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安徽、陕西等地接连发生校园欺凌案件,让人震惊之余,更对如此校园“顽疾”担忧。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治理校园欺凌:除了说“不”,我们还应做些什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19 08:50

  校园欺凌:除了说“不”,我们还应做些什么?

  近日,湖北、安徽、陕西等地接连发生校园欺凌案件,让人震惊之余,更对如此校园“顽疾”担忧。

  对校园欺凌“零容忍”

  10日晚,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南嘉中学发生校园欺凌事件,一名女生遭到多名同学轮流掌掴。经调查发现,网传视频中打人者和被打者均为七年级女生,起因是同学之间的纠葛。

  在安徽合肥,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大一学生张某、郭某8日晚共饮12瓶啤酒后,采用拳打脚踢、用暖瓶和板凳砸等方式,对寝室内同学实施殴打,还向同学脸上浇饭菜汤,向床铺浇冷水,持续至9日凌晨。

  近日,有媒体报道,陕西正大技师学院15岁学生高娟(化名)曾遭3名室友多次殴打,导致下体受伤。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现象已不是学生之间的普通打斗,而是较为典型的校园欺凌。

  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公安局桃花派出所副所长陶厚盾表示,学生之间因琐事发生的普通打斗,未造成严重后果的,警方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但对校园暴力、校园欺凌等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依法打击。

  明文规定为何束不住“袭来的拳脚”?

  去年底,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明确了学生欺凌的界定,对中小学生欺凌的条件予以了较为明确的划分,并要求各地各校能够严格区分学生欺凌与学生间打闹嬉戏的界定。

  而在南嘉中学校园欺凌事件中,有媒体报道称嘉鱼县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曾以“她们在开玩笑”的说法试图掩盖问题。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水雄指出,《方案》中对于考评和问责处理机制的规定,可能导致相关责任人有意识地掩盖问题。这就提醒相关部门在办案过程中,应进行更加谨慎的甄别和判断。

  安徽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魏小伟认为,校园欺凌作为一种社会问题,需要依据欺凌者的具体行为及后果,来确定需要追究的民事或刑事责任。目前从全国层面来看,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追究刑事责任的欺凌案件是比较多的。

  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所所长方双虎指出,在校园欺凌事件中,被欺凌孩子除了人身伤害外,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同样不容忽视。有统计表明,被欺凌的孩子比其他孩子更容易抑郁。

  专家呼吁:整治校园欺凌需教育与惩戒并重

  这些本应绽放的花朵,该如何远离暴力和欺凌?方双虎建议,社会层面应运用法律法规宣传、欺凌行为识别等多种手段,加强预防教育,学校层面则应制定防治校园欺凌的工作制度,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建立早期预警、事中处理及事后干预等机制,将防治校园欺凌纳入学校安全工作统筹考虑。

  王水雄说,让这些校园欺凌案件“被发现”“被制止”的往往是欺凌事件的当事人,因此,应调动欺凌者的恻隐之心,培养被欺凌者的正当防卫意识,激发其他学生干预欺凌行为的勇气。

  “教师、家长和学生同伴也应有报告意识,碰到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向学校和警方报告。”方双虎说。

  一名受访家长表示,家长是学生的第一老师,家庭氛围是孩子成长的重要环境。家长应注重培养孩子的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教育他们尊重他人,而不是采用暴力手段解决纠纷。

  王水雄认为,从处罚手段来看,可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例如,一旦存在严重的校园欺凌行为,无论主从都同等从严处理,从而瓦解“欺凌者”的“组织基础”,“让学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从而积极行动起来,阻止欺凌行为的发生。”

 

 

 

相关链接:

海南举办残疾人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 拟招聘人数600多人
2017年贵州逾50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
海南省地税局多措并举促就业 助贫困家庭脱贫增收
海南省人社厅 :五年累计扶助5.5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相关链接:
海南省人社厅 :五年累计扶助5.5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2017年贵州逾50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
海南省地税局多措并举促就业 助贫困家庭脱贫增收
海南举办残疾人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 拟招聘人数600多人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姜贞宇]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