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迎来总统任期第二年。过去一年中,他的“美国优先”执政理念强调美国利益和结果导向,所掌舵的美国外交政策正从前任奥巴马时代扭转方向,给国际舞台带来不小震动。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国际观察:特朗普外交对世界影响几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20 17:07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国际观察)特朗普外交对世界影响几何

  新华社记者 柳丝 刘晨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迎来总统任期第二年。过去一年中,他的“美国优先”执政理念强调美国利益和结果导向,所掌舵的美国外交政策正从前任奥巴马时代扭转方向,给国际舞台带来不小震动。

  “重置”中东政策

  特朗普上任伊始就突出中东在美国外交政策中的重要地位,首访便选择了沙特等中东国家。一年来,特朗普政府在巩固与沙特及以色列盟友关系的同时,对伊朗抨击和制裁不断,甚至威胁要退出2015年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政策尚未完全成型,但一大趋势日益明显:奥巴马时代不介入中东教派斗争的政策被抛弃,美国恐重回在中东地缘政治斗争中“选边站队”的老路。

  奥巴马在任期后半程竭力远离以沙特和伊朗为首的地区两大阵营博弈,转而寻求从外部平衡两派斗争。他在2016年3月接受美国《大西洋月刊》专访时呼吁沙特和伊朗共同努力找到有效的“邻里相处之道”。他对于沙特等逊尼派国家坚持认为伊朗是中东问题根源的说法也表示不认同。

  然而,特朗普自上任初就将伊朗视为美国在中东的“敌对势力”,拉拢沙特等逊尼派国家对抗伊朗的意图明显。特朗普政府在中东的一系列动作都反映了美国重新卷入中东教派斗争的趋势。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重置”中东政策将令中东局势更添乱象,而美国也很难避免受其影响。

  美欧联盟动摇

  很久以来,固有的观点认为,美欧分歧充其量只是“集团内部矛盾”,不会撼动美欧关系大树。然而,美欧关系在2017年经历了“特朗普元年”的震荡期,双方在防务、多边贸易、气候变化、难民等全球性挑战问题上分歧明显。

  近期,特朗普政府多次威胁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美欧之间又添几多龃龉。

  美国前副国务卿伯恩斯近日撰文说,美欧目前分歧“已经大过彼此一致的领域”,双方可能正处于“跨太平洋联盟解体的边缘”。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期一份报告也指出,欧洲对华盛顿的信心下降,美国在欧洲的影响力大打折扣。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正谋求走独立自主之路。由于特朗普政府不断要求欧洲国家增加在北约承担的防务开支,欧盟加快了自主防务建设的步伐。去年11月,23个欧盟国家的外交和国防部长达成在防务领域的“永久结构性合作”。

  法国总统马克龙建立统一强大欧洲的呼声在欧盟内部得到高度重视,这要部分“归功于”特朗普的刺激。欧洲未来将不得不更多考虑如何自主掌握自身的安全和利益。

  紧盯亚太地区

  特朗普政府推行了一系列“去奥巴马化”政策,其中就包括奥巴马视为优先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特朗普一上任即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卸掉了“亚太再平衡”的经济支柱。

  但是,特朗普政府对亚太地区的重视程度并未由此削弱。亚太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和最有活力的地区,特朗普执政首年将时间最长的一次出访放在亚太地区,凸显其重视程度。

  分析人士指出,在亚太,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政治上,一方面巩固盟友关系,一方面寻求新的伙伴关系;经济贸易上,重双边、轻多边,塑造贸易新规,强调利益对等;军事上,增加军费,继续加大对太平洋地区的投入。

  特朗普政府近期推出的最新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展现出非常强烈的竞争对抗思维,认为亚太地区存在地缘政治、贸易和军事三大竞争。在竞争思维主导下,美国政府对朝鲜施行“极限施压”政策、在亚太增加军事存在,这些举措不仅加剧了地区安全风险,也令地区局势更加复杂化。

 

相关链接:

习近平亲民外交六个瞬间
新华国际时评:抹黑中国凸显澳外交焦虑
非常任理事国任期届满 日本联合国外交遇困难局面
澳大利亚前副总理:美国不派大使是“外交侮辱”

 

相关链接:
澳大利亚前副总理:美国不派大使是“外交侮辱”
非常任理事国任期届满 日本联合国外交遇困难局面
新华国际时评:抹黑中国凸显澳外交焦虑
习近平亲民外交六个瞬间
[来源:新华网] [作者:柳丝 刘晨]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