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交支付宝扫码乘车1月10日正式全面启用。作为城市交通纽带,济南公交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助力绿色出行,为建设信用城市、智慧城市提供大数据基础。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济南公交扫码乘车全面启用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10 18:06

    1月10日,济南公交支付宝扫码乘车全面启用。 沙见龙 摄

  济南公交支付宝扫码乘车1月10日正式全面启用。作为城市交通纽带,济南公交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助力绿色出行,为建设信用城市、智慧城市提供大数据基础。

  记者在当天举行的济南公交支付宝乘车码全面启用新闻通报会上获悉,即日起,济南市269条公交线路的5000多辆公交车皆实现了支付宝扫码乘车。济南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乘坐公交无需投币,扫码后即可乘车。

图为,市民扫码乘坐公交。 沙见龙 摄

  记者当天体验扫码乘车时发现,首次使用该功能需要先开通支付宝的“乘车码”和“花呗”功能,然后在支付宝中选择“城市服务”的“公交付款”,将产生的付款二维码靠近扫码区,不到1秒钟便可扫码付款成功。

  “移动支付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一部联网的手机就能解决很多支付问题,多数小伙伴出门都很少带钱包”。“90后”济南市民郝小庆告诉记者,自己平时乘坐公交习惯使用公交卡,当遇到忘记带公交卡时就得到处换零钱,甚至需要到商店用手机多支付些钱换取现金,常常让自己错过车次,造成诸多不便。“对于市民来说,扫码乘车的普及更有利于缓解坐公交没零钱的尴尬,增加了公交出行的选择频率”。

  据济南市公交总公司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周虹介绍,选择支付宝“公交付款”与平时刷支付宝二维码消费相同,所扣的车费由用户设置的支付宝付款顺序决定。如果余额宝或所关联银行卡费用不足,最后会通过“花呗”付车费。同时,该乘车码还可以在无网络的情况下刷码乘车,待到有网络后系统自动付款。

  “互联网+公交”将改变传统的数据“孤岛”和信息壁垒,催生无穷的数字经济价值。周虹表示,一体化移动支付,能够帮助公交公司建设智能云公交、智能排班系统、智能调度系统,真正实现“互联网+公共交通”信息化转型升级。

  蚂蚁金服公共服务事业部城市服务北方大区总监张旭阳告诉记者,用户使用乘车码后,会通过系统将自身的实名信息上传到数据库,为信用城市建设提供数据支持。同时,通过记录、分析,用户的乘车频次、路线等能够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完)

 

 

相关链接:

市民看过来!海口公交集团1月底之前可实现"码"上出行
如何刷卡闪付乘公交 本网为您详解手机绑卡流程
@海口市民 18条公交线路8日起开通电子支付乘车功能
海口公交保洁员拾金不昧 归还乘客钱包婉拒酬谢

 

相关链接:
@海口市民 18条公交线路8日起开通电子支付乘车功能
如何刷卡闪付乘公交 本网为您详解手机绑卡流程
海口公交保洁员拾金不昧 归还乘客钱包婉拒酬谢
市民看过来!海口公交集团1月底之前可实现"码"上出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沙见龙 赵东云]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