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认为,限补令会让观众难以购买到低廉的电影票,观众看电影的花费会比以往多了,这是不妥的。然而在笔者看来,各大片方联手限制票补,是可贵的艺术觉醒。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限制票房补贴有利公平竞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24 09:06
  原标题:限制票房补贴有利公平竞争

    大量票补刺激下的票房不是真实市场价值的体现,反呈现出虚假繁荣,不利于业界保持清醒认识,提升整体质量

  在各地纷纷挤GDP水分的同时,今年的电影春节档也要挤水分——日前流出的一份内部文件透露,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2月15日至3月2日)春节档期间,各大片方将联手限制票补——全国影院票价(普通观众实际支付部分)不低于19.9元;在补贴的票数方面也有限制,单部影片不得超过50万张(1月23日《北京青年报》)。

  有人认为,限补令会让观众难以购买到低廉的电影票,观众看电影的花费会比以往多了,这是不妥的。然而在笔者看来,各大片方联手限制票补,是可贵的艺术觉醒。

  所谓票补,就是电影票补贴。电影票本身有一个最低票价限制,大约在25元至35元之间,然而观众却可以在APP上买到8.8元、9.9元、14.9元等超低价电影票。中间的差价,由片方或电商平台等补贴给影院,目的在于诱使影院增加排片,拉动影片前几日票房。直白地说,票补是片方抢占市场的营销工具。显而易见,票补会增加片方的投资成本,据说业内票补“血战”甚至达到了“没有5000万元票补别进贺岁档”“没有1亿元票补进不了春节档”的地步,让人吃惊。

  这种营销手段的盛行,是对好电影的创作者、投资方既得利益的侵蚀。一些好电影的创作者、投资方本来想让票价不低于最低票价限制,比如守住19.9元的票价红线。然而,其他电影的创作者、投资方,却携着一笔巨大的票补资本而来,进行恶意竞争,利用票补抢跑。在这样的利益刺激下,影院也大多依据票补来排片,不玩票补游戏者就只有出局——档期受限、排片减少。这样还有什么市场公平与秩序可言?尤其是小成本影片和文艺片更烧不起钱补贴电影院,不论影片好坏,压根儿进不了重要档期或根本不敢进入重要档期。

  对资金雄厚的电影片方来说,通过票补来铺市场,也增大了投资成本,减少了利润,甚至加大了亏损风险。片方在不堪重负之时却不得不饮鸩止渴。事实上,投入大量票补,最终仍然沦为炮灰的电影并不少见。因为票补在档期前两三天或许有效,在整个档期,最能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的往往还是上映后的口碑。没有好的内容与口碑,票补再高也可能徒劳。此外,受制于信息不透明,片方的票补资金也可能无法被合理利用,据说有的片方几百万元、几千万元的票补最终不知去向,这也让他们不得不反思票补的实际效用。

  笔者认为,限制票补可以约束业界的恶性竞争,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利于电影市场健康发展。从长远来看,票补盛行容易导致内容并不上乘的电影主导市场,影院里烂片越来越多,也会让观众产生深深的失望。此外,大量票补刺激下的票房不是真实市场价值的体现,反呈现出虚假繁荣,不利于业界保持清醒认识,提升整体质量。大力度票补也未必能培养忠实的观众,反会让一些观众认为几元、十几元的票价才正常,三五十元的票价便是暴利了,这也是不公允的。长此以往,电影行业必将受到伤害。

  不少观众虽然想购买到低廉电影票,却更希望欣赏到越来越多的脚踏实地、内容为王的电影。因此,笔者期待限补令能落到实处。至于限补令能有多大效力、能持续多久,不少业内人士还持观望态度。的确,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语境下,一些质量不够、票补来凑的片方就算不能直接定低价,也可能搞出新玩法,让限补令名存实亡。如何对票补情况进行监管,仍是摆在业内人士面前的一个问题。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何勇海]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