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上午,由海口市文物局主办的海南旧州历史文化研讨会在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举行。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南旧州历史文化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旧州古城或申请“国保”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21 18:54

  1月21日上午,由海口市文物局主办的海南旧州历史文化研讨会在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举行。

  海南省博物馆研究员郝思德,海南省博物馆副研究员王育龙,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勃,海南省文体厅文史办主任陈雄,海南原史志办李养国,海南省地方志专家梁统兴,海口市冼夫人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冯健英,海南张岳崧研究会副会长张昌斌等出席研讨会,海南州府文化公司代表等50余人参加研讨会。

  1月20日下午,来自省内考古学家、历史专家、民间文史爱好者20多人齐聚旧州城遗址,在旧州古城墙上行走,专家们寻找历史文化记忆碎片,诉说着旧州古老的郡治文明。南海网记者王全印摄

  走访:历史文化丰富有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据史料记载,公元前110年,汉武帝在海南设珠崖、儋耳两郡,标志海南正式列入了中国版图,中原文化从此传开。1957年广东省文物普查登记时,旧州作为珠崖古郡遗址遂名闻岭南。旧州镇今日依然保留有古城墙、古码头等遗址,2015年,五里官道和旧州城遗址被列入海南省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月20日下午,来自省内考古学家、历史专家、民间文史爱好者20多人齐聚旧州城遗址,在旧州古城墙上行走,寻找历史文化记忆碎片。南海网记者王全印摄

  研讨会上,考古、历史专家、民间文史爱好者,第一次从文物考证、史料印证、民间史料收集等三维角度,深度剖析旧州城在海南历史文化长河中的意义,围绕“汉珠崖郡城、唐崖州城与旧州城的关系”、“冼夫人、李德裕、鉴真在旧州的史迹及活动”、“旧州城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三大议题展开研讨。

  海口市琼山区旧州城遗址先后被评为海口市文物保护单位、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南海网记者王全印 摄

  定位:宋代以前海南商贸、政治和文化中心

  专家们认为,依据旧州城的地理位置和遗址规模,结合初步的考古发现和史料研究来看,旧州古城可能是汉珠崖郡城或唐崖州城遗址,中原文化在海南的发祥地。

  有专家提出:旧州古城极有可能是宋代以前海南最高权力机构唐崖州都督府、琼崖州都督府的治所所在地,是宋代以前海南商贸、政治和文化中心,在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如何更好挖掘及保护其人文历史遗留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1月20日下午,旧州城遗古渡口摆放着的石碑。南海网记者王全印 摄

  保护:专家建议以“汉珠崖郡、唐崖州遗址”申请“国保”

  与会专家呼吁,社会各界应重视旧州出土的历史文物,尽快出台配套的相关文物保护性方案,申请国家级保护项目,促进旧州历史文物的保护性开发和利用。

  海口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副局长、文物局局长王大新介绍,当前,海口正在做城市更新,市委市政府要求他们做海口的历史文脉发掘。此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省内十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旧州,旨在为弘扬海口优秀历史文化、促进文化交流凝心聚力,奉献智慧,为珠崖郡遗址具体位置,旧州是哪个州等问题更深一步的研究,凝心聚力把这个事情推进一步。对专家们提出旧州古城应以“汉珠崖郡址、唐崖州治所”申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予以保护的建议,他表示认可。

  1月21日上午,由海口市文物局主办,海南州府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海南旧州历史文化研讨会在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举行。研讨会邀请了省内考古、历史专家、民间文史爱好者等20多人,海南州府文化公司代表等50余人参加研讨会。南海网记者王全印摄

  据了解,海口是整个海南岛最具历史文化魅力的城市。它起源于汉代,开埠于宋末元初,迄今已有上千年历史。自古以来,海口凭借其独特的区位优势,成为连接我国内陆与东南亚地区的重要枢纽,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文化积淀。经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海口市不可移动文物达1560处,占全省不可移动文物总量的三分之一(全省4274处),其中革命文物、华侨文物和古建筑、古村落独具特色。

  王大新表示,在海口如火如荼开展城市更新文化复兴之际,举办海南旧州历史文化研讨会将为在更高层面进一步挖掘总结、研究提升、传承弘扬海口地区历史文化脉络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始于此,却不止于此。在座的各位都是海口历史文化研究方面的专家翘楚,衷心希望大家对海口历史文脉发掘工作多指导、多提宝贵意见,期待会上有更多学术观点的碰撞和学术研究成果的分享。

  海南州府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进全告诉记者,他们既是企业,又是旧州城遗址、古渡口、开元寺遗址的民间文物保护者。一直以来,他们对旧州城遗址保护如何在旅游文化规划中展示不断探索。当前,旧州城遗址已是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下一步,就如何申报全国文物保护单位,他们在不懈努力着,希望在文物保护的同时,将历史文化与现代全域旅游完全融合,让历史文化得到传承,让全域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相关链接:

专家建议海口城市更新工作:建筑创新要融合城市的文化历史
留住全景化历史:在首都呼唤全域文化之城
浸润在历史长河中的君子文化
品味文化与历史 游客漫步海口骑楼老街(组图)

 

相关链接:
品味文化与历史 游客漫步海口骑楼老街(组图)
浸润在历史长河中的君子文化
留住全景化历史:在首都呼唤全域文化之城
专家建议海口城市更新工作:建筑创新要融合城市的文化历史
[来源:南海网] [作者:王全印] [编辑:吴金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