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公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新课标将于今年秋季开始执行。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变化莫过于语文新课标中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由14篇增加到72篇。为了更好地推行新课标,我省正在组织专家、老师分批赴京培训。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按照教育部要求,及时推出新课标。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高中古诗文背诵增至72篇学生如何学?海南华侨中学老师这样建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21 09:25

书店里的少儿国学图书区鲜有人问津。

  高中古诗文背诵篇目由14篇增至72篇,语文老师建议:

  让孩子在生活中学习古诗文

  近日,教育部公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新课标将于今年秋季开始执行。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变化莫过于语文新课标中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由14篇增加到72篇。为了更好地推行新课标,我省正在组织专家、老师分批赴京培训。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按照教育部要求,及时推出新课标。

  海南华侨中学语文老师徐永清认为,古诗文背诵篇目的增加释放了一个信号——传统文化在回归。“这不仅仅教学生多背几首古诗文,同样教他们学会做人。”徐永清认为,传统文化教学意义深远,这就要求老师要不断提升,家长要重视起来,全社会一起努力,让孩子从小在生活中学习古诗文,让传统文化真正流动起来。

  南国都报记者黄婷

  实习生陈林燕文/图

  调查

  古诗文书籍海口书店遇冷

  19日,记者走访海口多处新华书店发现,古诗文方面的书籍遇冷。在龙昆南路新华书店入口处设有“诗词歌赋”、“古典文学”等专区,但鲜有人前来挑书,在畅销书、小说专区前则站着很多顾客。在该书店少儿专区,“少儿国学”区域书柜前无人问津,受欢迎的同样是畅销书、小说、漫画类图书。

  “我喜欢看小说和漫画,古诗词看不懂。”海师附小五年级学生黄同学在该书店正抱着一本畅销小说读得津津有味,他说,父母也很少买古诗词书回家。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学生和黄同学一样,对古诗词书兴趣不大。

  海口琼山三小家长吴先生表示,虽然他注意到高中新课标增加古诗文的比重,但毕竟女儿才上小学六年级,因此,不会刻意加强对孩子古诗文方面的教育。

  家长王女士则有危机意识。“国学素养要从小培养,不是死记硬背来的。”王女士说,以后会继续加强女儿传统文化的教育。

  建议

  在生活中从小给孩子灌输传统文化

  “我注意到,此次高中新课标要求阅读的各类古诗文,不仅覆盖先秦到清末各个时期,同时将原标准‘诵读篇目的建议’改为‘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数量从14篇(首)增加到72篇(首)。”海南华侨中学语文老师徐永清认为,这体现了教育部门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呼唤传统文化回归。

  徐永清认为,过去摇头晃脑、死记硬背的教学方式已经不再适宜,而是应该听听孩子的想法,结合他们的兴趣点,找到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让孩子爱上国学,喜欢上传统文化。这些对老师来说是压力,也是挑战,需要思考、学习、提升。

  徐永清认为,孩子传统文化的学习不能光依靠老师,家长也是及其重要的一方面。“传统文化的学习不仅可以应付考试,更重要的是能教给孩子做人的道理,教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徐永清说,而达到这一目的,需要家长在生活中从小为孩子灌输传统文化。他表示,传统文化学习并不能一蹴而就,而要从小积累,建议家长少些急功近利,多些以身示范,带领孩子一起学习。

 

相关链接:

高中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增至72篇
高中语文背诵推荐篇目从14篇增加到72篇 古诗文又要火了
几句话告诉你,为什么语文课本里有那么多“背诵全文”

 

相关链接:
几句话告诉你,为什么语文课本里有那么多“背诵全文”
高中语文背诵推荐篇目从14篇增加到72篇 古诗文又要火了
高中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增至72篇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黄婷]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