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以来,新开的天津滨海新区滨海图书馆凭借亮眼的建筑结构——大圆球“滨海之眼”和“书山有路勤为径”的巨大阶梯等几个科幻感十足的设计立意迅速成为网红,每天有大量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但其中拍照者数量远远超过来读书的人,甚至不乏外国友人,吸引了来自西班牙国家电视台等外媒来参观采访。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网红图书馆,但愿“红”过之后好读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24 09:05

 

  新年以来,新开的天津滨海新区滨海图书馆凭借亮眼的建筑结构——大圆球“滨海之眼”和“书山有路勤为径”的巨大阶梯等几个科幻感十足的设计立意迅速成为网红,每天有大量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但其中拍照者数量远远超过来读书的人,甚至不乏外国友人,吸引了来自西班牙国家电视台等外媒来参观采访。目前图书馆已经不允许参观者携带摄影摄像设备进入,但依然挡不住参观者使用手机拍照。

  拍照者的数量超过读书者的数量,这在网上引起很大的反响:这不是喧宾夺主吗?看来中国人就是喜欢在这种fashion的地方拍照。很多人认为,真正爱读书的人,很反感在聚精会神看书时,旁边的人拿着手机各种姿势换来换去拍照,甚至谈情说爱干扰别人阅读。他们认为,图书馆应该是个严肃的地方,干嘛要造得这样夸张花哨?安安静静、简简单单不好吗?另外,花这么多经费在外表的建筑上,还不如用到藏书室、阅读室、借阅系统、人工服务上。

  网友的意见不无道理,的确读书最需要的是安静的好环境,而非是否时髦。那么,是否就一定认为集科幻感与美感于一身的滨海图书馆是劳民伤财?我想,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好的公共建筑本身就是审美教育的一部分,它对城市文化的塑造是极有价值的,特别是开放的公共图书馆,对人美育的熏陶是具有潜移默化作用的。所以图书馆作为重要的公共文化建筑,前卫一些是无可厚非。另外也别过多担心拍照的人会永远多过看书的人,新鲜事物有这么个阶段很正常,难道爱看热闹的会来第二次?广州图书馆新馆的建筑也很漂亮,刚开始拍照的不少,现在读书的人多多了。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新颖建筑带来的人气流。

  最重要的是,形式创新吸引人群虽是好事,但也要看到图书馆的根本,是在书上面下功夫,切勿本末倒置。之前说好的120万藏书,开业已经有几个月了,天津滨海图书馆的藏书量据说只有零星几排,可以用屈指可数来形容了。难怪网友们讥讽造这样的建筑真是“买椟还珠”了!作为图书馆,只有好看的外表,没有书籍镇馆,真的是缺乏灵魂了。但买椟还珠,错不在椟太漂亮,而是在买珠的人。

  天津滨海图书馆花巨资将外表打造得漂亮点也没什么错,毕竟国富民强了,在公共建筑上花点血本,于美育的熏陶只有好处。但只是图书馆的本业不是吸引人来参观建筑,而是要吸引人静下心来阅读,这个让人静下心来的东西,就是优秀的书籍。

  陶渊明有诗曰: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虽然,结庐在人境的天津滨海图书馆眼下有喧闹,是人们对美好事物关注的正常反应。但只是希望新鲜过后,来图书馆的人们还是能够静下心。才须学也,学需静也。喧嚣过后,还是需要宁静,只是,能让心静下来的东西可不能少。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项向荣]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