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大早,在东方市天安乡光益村的一排整齐的猪舍里,饲养员马亚良把刚收割回来的几大箩筐橡草分批放进碾草机里碾碎后,接着将麦麸与米糠搅入其中,然后一勺勺地泼上按一定比例兑水的发酵剂,给草香猪做出了特制食料。“美味大餐”刚被倒进食槽里,一头头黑白相间的草香猪便争先恐后过来抢食。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东方光益村党支部发起成立合作社,带领110户贫困户发展草香猪养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21 09:55

  支部引领 贫困户脱贫有了主心骨

  脱贫攻坚进行时

  记者曾毓慧 通讯员符才丽

  今天一大早,在东方市天安乡光益村的一排整齐的猪舍里,饲养员马亚良把刚收割回来的几大箩筐橡草分批放进碾草机里碾碎后,接着将麦麸与米糠搅入其中,然后一勺勺地泼上按一定比例兑水的发酵剂,给草香猪做出了特制食料。“美味大餐”刚被倒进食槽里,一头头黑白相间的草香猪便争先恐后过来抢食。

  “包括我在内,全村共有110户贫困户入股了合作社,我在这里当饲养员每个月还有3000元工资呢!”马亚良一边忙着喂猪一边开心地聊起自己的脱贫故事。2017年6月,在省民政厅以及东方市各单位的支持下,光益村党支部发起成立了天安益群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草香猪养殖产业,5名党支部成员每人出资1000元入社,110户贫困户将合计83.6万元的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说干就干,垦荒地、种橡草、建猪舍,一个多月后,猪舍建好了,合作社首批购进了约200头猪苗,其中种猪54头。

  马亚良入股合作社后,经过培训,在合作社当上了专职饲养员,其他入股的贫困户则轮流投工投劳,负责种草、割草、保洁、喂养等工作。

  “草香猪的肉质很好,在市面上售价是普通肉猪的4倍以上,供不应求,行情很好!”光益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冰说,草香猪不吃荤类食料,合作社主要喂食草料和米糠等粗粮,这样养出来的猪肉质更美味。经过半年多的饲养繁殖,现在猪舍里大大小小的草香猪已增至300多头。

  据悉,草香猪长肉较慢,从幼崽长到四五十斤上市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虽然运营才半年,但该合作社已提前接到了好几家酒店、餐厅的订单。“上月第一次卖出去10多头,顾客的反馈很好!”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天安益群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理事会中安排两名贫困户和两名支委担任理事,监事会分别由一名贫困户和一名支委担任监事,同时推选出24名贫困户代表参与事务管理。“既体现了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又提升了贫困户的积极性与参与度,让他们更有动力依靠自己的勤劳尽快脱贫致富。”王冰介绍,按贫困程度不同,该合作社将入社贫困户的资助标准分为三类:6户家庭情况稍好、脱贫难度较小的划为一类,股金为每人1000元;87户脱贫难度较大的划为二类,股金为每人2000元;17户因病、残、无劳动力等原因无法通过自身发展脱贫的划为三类,股金为每人3000元。

  “在这里打零工每天都有工资,年底还能拿到分红,肯定要好好干!”贫困户高英妹入股合作社后,看着猪舍里的草香猪一天天地长大,心中涌动着满满的充实感。每次她来猪舍干活时,都会细心地观察每一头草香猪的进食及健康状况。她知道,每卖出一头草香猪,自己和村里的其他贫困户离脱贫致富的好日子就更近了一些。

  (本报八所1月20日电)

 

相关链接:

东方:竞价收购辣椒互生怨气 4女子大打出手被拘留
东方百香果喜获丰收引央视关注 种植规模扩大至1500亩
奇葩!东方高铁出站口打羽毛球 这俩女的真会选地方

 

相关链接:
少年文学作品《妖怪客栈》:充满东方文化与想象力
东方通用航空机场主体建设完成70% 预计今年3月末竣工
奇葩!东方高铁出站口打羽毛球 这俩女的真会选地方
东方百香果喜获丰收引央视关注 种植规模扩大至1500亩
东方:竞价收购辣椒互生怨气 4女子大打出手被拘留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曾毓慧]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