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海口有些寒冷,但美舍河边仍有休闲的游人。“看,有鸟在飞!”在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草地上玩耍的一位小女孩指着河面上掠过的一团白,对她妈妈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人给鸟儿让路!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引来白鹭无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11 08:43

  海口多次修改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建设方案,人给鸟儿让路腾空间

  让路让路 引来白鹭无数!

海口市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常见白鹭翩翩。通讯员龙泉摄

  今天(10日),冬日的海口有些寒冷,但美舍河边仍有休闲的游人。“看,有鸟在飞!”在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草地上玩耍的一位小女孩指着河面上掠过的一团白,对她妈妈说。那是几只白鹭在河边嬉戏觅食。正享受着这片美景的市民可能不知道,为了给这些白鹭营造一个良好的栖息地,海口市已经多次修改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总体建设方案,就是为了压缩人的活动空间,扩大鸟的活动空间。

  美舍河蜿蜒,河中有两个小岛隔水相望。按最初的《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建设方案》设计,要修建一条水上栈道,把岛和岸连起来。“我们修改了这个方案,不再修栈道,以减少人对鸟类的干扰。”负责建设把关的海口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邓新兵告诉记者,为了营造鹭鸟的栖息地,海口市政府去年以来调整了凤翔湿地公园建设方案。这也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这一方案前后修改了十几次。“我参加过5次现场修改会,出发点就是为了营造一个更加亲水亲鸟的生境。”全球环境基金海南湿地保护体系项目宣传教育专家卢刚说。

  据了解,方案作了几点大的修改。

  一是为了让鹭鸟可以在浅滩上站立,将公园中的与乾坤湖相连的硬质堤岸改造成为浅滩。原方案设计在浅滩上种植芦苇,但由于鹭鸟喜欢在浅滩上觅食,因此修改后的方案决定把浅滩上的植物移除。

  二是让鹭鸟住得安心,减少人的活动对鹭鸟的干扰。对湿地公园的入口、小广场等人员密集的活动区域,在设计时都远离水域。在设计沿河慢行道时,也将其挪远,并通过种植树木遮蔽行人,让人能看到鸟,而鸟看不到人。公园的照明系统注意避免光污染。此外,方案还对公园周边建筑实施管控,避免高层建筑和噪音对鹭鸟的生存环境造成影响。

  三是为鹭鸟营造食物链。在水体治理过程中,在美舍河种植多种水生植物,投放鱼、海螺等栖底生物,营造完整的食物链和生态系统。

  人退鸟进。一系列的苦心经营,就是为了让鹭鸟有一个温馨的家,并繁衍生息。虽然公园目前还在建设中,但增加的鸟类已较修建前增加了五六种。

  “鸟类的增加,是湿地治理改善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个生动写照。”卢刚说。

 

 

相关链接:

白鹭鸟的天堂——海口演丰红树林
东寨港观白鹭
琼中湿地飞白鹭引影友“打鸟”
海口万绿园的生态之美——白鹭飞舞似精灵

 

相关链接:
海口万绿园的生态之美——白鹭飞舞似精灵
琼中湿地飞白鹭引影友“打鸟”
东寨港观白鹭
白鹭鸟的天堂——海口演丰红树林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科洲 计思佳]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