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足协宣布与前国足主帅米卢蒂诺维奇再续前缘,后者受聘成为中国足协青训顾问。17年前,米卢带领中国男足杀入2002韩日世界杯,这是中国足球迄今为止唯一一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应对米卢来华当足协青训顾问持正确心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17 08:25

  作者:刘天放

  日前,中国足协宣布与前国足主帅米卢蒂诺维奇再续前缘,后者受聘成为中国足协青训顾问。17年前,米卢带领中国男足杀入2002韩日世界杯,这是中国足球迄今为止唯一一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1月13日下午,卡塔尔足球大使米卢乘坐的航班抵达成都。一些消息灵通的四川球迷早早就等候在机场,一条“米卢,晚上带你去吃火锅 ”的横幅。足见球迷对这位中国足球功臣的喜爱。

  正像足协所言:“希望米卢能充分发挥其熟悉中国国情、熟悉中国足球的优势,助力正在大力推进的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建设;同时,利用自己丰富的球员发掘、培养经验为中国足球再多发掘一些好苗子,助力中国足球的未来。”的确,要说国际级教练中谁最熟悉中国的足球环境,恐怕米卢莫属。在与中国足球人士、制度等多年的亲密接触后,他是唯一使中国足球真正扬眉吐气过的人。

  事实上,聘请高水平教练或足球专家担任中国足球顾问,是早在8年前韦迪掌门时提出的,当时包括阿根廷的肯佩斯、西班牙的克莱门特在内的多名世界足球名宿进入了视野。再后来,朱广沪、马元安、史蒂芬等人先后被聘为中国女足顾问。而对男足来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顾问这一角色显得更为迫切和敏感。以前,曾考虑过里皮,但他当时是广州恒大主教练,随着他出任国足主帅,顾问显得不再重要。而除了里皮,米卢当选实属当之无愧。

  然而,尽管足协热衷、球迷期盼,但米卢受聘成为中国足协青训顾问,其实并不被更多人看好,甚至看衰。不错,正是米卢带领球中国男足队拿到了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资格。2000年2月,米卢正式出任中国男足主帅,最终在2001年10月7日,中国队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1比0战胜阿曼队,获得进军2002年韩日世界杯决赛圈的资格。这是中国男子足球队迄今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他也与当时的足协抗争了多年后,最终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密码”,那是权威、水平,加上放权以及球员归顺后的不可复制成就。而如今,中国足球环境变了,米卢还能做什么?

  本次米卢回归是来当“顾问”的最关键问题是,他作为“顾问”到底能做什么?担任中国足协顾问,不会涉及建队的具体操作,更多是战略层面上的出谋划策。是的,足球需要“从娃娃抓起”,这也是中国足球发展至关重要的一部分,而青训顾问,就与这项工作有关。米卢已经与中国足球“分手”多年,而如今中国的足球环境变了,而且,他一直在西亚的卡塔尔工作,成为2022年世界杯东道主卡塔尔的青训顾问,他对中国足球,尤其是青训了解多少当然值得怀疑。

  可也不能就此认为米卢来中国当顾问,像是一些球迷说的“年龄大了捞钱”,米卢还是想真心帮助中国足球成长,他对中国足球还是很有感情,至少他是在帮助中国足球树立信心。就像去年的马拉多纳,自己主动爆出愿意为中国足球尽一份力,可后来没了下文,但毕竟,只要愿意为中国足球出力的著名足球人士,总会受到尊重。哪怕就是商业与足球饥渴之间的一次暂时握手、擦出的一次火花,也显得必要且珍贵。

  由此,米卢来华当中国足协青训顾问还是有必要,他的建议可能会“别出心裁”或“独具匠心”,因为他毕竟了解过中国足球;他的到来也一定能吸引最多的目光。然而,他毕竟不是救世主,米卢来华当顾问,既拯救不了中国足球,更无法让中国足球立刻雄起,只不过是给中国足球注入了一剂“兴奋剂”。球迷要充分理解中国足协的用心良苦,任何有可能提升中国足球水平的举措都该受欢迎。不过多指望却有一定期待,当是正确心态。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天放]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