着力提升景区吸引力,加快推进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骑楼历史文化街区、演丰观光农业养生度假区等项目建设,推动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海口园区和观澜湖度假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尤其是从2012年开始,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连续推出三批“旅游名村”,推动“旅游+农业”的跨界整合,丰富了海口及琼北地区旅游产品的结构,进一步推动海口旅游休闲度假、文化、餐饮等产业群的发展升级与人气提升。目前,海口市具有接待能力的特色乡村旅游点共近30个,年接待市民游客近百万人次。

  自2016年开始的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创造了三角梅主题、多产业融合的旅游产品。首届花展期间,核心展区滨海公园共接待市民游客90万多人次,既丰富了海口的旅游产品,又直接带动城市一日游、自驾游、海南人游海南、节庆游和休闲游。

  同时,海口在重点打造骑楼历史文化街区和府城历史文化街区的同时,深入挖掘城市社区历史文化底蕴、民俗传统和人文特色,结合城市“15分钟便民生活圈”,精心打造一批以“居仁坊、园内里、西门外”为代表的城市社区旅游点,以及以潮立方、琼台福地美食街等为代表的美食聚集区,让游览城市社区、体验社区生活人文环境、感受当地民众生活气息成为海口城市旅游新体验。

  记者祝勇 实习生周川洁

  (海口网1月7日讯)

 

 

相关链接:

培养孩子品质 海口举办“书香共成长”亲子阅读活动
海口计划今年恢复 0.6万亩撂荒地生产
建设智慧城市 中国社会治理创新海口研究基地启动
刷新环保形象 海口美兰机场打造“会喝水”的绿色门户

 

相关链接:
刷新环保形象 海口美兰机场打造“会喝水”的绿色门户
中国社会治理创新海口研究基地启动
海口计划今年恢复0.6万亩撂荒地生产
培养孩子品质 海口举办“书香共成长”亲子阅读活动
[来源:海口网] [作者:祝勇 周川洁]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