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张天津海河医院“儿科停诊通知”被热传,原因是三名儿科医生因超负荷工作均已病倒,儿科不得不停诊,何日开诊尚不能确定。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儿科停诊背后的儿科医生荒亟待破解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11 09:42

  作者:陈广江

  最近,一张天津海河医院“儿科停诊通知”被热传,原因是三名儿科医生因超负荷工作均已病倒,儿科不得不停诊,何日开诊尚不能确定。带孩子前来看病的家长们得知停诊的原因后,纷纷表示愿意理解,并送上祝福。据了解,海河医院最近一个月以来,每天每位医生接诊至少60人,几乎每晚七点以后才能下班。

  社会的理解令人欣慰,但停诊背后传递出的信号令人担忧。在这一事件的背后,是不断蔓延全国的“儿科医生荒”。据《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公布的数据,近5年来,中国儿科医生总数从10.5万下降到10万。2016年,平均每1000名儿童只能分0.53位儿科医生。据估算,我国儿科医生缺口逾20万人。随着全面二胎政策的开放,儿科医护队伍显得更捉襟见肘,各大医院“儿科爆棚”现象屡见不鲜,停诊也不罕见。

  其实,相关部门也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不久前,国家卫计委发文对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做了强调,要求医院切实做好儿童冬季疾病高发期儿科医疗服务工作,不得出现停诊和拒诊情况。然而医院仍然需要面对的现实是,儿科人手不够终究不能内科凑。医院停诊虽然违规,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为何儿科医生普遍短缺?医生“职业之痛”在儿科医生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儿科被称为“哑科”,医患沟通困难,容易出现纠纷。相比于其他医生,儿科医生工作繁忙、待遇低、压力大、风险高的问题尤为突出,不少人纷纷离职转行。同时,儿科在医院的地位也很尴尬,儿科用药量剂量小、辅助检查少,影响“创收”,在医院中“并不受待见”。因此,医学专业的毕业生从医前选择专科方向时,大多不选择儿科。这个困境不破,儿科看病难乃至停诊现象还会发生。

  为解决“千儿半医”的问题,相关部门拿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举措。2016年,教育部宣布恢复和扩大1999年取消的儿科专业招生,每省至少有一所高校举办儿科本科层次专业教育,力争到2020年使全国儿科医师总数达到14万人以上。这一举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儿科医生数量短缺的问题。

  对于医疗机构来说,除了停诊的无奈,更多的是要加大动态监测力度,建立预警机制,合理调配儿科医务力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调度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转行”成为儿科医生,尽可能避免停诊。同时,医院应做到尽量优化儿科医师配置和医疗设施,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政策的落实需要一个过程,但孩子们等不起,期待有效措施能加码提速,尽快解决“儿科医生荒”难题。(陈广江)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陈广江]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