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针对传播低俗信息和低质内容等问题,今日头条发布《集中清理违规账号的情况通报》,关闭社会频道、将新时代频道设置为默认频道,同时封禁、禁言账号1千多个。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纠正算法推荐,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07 09:23

  近日,针对传播低俗信息和低质内容等问题,今日头条发布《集中清理违规账号的情况通报》,关闭社会频道、将新时代频道设置为默认频道,同时封禁、禁言账号1千多个。“为守护健康的网络空间点赞”“早就盼着整改的这一天了”……网友的热议折射出对网信部门治理新兴媒介平台乱象的信任和期待。

  第一时间回应网友呼声,并推出相应整改措施,今日头条知错就改的态度值得肯定。同时也要看到,封禁一些账号能够惩一时之弊,但低俗内容屡禁不止的现实说明,封禁账号不过是内容平台建设的常见纠错机制,并不能从根源上解决低俗内容泛滥的问题,关键还得建立长效机制、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

  技术发展推动了媒介形态的变革,不论承认与否,在这个信息过载的时代,算法推荐消耗的是最为稀缺的时间和注意力资源。拥有流量入口的平台,如果把低俗化、肤浅化的信息一股脑的推送给用户,这种无原则的迎合行为,或许能获得一时关注,但无异于坑粉、害粉;或许短期能带来巨大盈利,但长远来看必将损害自己的公信力与影响力。取缔低俗内容,光有信誓旦旦的表态不行,仅靠封禁几个账号不够,需要在技术层面、管理层面、价值层面,把长效机制真正建立起来,才能铲除低俗内容泛滥的土壤。

  进一步说,技术创新的边界应该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想盈利无可厚非,可怎么盈利却有天壤之别。以优质文化产品取胜,这是健康的产业模式,而把低俗内容兜售给消费者,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算法推荐赚取巨大流量红利的同时,是否应该反思这种创新能给社会带来怎样的进步。如果新的媒体平台,只是为了让低俗化、媚俗化、娱乐化的信息更加便捷传播,如果新的技术,只会降低人的思考能力和审美水平,这样的媒介形态和产品创新必将在社会发展中被淘汰。

  整改和处罚只是手段,按照中央要求,营造清朗、干净、健康的网络空间,才是管理者和经营者的共同责任和目标。纠正算法推荐的弊端,治理低俗内容倾向,根源上来说,是关照每一个人在未来的高品质生活、自主选择以及全面发展的能力。今日头条的《通报》迈出了第一步,值得业界借鉴,但当事方不能仅满足于此,而应该以更大的决心和行动,从根本上改变不顾导向的所谓算法推荐,管理部门在关注,网民更有期待。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沈慎]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