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一中院作出一份《准予免预交诉讼费用通知书》,这标志着海南一中院司法救助力度再上新台阶。今年,海南一中院将加大对司法救助的多方投入,尤其是针对交纳诉讼费用确有困难的当事人,通过缓交、减交、免交诉讼费用,保障其依法行使诉讼权利,维护其合法权益。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没钱,也能先打官司 当事人可免交减交缓交诉讼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16 10:06

原标题:当事人可免交减交缓交诉讼费

没钱,也能先打官司

  海口网1月16日消息(记者高潮)近日,海南一中院作出一份《准予免预交诉讼费用通知书》,这标志着海南一中院司法救助力度再上新台阶。2018年,海南一中院将加大对司法救助的多方投入,尤其是针对交纳诉讼费用确有困难的当事人,通过缓交、减交、免交诉讼费用,保障其依法行使诉讼权利,维护其合法权益。

  据悉,今年首批当事人向海南一中院申请缓交、减交或免交诉讼费用的司法救助案件共计5件,获批5件;涉及缓、减、免预交诉讼费用31914.68元。其中,缓预交诉讼费用4宗,共计26608.33元,免预交诉讼费用1件,共计5306.35元。

  针对申请免交诉讼费用的当事人刘某某,法院立案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采取查阅当事人书面申请材料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询问当事人的病情、家庭收入、医院病历报告和当地村委会的相关工作人员,依法作出《准予免预交诉讼费用通知书》的决定。

  法官介绍,申请民事、行政诉讼经济困难的当事人,一般是孤寡老人、孤儿和农村特困户,没有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人身伤害事故的受害人可以申请司法救助。根据规定,原则上诉讼费用的免交只适用于自然人。残疾人无固定生活来源;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的;低保户、五保户、特困户或者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无其他收入的;因见义勇为或者为保护社会公共利益致使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本人或者其近亲属请求赔偿或者补偿的当事人可以免交诉讼费用。

  当事人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造成生活困难,正在接受社会救济,或者家庭生产经营难以为继;当事人是国家规定的优抚、安置对象;当事人被社会福利机构和救助管理站救助的可以减交诉讼费,减交比例在30%以上。当事人追索社会保险金、经济补偿金;交通事故、医疗事故、工伤事故等人身伤害事故的受害人请求赔偿的;当事人正在接受有关部门法律援助的可缓交诉讼费用。

  法官提醒,申请当事人起诉或上诉时提交书面申请和相关证明材料。其中因生活困难或者追索基本生活费用申请司法救助的,应当提供本人及家庭经济状况经济困难的证明。若当事人骗取司法救助,法院应当责令其补交诉讼费用;当事人拒不补交的,法院以妨害诉讼行为论处。

 

 

相关链接:

上月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TPI同比涨3.09%
加快发展旅游 海南到2020年建成70个精品营地
第72期海南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关注陪伴孩子的六个智慧
海南两家银行15日在海口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相关链接:
海南两家银行15日在海口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第72期海南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关注陪伴孩子的六个智慧
加快发展旅游 海南到2020年建成70个精品营地
上月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TPI同比涨3.09%
[来源:海口网] [作者:高潮]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