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1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因在量子前沿研究的突出贡献,被授予兰姆奖。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中国科学家潘建伟获国际激光科学和量子光学兰姆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11 22:58

  记者11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因在量子前沿研究的突出贡献,被授予兰姆奖。

  据介绍,这一奖项是在当地时间1月10日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举行的第48届量子电子物理学大会上获得的,以表彰他在光量子信息前沿研究领域的开创性实验贡献。

  另外两位得主分别是德国汉诺威大学Ernst Rasel教授和2013年沃尔夫物理学奖获得者、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Peter Zoller教授。

  兰姆奖是为纪念量子光学和量子电动力学领域的奠基人之一、195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威利斯·兰姆而设立,以奖励在激光科学和量子光学领域的杰出科学家。自1998年设立以来,兰姆奖每年授予二至三名获奖者。包括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理论的奠基人、200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Roy Glauber,激光干涉引力波观测台(LIGO)的联合创始人之一、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Rainer Weiss,量子信息实验研究的开创者之一、2010年沃尔夫物理学奖获得者Anton Zeilinger等国际著名物理学家曾获得该奖。

  出生于1970年的潘建伟,目前已是量子领域研究和实用化的明星科学家和领跑者。

  近年来,潘建伟和他的团队在量子通信和计算方面都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在实用化、远距离量子通信和可拓展量子计算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2017年,世界首颗量子通信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圆满完成三大科学实验目标;世界首条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正式开通。作为这两个重大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潘建伟还在量子计算领域取得多项突破性进展。

  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杂志近日公布2017年度十大科学人物,潘建伟名列其中,被称为“量子之父”。(完)

 

 

相关链接:

研究发现多吃鱼更聪明 科学家建议儿童两岁起开始吃鱼
科学家研究发现一类降糖药可促进糖尿病创口修复
中国科学家发现自然杀伤细胞促进胚胎发育
日科学家预测未来30年内北海道附近或发生最强地震

 

相关链接:
日科学家预测未来30年内北海道附近或发生最强地震
中国科学家发现自然杀伤细胞促进胚胎发育
科学家研究发现一类降糖药可促进糖尿病创口修复
研究发现多吃鱼更聪明 科学家建议儿童两岁起开始吃鱼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兰]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