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城市,也会向往田园生活,有的是为了更绿色健康的蔬菜瓜果,有的是为了营造属于自己的一片绿色。如今,小区的居民在楼顶上种菜已经是常见事,尤其是老年朋友,在小区楼顶上开辟一小片“菜园”,既能放松身心,也能吃上自己种出的绿色蔬菜。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小区楼顶能随意种菜?海口城管部门这样提醒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18 12:20

业主用塑料泡沫箱装土在楼顶种菜。

  小区楼顶成菜园子

  城管部门提醒:种菜需谨慎 不可私搭乱建

  法规:楼顶是公共区域 不可随意占用

  住在城市,也会向往田园生活,有的是为了更绿色健康的蔬菜瓜果,有的是为了营造属于自己的一片绿色。如今,小区的居民在楼顶上种菜已经是常见事,尤其是老年朋友,在小区楼顶上开辟一小片“菜园”,既能放松身心,也能吃上自己种出的绿色蔬菜。然而不少人却忽略了,在小区楼顶种菜的行为是否合理合法?在楼顶种菜又有哪些利弊?

南亚广场住宅区五楼大平台上被“开辟”出来的近10块菜地。

  案例

  楼顶公共休闲区域成“菜地”物业多次拔菜也难“绝”

  在海口南亚广场住宅区AB两栋之间有一个五楼楼顶大平台,主要分布了运动场地和绿化植物供居民们休闲娱乐,但有人在楼顶废弃的景观池里垒起“菜地”种菜,记者看到近十块长方形的菜地分布在楼顶大平台的左侧,里面有韭菜、芋头梗等等,但长势一般。

  “主要是些老太太,两年前就有人种了。”居民曹先生带着孙子来到五楼楼顶的大平台嬉戏,他表示,既然是公共场地,而且主要是绿化美观并给居民休闲娱乐的,就不应该种菜,既影响美观,也可能影响建筑安全,尤其是可能导致楼下漏水。

  记者就此咨询了该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菜地”原本是景观池,但小孩子常去嬉戏,后来干脆用沙土填埋,避免孩子戏水有危险,但不料有人私自将沙土垒起来种菜了。“去年我们就在菜地旁立起限期整改告示牌,后来还多次去拔菜,现在依然有菜长出来,也可能是原先遗漏在土里的种子。”该工作人员表示,会加强巡查,发现有人继续种菜就及时制止。

金岭花苑B栋楼顶被业主围起来当菜地。

  小区楼顶几乎被“菜地”霸占

  物业直呼杜绝不了很无奈

  “小区B栋楼顶上有人私自用铁栏杆围起一块不小的区域,并且用锁头锁起来在里面种菜,将公共区域占为己有,很不合理。”近日,海口金岭花苑小区的业主王先生反映,小区占领楼顶种菜的现象比较普遍,希望有人管一管。

  记者在金岭花苑小区B栋楼顶看到,左侧一块空地确实被人用铁架围了起来,还设置铁门上锁,整个区域用黑色的网罩住,但还是有一些瓜类的藤蔓伸出来。记者透过黑网近距离观察到,里面种了像是地瓜叶和空心菜以及其他瓜类的蔬菜,长势喜人。

  在金岭花苑A栋楼顶,记者则看到了更广泛的“种菜运动”,该栋楼顶几乎被“菜地”霸占,有至少6处菜地,面积较大,种类繁多,而且长势都非常喜人。

  小区物业黄主任略显无奈地说,跟住户们沟通,说是种在自家屋顶不碍事,很难杜绝。

  意见

  有人反对有人无所谓 过半居民表示谨慎对待

  楼顶种菜,居民怎么看?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小区的业主。南亚广场张先生认为,种菜的主要是年纪大的老太太们,在家比较闲,种些菜自己吃,也没啥不好。

  不过,采访中过半的市民表示对楼顶种菜持谨慎甚至反对的意见,认为容易导致屋顶长草、漏水,影响小区美观,或者容易招致没有地方“种菜”的业主不满,引发矛盾。

  此外,记者查询有关楼顶种菜的省内外相关新闻发现,楼顶种菜有弊有利,利在可以遮阴让顶楼凉快,而且让居民吃的“绿色”、锻炼老年人身心,但确实也可能导致漏水等建筑问题,影响小区外观乃至市容市貌。

业主用塑料泡沫箱装土在楼顶种菜。

  楼顶是公共区域

  不可随意种菜

  记者通过查询相关法规条例发现,楼顶作为公共区域,业主不可随意在楼顶种菜。比如在《海南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中规定,业主、物业使用人、物业服务企业不得擅自占用、挖掘物业管理区域内的道路、场地,损害业主的共同利益。此外,改建、重建物业共用部位和公共设施设备,改变共有部分的用途,也都需要业主共同决定。

  此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也规定,建筑区划内的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由此可见,小区楼顶是公共区域,业主不能私自占用。

  不可在楼顶私搭乱建

  对于居民在楼顶上种菜的现象,海口市城管局工作人员提醒,楼顶属于小区公共区域,业主是否可以在楼顶种菜主要还是由小区业主们以及物业来具体管理,城管部门对此没有明确的行政处罚法律依据,但其强调,如果居民在楼顶上为了种菜私搭乱建起铁皮棚或者架子之类的建筑,就属于违建,而且会给公众带来安全隐患,比如大风或者其他因素可能导致这些私搭建筑物脱落伤人砸物,城管部门对此则有行政处罚权,将依法进行拆除。

  另外,小区居民如果对楼顶种菜有异议,也可以通过民事诉讼渠道解决争议。

 

相关链接:

大学“种菜课”是怎样一种理论联系实际
十年真心换师心!文昌一小学校长发动家人为老师们种菜送菜
女子自家院子种菜施肥 被告知侵犯别人的相邻权
海口探索建立菜价低迷应急机制 确保菜农种菜有收益

 

相关链接:
海口探索建立菜价低迷应急机制 确保菜农种菜有收益
女子自家院子种菜施肥 被告知侵犯别人的相邻权
十年真心换师心!文昌一小学校长发动家人为老师们种菜送菜
大学“种菜课”是怎样一种理论联系实际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康景]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