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一早,山东泗水小城子村儒学讲堂又如约开课,义务讲师王春今天给50位村民讲《大学》。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山东探索以“孔孟之道”培养“新乡贤” 重建乡村文化基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13 20:09

    图为资料图,小城子村的乡村儒学讲堂,讲师与村民课后一起包饺子,这已经成为课堂活动的惯例。王春提供

  山东探索以“孔孟之道”培养“新乡贤”重建乡村文化基因

  作者:曾洁

  13日一早,山东泗水小城子村儒学讲堂又如约开课,义务讲师王春今天给50位村民讲《大学》。

  小城子村的陈修福一大早就把课堂收拾停当,多媒体、大屏幕、桌椅,一应俱全,“先师孔子行教像”挂在大屏幕旁边。10点整儒学讲堂准时开课。

  “乡村儒学讲堂并非一帆风顺”,王春告诉记者,他义务从教四年,亲眼见证了讲堂从“门可罗雀”到“群贤毕至”。

  起初,大多数村民认为听儒学“没什么用处”。后来,义工讲师团把一段段“古话”与乡村生活相连,“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让因孙辈教育问题产生的婆媳矛盾迎刃而解;“礼之道,和为贵”,使因琐事“火拼”的邻里关系“化干戈为玉帛”。村民和“老师”渐渐成为朋友,也明白了听儒学的“好处”。

  一个半小时的讲课结束了,儒学讲堂活动却没结束。村民们熟练地将课桌拼起来,课堂瞬间变成了“厨房”,王春和村民一边包饺子一边聊天,这也是乡村儒学讲堂的惯例。

  义务讲师王春是济宁泗水县住建局的一名退休员工。退休后,他充分释放了自己对儒家文化的兴趣,加入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颜炳罡组建的乡村儒学讲堂义工讲师团。王春一边学习儒学,一边将自己的学习心得反馈给村民。四年来,他几乎每周六、日都骑着电动车去泗水及周边乡村讲学,累计讲课200余次。

  记者采访了解到,乡村儒学讲堂义工讲师团从2013年开始实践,起初主要依托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北东野村的尼山圣源书院,后来讲学半径逐渐从距书院两公里的孔子诞生地尼山辐射至济南、济宁、聊城、泰安、德州等地3500多个村镇和社区。截至2017年底,山东的乡村儒学讲堂已有9200多个,遍布山东17个地市,累计举办各类活动逾4万场次,参与人数超500万人次。

  对此,乡村儒学讲堂的发起人颜炳罡说,儒学典籍博大精深,能够从很多个层次去解读,既可以作为尼山论坛、世界儒学大会等高端学术研讨会的研究对象,也可以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指南”。他想传递给乡村的是“明人伦、有爱心、辨是非、知廉耻”等儒家道德观,希望通过培养“新乡贤”,让具有文化自觉的农民带动改良乡土文明,重建民众的精神信仰,使儒学成为乡村精神文化的补充。

  谈及产生建立乡村儒学讲堂的念头,颜炳罡表示,并非坊间所传因为乡村文化滑坡堕落,而是因为尼山圣源书院坐落在泗水北东野村,身为书院执行院长的他想以书院为“圆心”传播儒学,化民成俗。

  “作为读书人,身处孔孟故里,应当走出书斋,走进现实,探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路”,颜炳罡说。(完)

 

相关链接:

山东多措缓解“呼吸的痛” 防霾产品今冬“失宠”
山东:贫困家庭符合条件学生可享免费技工教育
山东菏泽一女子辱骂殴打交警 涉妨害公务罪被刑拘
山东荣成:万只天鹅越冬栖息
2018山东艺考大幕揭开 《战狼2》成编导统考题

 

相关链接:
山东荣成:万只天鹅越冬栖息
2018山东艺考大幕揭开 《战狼2》成编导统考题
山东菏泽一女子辱骂殴打交警 涉妨害公务罪被刑拘
山东:贫困家庭符合条件学生可享免费技工教育
山东多措缓解“呼吸的痛” 防霾产品今冬“失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曾洁]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