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则“儒洞镇驹龙教学点保安性侵学生,老师不肯出手帮助受害女孩”的求助,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对此,1月17日,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教育局发布通报称,犯罪嫌疑人陈某因涉嫌强奸罪,被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校园防性侵,再微弱的呼救也应被听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24 09:10

  作者:刘婷婷 法学副教授

  近日,一则“儒洞镇驹龙教学点保安性侵学生,老师不肯出手帮助受害女孩”的求助,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对此,1月17日,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教育局发布通报称,犯罪嫌疑人陈某因涉嫌强奸罪,被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还在侦办中。

  尽管此案尘埃尚未落定,犯罪事实是否真正存在,犯罪嫌疑人是否构成犯罪,还需要经过法院审判来认定,可一旦这起案件得以坐实,我们对校园性侵严重程度的认识,以及对校方和老师的印象,恐怕都会遭到根本性的颠覆。

  从以往的校园性侵案例看,多发生在老师与学生私下相处的课余时间,如今则是,“1月8日上午课间时间,在儒洞镇驹龙教学点门卫室”。朗朗乾坤、大庭广众下,竟然也发生了性质如此恶劣的丑行。如果向孩子们伸出魔爪的侵害人,真的是堂堂校园保安,真的是本应维护学校秩序、保护师生平安的专门人员,如此“防无可防”“防不胜防”,我们的孩子在学校还能真正安全吗?

  更令人担忧的,还有“老师不肯出手帮助受害女孩”的指责。老师不仅是传道受业解惑的师长,也肩负着管理学生的重要职责。现实中,即便是普通的成年人,面对他人的求救,都不应无动于衷,如果教书育人的老师,面对自己学生的求救都“漠然置之”,还有何面目“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从现行法律看,虽然没有“见危不救”的罪名,却也有负有特定职责的人不作为,造成侵害事件的发生,或者损害的扩大,应承担行政、民事责任的规定。我国《侵权责任法》第39条更明确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的,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承担责任。”就这起性侵案件而言,如果就发生在在校期间,无论老师是否“不肯出手帮助受害女孩”,已足以证明校方未能尽到管理职责,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当然,如果发生了这样一起校园性侵事件,受到最大伤害的,还是那些力量弱小的孩子。当罪恶的黑手伸向她们的时候,学校、老师、警方、社会、家庭,所有的这些力量,都应当成为她们的有力后援。尽管她们的求救的声音非常微弱,但一定要为大家听到,也一定要得到援手。如果让孩子们孤独地应对暗黑,留给她们的,除了内心的恐惧,还会有无助的绝望。如此冷漠绝情以对,又与凶手何异?

  目前,这起校园性侵案件还在依法调查,追责问责决不能止步。如何让沉默的受害者站出来、说出来,更好地构建预警、防范、援助机制,全力阻止罪恶的发生,立法上也应有新的突破。(刘婷婷)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刘婷婷]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